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建筑施工安全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金亮精讲班考点:建筑施工安全基础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11:12:00

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第一章建筑施工安全基础视频讲义,掌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特点,施工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方法,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类型和预防措施。运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规范施工安全生产。下面跟着金亮老师一起学习>>

第一章建筑施工安全基础

金亮老师简介: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从事安全培训工作多年,主讲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及相关知识》与《安全生产技术》。拥有丰富的授课经验,了解考生的根本需求,主张以最简单的课程帮助学员轻松通过考试。上课特点:诙谐幽默、善于归纳总结与发现考试规律,精炼考点。

1. 考试特点

2. 考试基本信息

image.png

3.学习内容框架

image.png

第一章建筑施工安全基础

大纲要求:

掌握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特点,施工过程中危险、有害因素辨识方法,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类型和预防措施。运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规范施工安全生产。

教材框架:

第一节 我国建筑施工生产概述☆

第二节 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类型☆

第三节 建筑施工危险因素辨识方法☆☆

第四节 建筑施工组织设计☆☆☆

第一节我国建筑施工生产概述

一、建筑业自身特点对安全生产的影响

建筑业面临的不利客观因素:

(1)建设工程是一个庞大的人机工程。

(2)与制造企业生产方式和生产规律不同(单件性)。

(3)项目施工还具有离散性的特点。

(4)建筑施工大多在露天的环境中进行,所进行的活动必然受到施工现场的地理条件、气候、气象条件的影响。

(5)建设工程往往有多方参与,管理层次比较多,管理关系复杂。

(6)目前世界各国的建筑业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含量相对偏低,建筑工人的文化素质较差。

二、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预防和控制建筑施工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事故一直是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2014年清华附中钢筋坍塌事故(10人遇难)

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和创分公司于2014年6月承建清华附中体育馆及宿舍楼建筑工程过程中,于同年12月29日,因施工方安阳诚成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施工人员违规施工,致使施工基坑内基础底板上层钢筋网坍塌,造成在此作业的多名工人被挤压在上下层钢筋网间,导致10人死亡、4人受伤。

2016年江西丰城施工平台坍塌事故(74人遇难)。

2016年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7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197.2万元。

直接原因:冷却塔筒壁混凝土强度不足,违规拆除模板,导致筒壁混凝土失去模板支护,不足以承受上部荷载,从底部最薄弱处开始坍塌。

三、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内容

建筑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都应该建立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应该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运转的目的是确保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体系的正常运转;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正常运转的标志是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体系的正常运转,还包括对分包单位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

第二节 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类型

一、总体事故类型

高处坠落不仅在中国,在世界范围内都位居建筑业伤亡事故的首位。

二、较大以上(含较大)事故类型

第三节 建筑施工危险因素辨识方法

背景:《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对重大危险源应当登记建档,进行定期检测、评估、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告知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应当采取的应急措施。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本单位重大危险源及有关安全措施、应急措施报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

一、危险等级划分标准

image.png

二、危险因素辨识方法

危险源识别方法可采用现场交谈询问、经验判断、查阅事故案例、工作任务和工艺过程分析、安全检查表法等方法。

三、危险因素监控措施

(1)列出危险源清单。

(2)登记建档。

重大危险源档案应包括:识别评价记录、重大危险源清单、分布区域与警示布置、监控记录、应急预案等。

(3)编制方案。

(4)监督实施:旁站式监督。

(5)公示告知。

建筑施工企业应建立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公示制度,告知现场作业人员及相关方。

(6)跟踪监控。

(7)制定应急预案。

(8)告知应急措施。

速记:请登记(制),监示跟预案与措施。

第四节 建筑施工组织设计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施工组织设计按编制对象一般分为施工组织总设计、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3类。

image.png

例: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管理要求,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批准人是(  )。

A.项目技术负责人

B.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C.项目负责人

D.总监理工程师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审批人为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授权技术人员。

备考时,最可怕的想法是:还有时间,明天再看书!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就很难考过了。一旦决定报考中级安全工程师,就应该第一时间规划好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金亮老师《建筑施工安全》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级安全备考:

2019年中级安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精讲班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