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煤矿安全 > 煤矿安全模拟试题

2020年注安师煤矿安全试题:瓦斯灾害的防治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00:00:00

以下为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2020煤矿安全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煤矿安全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煤矿安全试题:瓦斯灾害的防治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下列措施中无法防治瓦斯引燃的是(  )。

A.严禁使用明火

B.防止电气火源和静电火源

C.防止爆破火源

D.使用金属制品敲击夹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防治瓦斯引燃措施包括:①严禁使用明火。②防止爆破火源。③防止电气火源和静电火源。④防止摩擦和撞击点火。

【单选题】瓦斯爆炸时产生的致命因素不包括(  )。

A.高温

B.爆炸火焰

C.爆炸冲击波

D.有毒有害气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瓦斯不助燃,但它与空气混合达一定浓度后,遇火能燃烧、爆炸。瓦斯爆炸时会产生3个致命的因素:爆炸火焰、爆炸冲击波和有毒有害气体。瓦斯爆炸不仅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而且还会严重摧毁地下矿山设施、中断生产。瓦斯爆炸往往引起煤尘爆炸、火灾、井巷坍塌和顶板冒落等二次灾害。

【单选题】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的技术措施主要分为区域性措施和局部性措施两大类。下列选项中,属于区域性措施的是(  )。

A.卸压排放钻孔

B.开采保护层

C.卸压槽

D.水力冲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防治突出的技术措施主要分为区域性措施和局部性措施。区域性措施是针对大面积范围消除突出危险性的措施。目前区域性措施主要有3种,即开采保护层、大面积瓦斯预抽放、控制预裂爆破。局部性措施主要在采掘工作面执行,对采掘工作面前方煤岩体一定范围消除突出危险性。

【单选题】瓦斯窒息是由于瓦斯积聚超限导致氧气含量下降,人员进入瓦斯含量高的缺氧巷道而引起窒息事故。下列不属于减少瓦斯含量、防止其过量的措施的是(  )。

A.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

B.严禁风量不足时作业和超通风能力生产

C.独立的回风巷道实现分区通风

D.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都应实行相互通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瓦斯窒息是由于瓦斯积聚超限导致氧气含量下降,人员进入瓦斯含量高的缺氧巷道而引起窒息事故。对于瓦斯窒息危害的防治,必须从减少瓦斯含量、防止其过量方面采取措施,主要包括:

①矿井必须有完整的独立通风系统。

②矿井必须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规定,设计、供给用风地点的风量,严禁风量不足时作业和超通风能力生产。

③采区必须有独立的回风巷道实现分区通风。

④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都应实行独立通风。

⑤全矿各单位及井下作业人员必须协助通风部门做好矿井通风工作,保护矿井通风设施,严禁不经通风部门同意私自拆除通风设施或风门闭锁装置,严格按规定开启和关闭风门,防止风流短路,造成瓦斯积聚。

⑥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让其熟悉瓦斯窒息的危害和自救措施。

【单选题】瓦斯爆炸往往引起二次灾害。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预防瓦斯爆炸技术措施的是(  )。

A.防止瓦斯积聚和超限

B.严格执行通风管理制度

C.采取防止瓦斯引燃的措施

D.采取防止瓦斯爆炸灾害扩大的措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瓦斯爆炸往往引起煤尘爆炸、火灾、井巷坍塌和顶板冒落等二次灾害。预防瓦斯爆炸技术措施包括4个方面:①防止瓦斯积聚和超限。②严格执行瓦斯检查制度。③采取防止瓦斯引燃的措施。④采取防止瓦斯爆炸灾害扩大的措施。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相关阅读 煤矿安全 注安师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