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模拟试题

2020注安师其他安全试题及答案:事故调查报告与统计

来源:233网校 2020-09-23 00:00:00

以下为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2020其他安全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其他安全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其他安全试题:事故调查报告与统计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某铁矿平巷直竖井动火作业不慎发生火灾,事故造成70人遇难,遇难人员中包括周边的4座铁矿61名井下作业人员。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第493号),针对该起事故的调查处理,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可由国务院授权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B.可由A铁矿所在地省级人民政府授权其所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C.由全国总工会组织调查

D.事故调查应有铁矿员工代表或铁矿工会参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单选题】下列属于事故间接原因的是( )。

A.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不够

B.事故报告与救援不及时

C.未按规定参加工伤保险

D.未按规定办理安全生产行政许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间接原因:技术和设计上有缺陷——工业构件、建筑物、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工艺过程、操作方法、维修检验等的设计,施工和材料使用存在问题;教育培训不够,未经培训,缺乏或不懂安全操作技术知识;劳动组织不合理;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导错误;没有安全操作规程或不健全;没有或不认真实施事故防范措施;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力;其他。

【单选题】甲乙二人是某煤矿铲车司机,在井下工作面进行铲装作业,甲的铲车出现故障不能作业,随机等待乙司机完成作业后驾驶其铲车进行作业。期间发现铲车机油温度过高,甲将乙的铲车开到斜坡道岔口处熄火降温,随后再次发动铲车时引发大火,最可能导致该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 )。

A.甲的铲车出现故障

B.甲使用乙的铲车

C.甲将乙的铲车开到斜坡道岔口处熄火降温

D.乙的铲车油管漏油,甲再次启动时引燃发动机周围的可燃气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乙的铲装车油管漏油,甲再次启动时引燃发动机周围的可燃气体是火灾发生的最直接原因。

【单选题】某钢厂转炉车间设备值班室夜班期间发生煤气泄漏事故,由于报警器没电未能发出警报,致使值班室两人煤气中毒死亡,该起事故的性质应认定为( )。

A.责任事故

B.意外事故

C.中毒窒息事故

D.突发事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责任事故,是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报警器没电属于加强管理可以避免事故发生的情况。

【单选题】某炼铁厂在停产期间进行大修作业,安全科长甲审批动火证后,车间主任乙第二天持动火证安排操作工丙进行焊接作业,丙按作业任务要求在地坑附近作业,发生爆燃事故。该起事故认定为责任事故,追究事故相关人员责任。下列责任认定中,错误的是( )。

A.丙为直接责任者

B.丙为主要责任者

C.甲为领导责任者

D.乙为间接责任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事故责任认定为直接责任者、主要责任者、领导责任者,没有间接责任者。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