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管理培训视频

赵春晓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安全心理与行为

作者:233网校 2020-05-15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赵春晓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赵春晓老师介绍

赵春晓,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教学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听他的课过瘾。

第一章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

第三节 安全心理与行为

【重点考点】

人的行为模式

影响人行为的因素

一、人的行为模式

人的行为一般表现为自然和社会两种属性。

自然属性是从生理学描述人的行为性质及其关系。

社会属性是从心理学和社会学描述人的行为性质及其关系。

(一)生理学意义的行为模式

人的生理学行为模式归纳为:

外部剌激→肌体感受(五感)→大脑判断(分析处理)→行为反应→目标的完成。

外部剌激同行为反应之间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相同的刺激会引起不同的安全行为;

第二,相同的安全行为有可能来自不同的剌激。

生理学行为模式下,可知人为失误主要表现在:

z.png

(二)社会学意义的行为模式

从人的社会属性角度分析,人的行为遵循的行为模式:

需要→心理紧张或兴奋→动机→目标导向→目标行动→安全行为→需要满足紧张消除→新的需要

需要是一切行为的来源,需要是推动人们进行安全活动的内部原动力。动机与行为存在着复杂的联系,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同一动机可引起种种不同的行为

(2)同一行为可出自不同的动机

(3)合理的动机也可能引起不合理甚至错误的行为。

【模拟题】人的失误主要表现在感知环境信息方面的差错等,下列情况导致判断、决策差错的是(  )。

A.信息呈现时间太短

B.听力障碍

C.遗忘和记忆错误

D.眩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正确的判断来自全面的感知客观事物,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积极思维。除感知过程的差错外,判断过程产生差错的原因主要有:遗忘和记忆错误,联络、确认不充分,分析推理差错,决策差错。

【模拟题】下列关于人的生理学行为模式表述正确的是(  )。

A.外部刺激一大脑判断一行为反应一肌体感受—目标完成

B.外部刺激一行为反应一肌体感受一大脑判断一目标完成

C.外部刺激一肌体感受一大脑判断一行为反应一目标完成

D.外部刺激一大脑判断一肌体感受一行为反应一目标完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世纪50 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莱维特( H.J.Leavitt) 将人的生理学行为模式归纳为:外部剌激→肌体感受(五感)→大脑判断(分析处理)→行为反应→目标的完成。各环节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构成了个人千差万别的行为表现。

二、影晌人行为的因素

个性是指个人稳定的心理特征和品质的总和。影 响个性心理因素主要包括个性心理特征和个性倾向性两个方面。

个性心理特征指一个人经常地、稳定地表现出来 的心理特点,主要包括性格、气质、能力和情绪等。

个性倾向性指一个人所具有的意识倾向,即人对 客观事物的稳定程度,主要包括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世界观等,是个性中最活跃的因素,它制约着所有的心理活动,表现出个性的积极性。

(一)个性心理特征对人的行为的影响

性格与安全

气质与安全

能力与安全

情绪与安全

气质是先天的,后天的环境及教育对其改变微小、缓慢。

性格是后天的,可以改变。

气质与安全

类型

特点

胆汁质

兴趣,兴奋,但其抑制 能力差(马路第一杀手)

多血质

高的灵活性, 情感容易产生也容易发生变化(粗心)

黏液质

安静、沉着、情绪稳定、平和,思维、言语、动作比较迟缓(交通事故概率低)

抑郁质

安静、不善于社交、喜怒无常、行为表 现优柔寡断

情绪与安全

对某种情绪一时难以控制的人,可临时改换工作岗位或停止其工作,不能使其将情绪可能导致的不安全行为带到生产过程中去。

(二)个性倾向性对人的行为的影响

1. 需要与安全

安全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之一,并且是低层次需要。

2. 动机与安全

个体的动机和行为之间的关系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1)行为总是来自动机的支配

(2)某种行为可能同时受到多种动机的影响

(3)一种动机也可能影响多种行为

【例题】下列关于影响人行为的因素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性格是个性心理的核心特征,是天生遗传的

B.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安全属于人初级层次的需求 

C.需要在人的一切心理活动中有着最为重要的功能

D.行为总是来自动机的支配

E. 一个人的气质是先天的,后天的环境及教育对其改变是微小和缓慢的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性格是后天的,可以改变;动机在人的一切心理活动中有着最为重要的功能,是引起人的行为的直接机制。

三、与行为安全密切相关的心理状态

(1)省能心理(嫌麻烦,图省事)

(2)侥幸心理(自以为小概率事件不会发生,结果真的发生)(就干这一次,不可能这么巧)

(3)逆反心理(产生与常态心理相对抗的心理状态,偏偏去做不该做的事情)(让干啥偏不干)

(4)凑兴心理(从凑兴中得到心理上的满足或发泄剩余精力,常易导致不理智行为)

如汽车司机争开飞车,争相超车,以致酿成事故的为数不少。

(5)好奇心理(对安全生产的内涵认识不足,于是将好奇心付诸行动,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6)骄傲、好胜心理(总认为别人不如自己,或在特定情况下争强好胜)

一种类型是经常表现为骄傲好胜的性格特征,总认为别人不如自己,满足于一知半解,有些是工作多年的老工人,自以为技术过硬而对安全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持无所谓态度。

另一种类型是在特定情况、特定环境下的表现,争强好胜,打赌、不认输,这种类型多是青年工人。

(7)群体心理(人们通过模仿、暗示、服从等心理因素互相制约)

许多情况下,违反规程的行为无人反对,或有人带头违反规程,这个群体的安全状况就不会好。应该利用群体心理,形成良好的规范,使少数人产生从众行为,养成安全生产的习惯。

【例题】王某在观察铺料情况时,未到操作平台上观察,而是图省事到导轨和导轨主柱侧危险区域,致使伤害事故发生。该事故是由(  )心理导致的。

A.侥幸

B.省能

C.逆反

D.骄傲、好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省能心里:人们嫌麻烦,图省事,降成本,总想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好的效果,甚至压缩到极限,降低了系统的可靠性。

熟能生巧

重复就能熟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赵春晓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