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建筑施工安全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金亮精讲班考点:起重机械安全技术(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12:49:00

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建筑施工安全》第二章建筑施工机械安全技术视频讲义,掌握塔式起重机的安装作业程序。下面跟着金亮老师一起学习>>

第二章 建筑施工机械安全技术

金亮老师简介: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从事安全培训工作多年,主讲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及相关知识》与《安全生产技术》。拥有丰富的授课经验,了解考生的根本需求,主张以最简单的课程帮助学员轻松通过考试。上课特点:诙谐幽默、善于归纳总结与发现考试规律,精炼考点。

起重机械安全技术(二)

塔式起重机的安装作业程序

1.安装、顶升、附着和拆卸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制

塔式起重机安装、拆卸前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本单位技术、安全、设备等部门审核,技术负责人审批后,经监理单位批准实施。

例:塔式起重机安装、拆卸前应编制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应进行审核并审批后,经批准实施。塔式起重机的专项施工方案应经(  )批准实施。

A.建设单位  

B.总包单位

C.施工单位  

D.监理单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项施工方案应由本单位技术、安全、设备等部门审核,技术负责人审批后,经监理单位批准实施。

塔式起重机安装专项施工方案应包括以下内容:工程概况;安装位置平面和立面图;所选用的塔式起重机型号及性能技术参数;基础和附着装置的设置;爬升工况及附着点详图;安装顺序和安全质量要求;主要安装部件的质量和吊点位置;安装辅助设备的型号、性能及布置位置;电源的位置;施工人员配置;吊索具和专用工具的配备;安装工艺顺序;安全装置的调试;重大危险源和安全技术措施;应急预案等。

塔式起重机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附着的,亦应制定相应的附着专项施工方案,并由使用单位委托原安装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的安装单位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并按规定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应按照规定组织安全施工技术交底并签字确认,同时将专项施工方案、安装拆卸人员名单、安装拆卸时间等资料报施工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审核合格后,告知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例:塔式起重机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附着的,亦应制定相应的附着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应组织安全施工技术交底并签字确认,同时将专项施工方案、安装拆卸人员名单、安装拆卸时间等资料报施工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审核合格后,告知工程所在地(  )。

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主管部门   

B.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C.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全主管部门   

D.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塔式起重机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附着的,亦应制定相应的附着专项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应组织安全施工技术交底并签字确认,同时将专项施工方案、安装拆卸人员名单、安装拆卸时间等资料报施工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审核合格后,告知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2.塔式起重机的安装

1)安装前准备工作

(1)安装施工技术交底。

(2)检查安装场地及施工现场环境条件。

(3)检查安装工具设备及安全防护用具。

2)塔式起重机的安装流程

(1)基础的制作与安装。

(2)安装塔身。

(3)安装顶升套架。

(4)安装回转支承。安装回转支承和回转机构,因回转部分是安装过程中起重量最大的环节,在吊装前应核实辅助起重设备的起重能力是否满足要求,在吊装过程中应密切观察辅助起重设备支腿的变化情况。建议在正式吊装前进行试吊装。

(5)安装塔司节和司机室。

(6)安装平衡臂。

(7)安装塔尖。

(8)安装起重臂。

(9)安装钢丝绳和电气装置。

(10)调试。

速记:基础-塔身-顶升-回转支承-司机室-平衡臂-塔尖-起重臂-钢丝绳

(1)基础的制作与安装。

(2)安装塔身。

(2)安装塔身。

(3)安装顶升套架。

(4)安装回转支承。

(5)安装塔司节和司机室。

(7)安装塔尖。

(6)安装平衡臂。

(8)安装起重臂。

例:塔式起重机的安装流程中包含:①安装塔身;②安装平衡臂;③安装起重臂;④安装顶升套架;⑤基础的制作与安装;⑥安装回转支撑等步骤。以上步骤中,按照塔式起重机的安装流程要求进行排序,正确的是(  )。

A.①②③④⑤⑥

B.⑥⑤④③②①

C.⑤①④⑥②③

D.⑤①④⑥③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塔式起重机的安装流程:①基础的制作与安装;②安装塔身;③安装顶升套架;④安装回转支撑;⑤安装塔司节和司机室;⑥安装平衡臂;⑦安装塔尖;⑧安装起重臂;⑨安装钢丝绳和电器装置;⑩调试。

