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历年真题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31-40

来源:233网校 2022-11-10 00:00:00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2022年10月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真题及答案31-40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31.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易污染环境等特性,一旦发生事故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是安全生产的重点监管领域。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危险化品监管部门及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的综合安全监管,核发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并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

B.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管道运输的许可以及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 

C.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的监督管理,组织危险化学品的环境危害性鉴定和环境风险程度评估,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的应急环境监测

D.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毒性鉴定的管理,负责组织、协调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受伤人员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本题建议采用排除法做题。

A选项错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核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不是核发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

B选项错误,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安全管理职责范围中不包括管道运输的许可。

D选项错误,卫生主管部门的安全职责范中不包括协调危险化学品事故的调查处理。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六条 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实施安全监督管理的有关部门(以下统称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照下列规定履行职责:

(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组织确定、公布、调整危险化学品目录,对新建、改建、扩建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包括使用长输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下同)的建设项目进行安全条件审查,核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并负责危险化学品登记工作。

(二)公安机关负责危险化学品的公共安全管理,核发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并负责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三)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负责核发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不包括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固定式大型储罐,下同)生产企业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并依法对其产品质量实施监督,负责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实施检验。

(四)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负责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的监督管理,组织危险化学品的环境危害性鉴定和环境风险程度评估,确定实施重点环境管理的危险化学品,负责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登记和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依照职责分工调查相关危险化学品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的应急环境监测。

(五)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的许可以及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对危险化学品水路运输安全实施监督,负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驾驶人员、船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申报人员、集装箱装箱现场检查员的资格认定。铁路监管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铁路运输及其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民用航空主管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航空运输以及航空运输企业及其运输工具的安全管理。

(六)卫生主管部门负责危险化学品毒性鉴定的管理,负责组织、协调危险化学品事故受伤人员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有关部门的许可证件,核发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企业营业执照,查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违法采购危险化学品的行为。

(八)邮政管理部门负责依法查处寄递危险化学品的行为。

32.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安全关于社会安全和公共利益,法律法规对运输危险化学品进行了严格限制。根据《危险化学品安管理条例》,关于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运输危险化学品途中因交通管制需要长时间停车的,驾驶人应当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B.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的企业,必须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C.个人从事内河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必须具备相应的安全条件,并依法取得危险货物水路运输许可

D.有证据证明单位或者个人在邮件、快件内夹带危险化学品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可以开拆查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A选项错误,运输剧毒化学品或者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需要较长时间停车,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B选项正确,企业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必须依法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办理工商登记。

C选项错误,通过内河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当取得危险货物水路运输许可,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承运。

D选项错误,对涉嫌违反规定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邮政管理部门可以依法开拆查验。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 从事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的,应当分别依照有关道路运输、水路运输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取得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危险货物水路运输许可,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水路运输企业应当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 通过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应当配备押运人员,并保证所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处于押运人员的监控之下。

运输危险化学品途中因住宿或者发生影响正常运输的情况,需要较长时间停车的,驾驶人员、押运人员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运输剧毒化学品或者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还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 通过内河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当由依法取得危险货物水路运输许可的水路运输企业承运,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承运。托运人应当委托依法取得危险货物水路运输许可的水路运输企业承运,不得委托其他单位和个人承运。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六十四条 托运人不得在托运的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化学品,不得将危险化学品匿报或者谎报为普通货物托运。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交寄危险化学品或者在邮件、快件内夹带危险化学品,不得将危险化学品匿报或者谎报为普通物品交寄。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不得收寄危险化学品。

对涉嫌违反本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邮政管理部门可以依法开拆查验。

33.张某在甲省设立一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生产剧毒化学品苯基硫醇,同时在乙省丙市丁县设立公司进行销售。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苯基硫醇经营许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本生产企业厂区范围内销售苯基硫醇的,应当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B.应当向乙省丙市应急管理部门申请销售苯基硫醇的经营许可证

C.应当先办理销售公司工商营业执照,然后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D.应当向乙省丙市丁县公安机关办理销售苯基硫醇的经营许可证备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A选项错误,在本生产企业厂区范围内销售苯基硫醇,不需要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B选项正确,根据题干信息,苯基硫醇属于剧毒化学品,从事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C选项错误,办理流程错误,申请人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D选项错误,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不需要到公安机关备案,需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 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经营(包括仓储经营,下同)实行许可制度。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危险化学品。

依法设立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在其厂区范围内销售本企业生产的危险化学品,不需要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的规定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的港口经营人,在港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不需要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 从事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从事其他危险化学品经营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有储存设施的,应当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申请人应当提交其符合本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条件的证明材料。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依法进行审查,并对申请人的经营场所、储存设施进行现场核查,自收到证明材料之日起3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决定。予以批准的,颁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不予批准的,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将其颁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及时向同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通报。

申请人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后,方可从事危险化学品经营活动。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规定经营危险化学品还需要经其他有关部门许可的,申请人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时还应当持相应的许可证件。

34.甲化工企业对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甲酸甲酯混合液”做了物理性鉴定,安全标签和安全技术说明书标明该混合液具有易燃易爆特性,购买该混合液的乙企业在卸货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混合液泄漏,造成5人中毒死亡,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甲化工企业生产安全及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化工企业应当对“甲酸甲酯混合液”做毒理特性鉴定

B.该起事故因混合液泄漏导致人中毒死亡,属于环境污染事故

C.该起事故由乙企业操作不当引起,甲企业不承担责任

D.该"甲酸甲酯混合液"的安全标签符合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A选项正确,甲化工企业应当对“甲酸甲酯混合液”做毒理特性鉴定。

