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管理培训视频

赵春晓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安全生产管理理念

作者:233网校 2020-05-16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赵春晓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赵春晓老师介绍

赵春晓,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教学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听他的课过瘾。

第一章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

第四节 安全生产管理理念

【重点考点】

安全哲学观

安全风险管控观

安全发展观★

一、安全哲学观

安全哲学是人们安全观念的理论化和系统化,是关于安全观的学说。现以下四种安全哲学:

(一)宿命论与被动型的安全哲学

对于事故和灾害只能听天由命,无能为力,认为人类的命运是老天的安排。

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运

(二)经验论与事后型的安全哲学

从各种天灾和人祸中吸取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教训,用事后分析, 以“吃一堑,长一智”的方法来教育自己,提高对安全的认识。“亡羊补牢”至今还是我们实际工作的指导思想,它与现代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并用,被人们称之为传统安全管理。

例如,事故处理所坚持的“四不放过”。

(三)系统论与综合型的安全哲学

对事故的发生和分析采用了系统的综合方法来解决,认为人、机、环、管理是事故产生的四大综合要素,主张将工程技术硬手段与教育、管理软手段等结合起来,采取综合措施。其具体思路和方法表现在如下若干方面:

(1)全面安全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思想;在生产与安全的管理中要讲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的“五同时”原则;

(2)安全生产过程中要查思想认识、查规章制度、查管理落实、查设备和环境隐患的“四查”制度;进行定期与非定期检查相结合,普查与专查相结合,自查、互查、抽查相结合;企业生 产岗位每班查、班组车间每周查、厂级每季查、公司年年查;全 员、全面、全过程、全天候的“四全”安全管理,人人、处处、事事、时时把安全放在首位;

(四)本质论与预防型的安全哲学

以系统安全观为指导,提出了自组织思想,有了本质安全化的认识,其方法论是力求安全的超前性、预防性、应急性,实现本质安全化。

从人的本质安全化人手

物和环境的本质安全化

研究和应用“三论”(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

坚持“三同时”

开展“三不伤害”“6S”活动。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建立

科学、超前、预防事故

应用现代安全管理方法

【例题】安全哲学观是人们安全观念的理论化和系统化,是安全问题在人们头脑中的认识和反映,其中事故处理所坚持的"四不放过"原则属于(  )的安全哲学。

A.宿命论与被动型

B.经验论与事后型

C.系统论与综合型

D.本质论与预防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经验论与事后型的安全哲学是从各种天灾和人祸中吸取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教训,用事后分析, 以“吃一堑,长一智”的方法来教育自己,提高对安全的认识。例如,事故处理所坚持的“四不放过”。

【例题】20世纪中后期,世界进入信息化时代,随着计算机技术、传感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等高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人类对安全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以系统安全观为指导,提出了自组织思想,有了本质安全化的认识,其方法论是力求安全的超前性、预防性、应急性,实现本质安全化。下列表现内容不属于本质论与预防型安全哲学的是(  )。

A.“三同时,原则

B.“6S”活动

C.“三不伤害”活动

D.“四查”制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四查”制度属于系统论与综合型的安全哲学

二、安全风险管控观

(一)事故可预防论

建立起“事故可预防,人祸本可防”的观念。事故如下的内在性质:

事故存在的因果性

事故随机性中的必然性

事故的潜伏性

事故的可预防性

(二)系统的本质安全化

传统的本质安全化(狭义的本质安全化)一般是指机器、设备本身所具有的安全性能。

系统的本质安全化(广义的本质安全化)是指包括人一机一环境一管理这一系统表现出的安全性能。它具有如下特征:一是人的安全可靠性,二是物的安全可靠性,三是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四是管理规范和持续改进。

管理的本质安全化是控制事故的决定性和起主导作用的关键措施。

系统的本质安全化思想就是追求生产系统中的相关要素达到“思想无懈怠、制度无漏洞、工艺无缺陷、设备无隐患、行为无差错”的状态。

(三)风险预控

风险预控管理就是运用系统的原理,对人、机、环、管相关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全面辨识、分析评估;提出有针对性地制定管控标准和措施,明确管控责任人,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借助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建立危险源数据库,使各类危险源始终处于动态受控的状态。

三、安全发展观

(二)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

1. 安全发展的内涵及根本任务

安全发展的根本任务是安全生产。

2. 安全发展的基本特征

①科学性

②战略性

③宏观性

④导向性

⑤实践性

3. 安全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要解决好安全生产问题。

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建设安全保障型社会。

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强化安全发展的微观基础。

着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实施" 全民安全素质工程"。

加快完善安全法制,依法治安。

大力推进安全科技,用科技创新引领 和支撑安全发展。

(三)强化" 红线" 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安全生产问题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揭示了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体现了新的一个阶段安全发展观的新内涵。

1. 基本要点

强化" 红线" 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加快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

采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 暗查暗访,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全面构建长效机制。

2. 重大意义

确立了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

揭示了我国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

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

贯穿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坚持生命至上,体现了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传递了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3. 指导实践

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 红线椎动安全发展。

以最严格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以最严厉的手段深化隐患整改,推进 依法治理。

以最有效的措施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以最大的勇气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创新。

以最严明的纪律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例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安全生产问题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揭示了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体现了新的一个阶段安全发展观的新内涵。其基本要点主要包括(  )。

A.强化" 红线" 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B.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C.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D.加快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

E.确立了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E选项属于这些论述的“重大意义”

我命由我不由天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赵春晓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