3 )塔式起重机的顶升

塔式起重机的顶升应严格遵守产品说明书的相关要求,在顶升操作前应检查液压系统 的完好性和液压油是否变质。 在顶升操作过程中不得随意拆卸液压元器件。

(1 )顶升前的准备:应在顶升时起重臂的正下方准备好顶升用的标准节,并选择好配平的用的重物。

(2 )顶升系统试运转:应在顶升油缸的全行程进行试运转。

(3 )将待顶升的标准节安放到引进梁(或平台)上。

(4 )吊起配平用的重物,调整变幅小车的位置找到平衡点(检查顶升套架靠轮的间隙是否符合要求)。

(5 )根据说明书的要求进行顶升作业。

例:塔式起重机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顶升,下列关于顶升过程描述错误的是(  )。

A.在顶升过程中不得随意拆卸液压元器件

B.在顶升起重臂的正下方准备好顶升用的标准节,并选择好配平重物

C.在顶升油缸的半程进行试运转

D.吊起配平重物,调整变幅小车的位置找到平衡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顶升油缸的全程进行试运转。

4)塔式起重机的验收

塔式起重机安装完成后,应进行的验收程序如下:

(1)安装单位自检。安装单位安装完成后,应及时组织单位的技术人员、安全人员、安装组长对塔式起重机进行验收。

验收内容包括:塔式起重机安装方案及交底、基础资料、金属结构、运转机构(起升、变幅、回转、行走)、安全装置、电气系统、绳轮钩部件。

(2)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需要注意的是,检测单位完成检测后,出具的检测报告是整机合格,其中可能会有一些一般项目不合格;设备供应方应对不合格项目进行整改,并出具整改报告。

(3)资料审核。施工单位对上述资料原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留存加盖单位公章的复印件,并报监理单位审核。监理单位审核完成后,施工单位组织设备验收。

(4)组织验收。施工单位组织设备供应方、安装单位、使用单位、监理单位对塔式起重机联合验收。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验收。

5)验收完成后的使用登记

塔式起重机安装验收合格之日起30日内,施工单位应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办理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

例:施工方应组织设备供应方、安装单位、使用单位、监理单位对塔式起重机联合验收。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  )组织验收。

A.建设单位      

B.总承包单位

C.总监理单位  

D.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施工方应组织设备供应方、安装单位、使用单位、监理单位对塔式起重机联合验收。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组织验收。

例:塔式起重机安装验收合格后,施工单位应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办理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登记日期应在验收合格之日起(  )日内。

A.10   

B.20

C.30    

D.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塔式起重机安装验收合格之日起30 日内,施工单位应向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办理建筑起重机械使用登记。

3.塔式起重机的使用

①工作环境温度为-20~+40℃ 。

②安装架设时塔式起重机顶部3s时距平均瞬时风速不大于12m/s,工作状态时不大于20m/s。

③无易燃和/或易爆气体、粉尘等非危险场所。

④海拔高度1000m以下 。

(2)塔式起重机起重司机、起重信号工等操作人员应取得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书,严禁无证上岗。塔式起重机使用前,应对起重司机、起重信号工等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例:塔式起重机使用环境正确的是(  )。

A.工作环境温度-20~+20℃

B.装架设时起重机顶部平均瞬时风速不大于10m/s

C.工作状态时起重机顶部平均瞬时风速不大于20m/s

D.海拔高度2000 m以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塔式起重机使用环境:工作环境温度-20~+40℃;装架设时塔式起重机顶部3s时距平均瞬时风速不大于12m/s,工作状态时不大于20m/s;海拔高度1000m以下。

(3)塔式起重机的安全操作要求:

①塔式起重机的力矩限制器、起重量限制器、幅度限位器、行走限位器、起升高度限位器等安全保护装置不得随意调整和拆除,严禁用限位装置代替操纵机构。安全装置有失灵时,不得进行吊装作业。