B选项错误,该起事故因操作不当导致混合液泄漏,造成5人中毒死亡,属于危化品中毒事故。

C选项错误,甲化工企业只做了物理性鉴定,未进行毒理特性鉴定,由于乙企业不熟悉危险化学品特性,间接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D选项错误,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和化学品安全标签所载明的内容应当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安全标签应当物理危害、环境危害、健康危害。

35.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关于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托运人应当取得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许可

B.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承运人应当向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部门申请许可

C.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途中因交通管制长时间停车。必须有专人看守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D.烟花爆竹运达目的地后,收货人应当在3日内将《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交回发证机关核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A选项错误,不是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许可,托运人应当向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提出申请。

B选项错误,不是承运人申请,应当由托运人向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提出申请。

C选项错误,运输车辆限速行驶,途中经停必须有专人看守;出现危险情况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并报告当地公安部门。

D选项正确,托运人将烟花爆竹运达目的地后,收货人应当在3日内将《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交回发证机关核销。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 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托运人应当向运达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部门提出申请。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 经由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除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外,还应当遵守下列规定:①随车携带《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②不得违反运输许可事项;③运输车辆悬挂或者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警示标志;④烟花爆竹的装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⑤装载烟花爆竹的车厢不得载人;⑥运输车辆限速行驶,途中经停必须有专人看守;⑦出现危险情况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并报告当地公安部门。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 烟花爆竹运达目的地后,收货人应当在3日内将《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证》交回发证机关核销。

36.某国有投资公司拟设立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并就企业设立问题向某安全评价机构咨询,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下列该安全评价机构给出的咨询意见中,正确的是(   )。

A.企业必须按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定的生产工序和产品种类进行生产

B.企业在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后才能申请烟花爆竹生产许可证

C.产品品种、规格、质量应当符合行业标准

D.厂房和仓库的防火设备设施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

A选项错误,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应当按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定的产品种类进行生产,生产工序和生产作业应当执行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B选项错误,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后,方可从事烟花爆竹生产活动。

C选项错误,企业生产的产品品种、类别、级别、规格、质量、包装、标志应当符合《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 10631)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规定。

D选项正确,厂房和仓库的设计、结构和材料以及防火、防爆、防雷、防静电等安全设备、设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

37.根据《民用爆炸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民用爆炸物品企业设立及生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因调整生产能力进行改建的,应当申请办理《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

B.申请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的企业应当符合地方产业结构规划

C.应当向当地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提交企业设立申请

D.依法取得《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并完成基本建设后,可以生产民用爆炸物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A选项正确,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为调整生产能力及品种进行改建、扩建的,应当申请办理《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

B选项错误,不是符合地方产业结构规划,申请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的企业,应当具备下列条件:(1)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规划和产业技术标准。

C选项错误,申请从事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的企业,应当向国务院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提交申

请书、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能够证明其符合依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条件的有关材料。

D选项错误,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取得《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后,方可生产民用爆炸物品。

38.根据《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关于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购买安全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申请《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的,省级人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之日起45日内进行审查

B.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的,不得使用现金进行交易

C.企业取得《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后,应当在3日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D.使用单位凭《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可以购买民用爆炸物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

A选项错误,《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九条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主管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0日内进行审查,并对申请单位的销售场所和专用仓库等经营设施进行查验,对符合条件的,核发《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核发《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书面向申请人说明理由。

B选项正确,销售、购买民用爆炸物品,应当通过银行账户进行交易,不得使用现金或者实物进行交易。

C选项错误,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持《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后,方可销售民用爆炸物品。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应当在办理工商登记后3日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

D选项错误,还应当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 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生产许可证》购买属于民用爆炸物品的原料,民用爆炸物品销售企业凭《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证》向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购买民用爆炸物品,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单位凭《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购买民用爆炸物品,还应当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

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的企业,应当查验前款规定的许可证和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对持《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购买的,应当按照许可的品种、数量销售。 

39.某游乐场的客运索道在运营过程中制动器失灵,导致牵引钢丝绳断裂、吊厢坠落,事故造成12人死亡,6人受伤。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及相关规定,负责该事故调查的牵头部门是(   )。

A.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B.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C.省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D.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特种设备安全法》

D选项正确,本题的做题关键,判断事故的等级,辨别负责事故调查的部门,题干中“吊厢坠落,事故造成12人死亡,6人受伤”属于重大等级事故。(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或者《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处理条例》进行判断),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发生重大事故,由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六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事故:

(一)特种设备事故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

(二)600兆瓦以上锅炉因安全故障中断运行240小时以上的;

(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5万人以上15万人以下转移的;

(四)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100人以上并且时间在24小时以上48小时以下的。

《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七十二条 特种设备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发生重大事故,由国务院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发生较大事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发生一般事故,由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事故调查组应当依法、独立、公正开展调查,提出事故调查报告。

40.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关于特种设备事故分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某炼钢厂压力容器爆炸,造成5000元直接经济损失,属于一般事故

B.某码头装卸船舶货物的起重机的起升机构坠落,属于较大事故

C.某化工厂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露,造成4万人转移,属于较大事故

D.某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5个小时,属于一般事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事故种类划分

A选项错误,炼钢厂压力容器爆炸,造成5000元直接经济损失属于较大事故(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爆炸的,属于较大事故;600兆瓦以上锅炉爆炸的,属于特别重大事故)。

B选项错误,起重机械主要受力结构件折断或者起升机构坠落的,属于一般事故。

C选项正确,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有毒介质泄漏,造成1 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转移的,为较大事故。

D选项错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12小时以上的,为较大事故。

2023注安 · 取证班/签约班 · 火热上线!核心师资带队【学练测辅结合.科学闭环规划】,233网校带您系统复习,高效备考,从基础到模考,不遗漏任何考点,让你在最少的时间快速锁分、取证。现在加入我们吧!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