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化工安全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精讲班考点:化工安全技术基础(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9-13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化工安全》专题二化工安全技术基础(二)视频讲义,本文内容要求掌握危险化工工艺及安全技术、主要化学反应类型。下面跟着李老师一起学习>>

专题二 化工安全技术基础(二)

李老师简介:在石化行业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三十五年,拥有长期的化工行业从业经验及丰富的工程经验,高级工程师职称;拥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机电类)、一级消防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投资类)等一系列资格证书;对资格考试有着独到的理解及丰富的实战备考经验;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及两年资格类考试辅导经验。

主要内容:

一、危险化工工艺及安全技术(教材第二章第一节p45~p75)主要化学反应类型(补充)

二、主要化工设备类型、危险特性及安全运行的基本要求(教材第二章第四节,p93~p180;第四章第一节,p351~p358)

对应大纲内容:

3.化工安全技术

(1)化工安全技术基础,了解化工安全生产特点、化工工艺及相关设备设施。掌握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及其分类、主要化学反应类型、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方法、安全技术说明书及安全标签编写方法。

一、危险化工工艺及安全技术

(一)重点监管的化工工艺及主要安全技术措施

原安监总局先后发布了两批共18种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目录及其工艺安全控制措施。

image.png

举例:氯化工艺

1. 工艺简介

氯化是化合物的分子中引入氯原子的反应,包含氯化反应的工艺过程为氯化工艺,主要包括取代氯化、加成氯化、氧氯化等。

2. 典型工艺

(1)取代氯化:氯取代烷烃的氢原子制备氯代烷烃;氯取代苯的氢原子生产六氯化苯;氯取代萘的氢原子生产多氯化萘;甲醇与氯反应生产氯甲烷;乙醇和氯反应生产氯乙烷(氯乙醛类);醋酸与氯反应生产氯乙酸;氯取代甲苯的氢原子生产苄基氯;次氯酸、次氯酸钠或N一氯代丁二酰亚胺与胺反应制备N-氯化物;氯化亚砜作为氯化剂制备氯化物等。

(2)加成氯化:乙烯与氯加成氯化生产1, 2-二氯乙烷;乙炔与氯加成氯化生产1, 2-二氯乙烯;乙炔和氯化氢加成生产氯乙烯等。

(3)氧氯化:乙烯氧氯化生产二氯乙烷;丙烯氧氯化生产1, 2-二氯丙烷;甲烷氧氯化生产甲烷氯化物;丙烷氧氯化生产丙烷氯化物等。

(4)其他工艺:硫与氯反应生成一氯化硫;四氯化钛的制备;黄磷与氯气反应生产三氯化磷、五氯化磷等。

3. 反应类型:放热反应。

4. 工艺危险特点:

( 1)氯化反应是一个放热过程,尤其在较高温度下进行氯化,反应更为剧烈,速度快,放热量较大。

(2)所用的原料大多具有燃爆危险性。

(3)常用的氯化剂氯气本身为剧毒化学品,氧化性强,储存压力较高,多数氯化工艺采用液氯生产是先汽化再氯化,一旦泄漏危险性较大。

(4)氯气中的杂质,如水、氢气、氧气、三氯化氮等,在使用中易发生危险,特别是三氯化氮积累后,容易引发爆炸危险。

(5)生成的氯化氢气体遇水后腐蚀性强。

(6)氯化反应尾气可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5. 重点监控单元

(1 )氯化反应釜。

(2 )氯气储运单元。

6. 重点监控工艺参数

(1)氯化反应釜温度和压力。

(2)氯化反应釜搅拌速率。

(3)反应物料的配比。

(4)氯化剂进料流量。

(5)冷却系统中冷却介质的温度、压力、流量等。

(6)氯气杂质含量(水、氢气、氧气、三氯化氮等)。

(7)氯化反应尾气组成等。

7. 安全控制的基本要求

(1)反应釜温度和压力的报警和联锁。

(2)反应物料的比例控制和联锁。

(3)搅拌的稳定控制。

(4)进料缓冲器。

(5)紧急进料切断系统。

(6)紧急冷却系统。

(7)安全泄放系统。

(8)事故状态下氯气吸收中和系统。

(9)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等。

8. 宜采用的控制方式

(1)将氯化反应釜内温度、压力与釜内搅拌、氯化剂流量、氯化反应釜夹套冷却水

进水阀形成联锁关系,设立紧急停车系统。

(2)安全设施,包括安全阀、高压阀、紧急放空阀、液位计、单向阀及紧急切断装置等。

(二)主要化学反应类型(补充):

无机化学主要反应类型:化合反应,分解反应,置换反应,复分解反应;氧化还原反应…

有机化学主要反应类型:取代反应,加成反应,消去反应,加聚反应;缩聚反应;氧化反应、还原反应…

按反应热变化:吸热反应、放热反应。

(三)精细化工工艺危险性及安全技术措施

1、分类:农药、染料、涂料(包括油漆和油墨)、颜料、试剂和高纯物、信息用化学品(包括感光材料、磁性材料等能接受电磁波的化学品)、食品和饲料添加剂、黏合剂、催化剂和各种助剂、化工系统生产的化学药品(原料药)和日用化学品、高分子聚合物中的功能高分子材料(包括功能膜、偏光材料等)等11个大类。

2、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主要风险: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生产精细化工产品的企业中反应安全风险较大的有:化学农药、化学制药、有机合成染料、化学品试剂、催化剂以及其他专业化学品制造企业。

主要安全风险来自工艺反应的热风险。

3、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方法

(1)单因素反应安全风险评估

依据反应热、失控体系绝热温升、最大反应速率到达时间进行单因素反应安全风险评估。

(2)混合叠加因素反应安全风险评估

(3)反应工艺危险度评估

4、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流程

(1)物料热稳定性风险评估

(2)目标反应安全风险发生可能性和导致的严重程度评估

(3)目标反应工艺危险度评估

5、精细化工评估标准

(1)物质分解热评估

(2)严重度评估

(3)可能性评估

(4)矩阵评估

(5)反应工艺危险度评估

6、建议采用的安全技术措施

根据评估结果所确定的反应工艺危险度等级,进行不同程度的安全设施设备的配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也要考虑经济性。

练习、裂解反应是指石油系的烃类在高温条件下,发生碳链断裂或脱氢反应,生成烯烃及其他产物的过程。裂解反应的反应类型为(  )。

A.低温吸热反应

B.低温放热反应

C.高温吸热反应

D.高温放热反应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裂解反应的反应类型为高温吸热反应

备考时,最可怕的想法是:还有时间,明天再看书!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就很难考过了。一旦决定报考中级安全工程师,就应该第一时间规划好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李老师老师《化工安全》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级安全备考:

2019年中级安全《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精讲班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精讲班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