②塔式起重机进行回转、变幅、行走、起吊动作前应示意警示。起吊时应统一指挥,明确指挥信号;当指挥信号不清楚时,不得起吊。

③塔式起重机起吊作业前,应按规程的要求对吊具与索具进行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进行吊装作业;吊具与索具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不得用于起吊作业。当吊物与地面或其他物件之间存在吸附力或摩擦力而未采取处理措施时,不得起吊。

④作业中遇突发故障,应采取措施将吊物降落到安全地点,严禁吊物长时间悬挂在空中。

⑤塔式起重机不得起吊重量超过额定载荷的吊物,并不得起吊重量不明的吊物。在吊物荷载达到额定载荷的90%时,应先将吊物吊离地面200~500mm后,检查机械状况、制动性能、物件绑扎情况等,确认无误后方可起吊。对有晃动的物件,必须拴拉溜绳使之稳固。

⑥物件起吊时应绑扎牢固,不得在吊物上堆放或悬挂其他物件;零星材料起吊时,必须用吊笼或钢丝绳绑扎牢固。当吊物上站人时不得起吊。

⑦标有绑扎位置或记号的物件,应按标明位置绑扎。钢丝绳与物件的夹角宜为45°~60°,且不得小于30°。

吊索与吊物棱角之间应有防护措施;未采取防护措施的,不得起吊。

⑧作业完毕后,应松开回转制动器,各部件应置于非工作状态,控制开关应置于零位,并应切断总电源。移动式塔式起重机停止作业时,应锁紧夹轨器。

⑨塔式起重机使用高度超过30m时应配置障碍灯,起重臂根部铰点高度超过50m时应配备风速仪。

⑩每班作业应做好例行保养,并应做好记录。记录的主要内容应包括结构件外观、安全装置、传动机构、连接件、制动器、索具、夹具、吊钩、滑轮、钢丝绳、液位、油位、油压、电源、电压等。

例:关于塔式起重机安全操作要求,说法错误的是(  )。

A.起吊时应统一指挥,明确指挥信号;当指挥信号不清楚时,不得起吊。

B.钢丝绳与物件的夹角宜为45°~60°,且不得小于30°。

C.塔式起重机使用高度超过30m时应配置障碍灯,起重臂根部铰点高度超过60m时应配备风速仪。

D.移动式塔式起重机停止作业时,应锁紧夹轨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塔式起重机使用高度超过30m时应配置障碍灯,起重臂根部铰点高度超过50m时应配备风速仪。

例:下列关于塔式起重机的安全操作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严禁使用限位装置代替操纵机构

B.在吊物载荷达到额定载荷的90%时,可直接进行吊装作业,但应谨慎操作

C.钢丝绳与物件的夹角不得小于60°

D.作业完毕,应锁紧回转制动器,控制开关应置零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塔式起重机的安全操作要求:

(1)塔式起重机的安全保护装置不得随意调整和拆除,严禁使用限位装置代替操纵机构。安全装置有失灵时,不得进行吊装作业。

(2)超载或起吊物不明的不吊。在吊物载荷达到额定载荷的90%时,应先将吊物调离地面200~500mm进行试吊。对有晃动的物件,必须栓拉溜绳使之稳固。

(3)标有绑扎位置或记号的物件,应按标明位置绑扎。钢丝绳与物件的夹角宜为45°~60°,且不得小于30°。吊索与吊物棱角之间无护垫不吊。

(4)作业完毕,应松开回转制动器,各部件应置于非工作状态,控制开关应置零位,并切断总电源。行走式塔式起重机停止作业时,应锁紧夹轨器。

(4)塔式起重机的检查与维护保养要求:

①应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接班司机经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开机作业。

②重要部件和安全装置等应进行经常性检查,每月不得少于一次,并应留有记录,发现有安全隐患时应及时进行整改。

③使用过程中塔式起重机发生故障时,应及时维修,维修期间应停止作业。

④修理后应对维修部位进行检查和试运转,确认无误后方可作业。

备考时,最可怕的想法是:还有时间,明天再看书!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就很难考过了。一旦决定报考中级安全工程师,就应该第一时间规划好复习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金亮老师《建筑施工安全》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级安全备考:

2019年中级安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精讲班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