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11-20

来源:233网校 2022-11-09 12:05:38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11-20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11.2022年某饮料生产企业发生一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经调查,该企业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其2020年和2021年的年收入分别为60万元和70万元。根据《安全生产法》,应急管理部门可对该主要负责人处以罚款(  )。

A.36万元

B.48万元

C.52万元

D.56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律责任

D选项正确,本题的事故等级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处罚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70×0.8=56万。

《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五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

①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四十的罚款;

②发生较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六十的罚款;

③发生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八十的罚款;

④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一百的罚款。

12.2022年4月1日,某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执法检查时发现某公司未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遭责令在4月21日之前查正,并对该公司处罚3万罚款,4月22日执法人员复查时发现该公司仍未改正,根据《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关于对该公司逾期未改正违法行为处理的做法,正确的是(   )。

A.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5万元罚款

B.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15万元罚款,同时按日连续处罚

C.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63万元罚款

D.对该违法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1万元罚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

B选项正确,本题注意题干信息,2022年4月1日有进行处罚,4月22日复查的时候仍未改正。“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的”逾期未改正,适用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 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注册安全工程师的;

(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建筑施工、运输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经考核合格的;

(三)未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被派遣劳动者、实习学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或者未按照规定如实告知有关的安全生产事项的;

(四)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

(五)未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如实记录或者未向从业人员通报的;

(六)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或者未定期组织演练的;

(七)特种作业人员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上岗作业的。 

《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二条 生产经营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被责令改正且受到罚款处罚,拒不改正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可以自作出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 

《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 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

(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加处罚款的数额不得超出罚款的数额;

(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依法处理或者将冻结的存款、汇款划拨抵缴罚款;

(三)根据法律规定,采取其他行政强制执行方式;

(四)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行政机关批准延期、分期缴纳罚款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期限,自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罚款期限结束之日起计算。

13.某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张某在检查中发现石蜡储罐的塑料管老化需要更换,企业生产副总李某认为该塑料管仍能继续使用,拒绝更换,后因该塑料管老化脱落,导致9人死亡、1人重伤。经调查,该起事故被认定为责任事故,根据《安全生产法》,对李某的事故罚款数额应当是上一年年收入的(  )。

A.10%~20%

B.20%~50%

C.60%

D.8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律责任

B选项正确,本题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生产副总李某属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是企业主要负责人。

《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 生产经营单位的其他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履行本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暂停或者吊销其与安全生产有关的资格,并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二十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14.甲公司承建乙公司位于某市的展览馆工程,施工完成后,乙公司决定在1个月后投入使用。根据《消防法》,关于该建设工程消防检查和验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当向市应急管理部门申请建设工程竣工消防验收

B.甲公司应当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申请建设工程竣工消防安全检查

C.乙公司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市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予以许可

D.乙公司不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市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对该场所进行检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消防法》消防检查和验收

A选项错误,B选项错误,申请部门错误,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

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申请人选择不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检查。经检查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应当予以许可。

《消防法》第十五条 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公众聚集场所在投入使用、营业前,建设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当向场所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消防救援机构申请消防安全检查,作出场所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的承诺,提交规定的材料,并对其承诺和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消防救援机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予以许可。消防救援机构应当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及时对作出承诺的公众聚集场所进行核查。

申请人选择不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消防救援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根据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对该场所进行检查。经检查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应当予以许可。

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的,不得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制定。

15.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在道路上驾车行驶的做法,错误的是(   )。

A.张某在非机动车道内骑行电动自行车,时速达到20千米

B.某制药公司司机驾驶货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主动停车让行

C.某运输公司司机驾驶设计最高时速75千米的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D.赵某驾驶非机动车在没有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道路交通安全法》

A选项错误,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千米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八条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

16.张某为某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测人员,在检测工作过程中发现某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张某未及时告知设备单位,也未立即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该机构和张某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当责令该机构停业整顿并处罚款

B.应当给予张某罚款的行政处罚

C.应当撤销张某检测人员资格

D.应当吊销该机构检验、检测资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特种设备安全法》

B选项正确,本题中的张某检测工作中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未及时告知设备单位,也未立即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三条 违反本法规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及其检验、检测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对机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机构资质和有关人员的资格:

(一)未经核准或者超出核准范围、使用未取得相应资格的人员从事检验、检测的;

(二)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检验、检测的;

(三)出具虚假的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或者检验、检测结果和鉴定结论严重失实的;

(四)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未及时告知相关单位,并立即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的;

(五)泄露检验、检测过程中知悉的商业秘密的;

(六)从事有关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活动的;

(七)推荐或者监制、监销特种设备的;

(八)利用检验工作故意刁难相关单位的。

17.甲企业重新装修办公大楼,涉及部分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变动,通过竞争性谈判选择了乙企业为施工单位,丙企业为甲企业办公大楼的原设计方,丁企业与丙企业都具有相应设计资质。根据《建筑法》,变动的设计方案应当由(   )

A.甲企业委托乙企业提出

B.乙企业委托丙企业提出

C.乙企业委托丁企业提出

D.甲企业委托丁企业提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建筑法》

D选项正确,《建筑法》第四十九条 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

18.甲公司将某拆除工程发包给具备相应资质及安全条件的乙公司,乙公司项目经理接受委托负责该拆除工程,丙公司承担拆除工程项目监理。根据《建筑法》为该拆除工程安全责任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公司负责人

B.乙公司项目经理

C.丙公司负责人

D.乙公司负责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建筑法》

D选项正确,乙公司作为拆除工程的承包方,乙单位负责人对拆除工程安全负责。《建筑法》第五十条 房屋拆除应当由具备保证安全条件的建筑施工单位承担,由建筑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安全负责。

19.甲市政公司将道路维修工程发包给乙公司,乙公司在道路上进行挖掘活动,但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也未采取安全措施,行人丙夜间跌入坑中受伤。根据《民法典》,关于行人丙损害赔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乙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B.甲市政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C.甲市政公司与乙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D.甲市政公司与乙公司承担按份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民法典》2022版教材新增内容

乙公司“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也未采取安全措施”,造成行人丙受伤,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八条 在公共场所或者道路上挖掘、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造成他人损害,施工人不能证明已经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20. 某施工单位承建地铁站基坑工程,因违规施工,基坑严重超挖,支撑体系存在严重缺陷。监理单位项目总监蒋某发现问题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施工过程中发生塌陷事故,导致2人死亡。根据《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关于该起事故中相关单位和人员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蒋某的行为涉嫌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

B.蒋某的行为涉嫌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C.施工单位承担主要责任,监理单位承担次要责任

D.监理单位承担主要责任,施工单位承担次要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刑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A选项正确,施工单位违规施工,基坑严重超挖,支撑体系存在严重缺陷,作为项目总监蒋某发现问题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导致发生事故,符合重大责任事故罪的犯罪特征。

B选项错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的犯罪主体是单位,正确说法是施工单位构成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C选项错误,D选项错误,监理单位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条 【重大责任事故罪】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第一百三十七条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十四条 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