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历年真题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其他安全

来源:233网校 2023-10-29 19:45:55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规》考试已经结束,预计12月下旬公布成绩。为了方便各位学员估分,提前规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和学习安排,233网校汇总整理了考友回忆的完整版的真题及答案解析,趁着记忆还在,赶快来估分吧!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其他安全

1、车间安全通道是为了保证人员通行和安全运送材料,工作间设置的通道,所有通道应充分考虑人与物的合理流向以及物料输送的需要。并考虑紧急情况下便于疏散,下列加工车间人工运输通道宽度的设置中,错误的是()。

A.冷加工车间人工运输通道宽1.0m

B.锻造车间人工运输通道宽1.5m

C.热处理车间人工运输通道宽2.0m

D.焊接车间人工运输通道宽2.5m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2.紧急停止装置属于机床电气控制系统的安全措施,在紧急情况下可避免事故发生或减少事故伤害。关于紧急停止装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A.每台机床的紧急停止装置应设置一个或数个

B.机床的紧急停止装置形状应明显区别于一般开关

C.紧急停止装置瞬时动作时,能终止机床一切运动

D.紧急停止装置复位时,机床应启动运转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紧急停止装置。机床应设置一个或数个紧急停止装置,保证瞬时动作时,能终止机床一切运动或返回设计规定的位置;紧急停止装置的布置应保证操作人员易于触及且操作无危险;形状应明显区别于一般开关,易识别,易于接近;该装置复位时不应使机床启动,必须按启动顺序重新启动才能重新运转。

3.木工带锯机是以环形带状锯条为刀具。通过锯条高速转动,实现快速切割木材的木工机械,带锯机切割木材作业时易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应安装安全防护装置,避免或减少事故发生,关于带锯机安全防护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可将木材切割区域以外的锯条用固定式防护罩封闭

B.可将木材切割区域以外的锯条用活动式防护罩封闭

C.上锯轮处于任何位置,防护罩都应罩住锯轮1/2以上表面

D.上锯轮处于最高位置时,其上端与防护罩内衬表面应有不小于100mm的间隔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选项A,B正确,可采用多种形式的防护罩:固定式防护罩,将不参加工作的锯条封闭起来;活动式防护罩,罩体可以侧向打开,方便调节锯条;高度可调式防护罩,可根据锯切木料的厚度,调节防护罩的防护高度。防护罩的结构和所用材料应保证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

选项C错误,上锯轮处于任何位置,防护罩均应能罩住锯轮3/4以上表面,并在靠锯齿边的适当处设置锯条承受器;

选项D正确,上锯轮处于最高位置时,其上端与防护罩内衬表面应有不小于100 mm的足够间隔;锯轮、主运动的带轮应作平衡试验。

4.锻造是金属压力加工的方法之一,是机械制造加工生产生中的一个重要工艺,锻造车间的主要设备有锻锤、压力机、加热炉等,在锻造过程中存在的物理性危险和有因害素包括()

A.电危害、噪声、振动危害、高温物质、明火、运动物危害

B.噪声、振动危害、高温物质、明火、电离辐射、运动物危害

C.电危害、噪声、振动危害、高温物质、电离辐射、运动物危害

D.电危害、噪声、振动危害、高温物质、明火、电离辐射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5.作业场所色彩设计时,应考虑色彩的环境与作业安全,视觉工程之间的关系,关于作业场所色彩设计的要求,错误的是()。 A.避免过多使用黑色、暗色或者深色

B.避免多度使用反射性强的颜色

C.控制台或工作台避免采用低对比度的颜色

D.面对作业人员的墙壁避免采用高对比度的颜色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颜色设计具体应遵循的原则包括:

面对作业人员的墙壁,避免采用强烈的颜色对比;选项D正确

避免过多地使用黑色、暗色或深色;选项A正确

避免有光泽的或具有反射性的涂料(包括地板在内);

避免过度使用反射性强的颜色,如白色;选项B正确

控制台或工作台应为低的颜色对比;选项C错误

避免环境中有高饱和色等。

6.工艺过程中产生的静电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电击,也可能降低产品质量,下列生产工艺中不容易产生静电的是()

A.液化气在管道中的高速流动

B.氢氧化钠液体在混合器中搅拌

C.废旧汽车轮胎的粉碎,研磨

D.聚丙烯粉体的筛分,输送

【参考答案】B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下列过程比较容易产生和积累静电:

(1)固体物质大面积的摩擦,固体物质在压力下接触而后分离,固体物质在挤出、过滤时与管道、过滤器摩擦,固体物质的粉碎、研磨。

粉体物料筛分、过滤、输送、干燥,悬浮粉尘高速运动。

在混合器中搅拌各种高电阻率物质。

(4)高电阻率液体在管道中高速流动,液体喷出管口,液体注入容器发生冲击、冲刷和飞溅。

(5)液化气体、压缩气体或高压蒸汽在管道中高速流动和由管口喷出。

穿化纤布料衣服、穿高绝缘鞋的人员操作、行走、起立等。

7.安全电压也称特低电压,是防止触电的安全技术措施之一,通常采用安全隔离变压器作为特低电压的安全电源,安全隔离把变压器的一次线隔与二次线隔之间应有良好的绝缘,期间还可用接地屏蔽隔离,关于安全电源及回路配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A.安全隔离变压器的一次边和二次边均应装设短路保护元件

B.安全隔离变压器的一次边和二次边之碱的屏蔽隔离层不得接地

C.安全电压设备的插销座应带有接零或接地插头(插孔)

D.安全电压回路的带电部分应按规定进行接地或接零

【参考答案】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8.电气设备的接地装置包括接地体(极)和接地线,应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关于接地体安装的要求,正确的是() A.接地体的引出导体应引出地面且高度不得小于0.2m

B.接地体上距离地面深度不得小于0.5m

C.接地体离建筑物墙基之间的地下水平距离不得小于1.0m

D.接地体与独立避雷针接地体之间的地下水平距离不得小于3.0m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为了减小自然因素对接地电阻的影响,接地体上端离地面深度不应小于0.6 m(农田地带不应小于1 m),并应在冰冻层以下。接地体宜避开人行道和建筑物出入口附近。接地体的引出导体应引出地面0.3 m 以上。接地体离独立避雷针接地体之间的地下水平距离不得小于3 m;离建筑物墙基之间的地下水平距离不得小于1.5 m。

9.某食品加工企业污水处理车间沉淀池内污水泵故障,维修人员从爬梯进入沉淀池检修污水泵时,应佩戴的个体防护用品是() A.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五点式安全带,救生绳、防滑鞋

B.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橡胶手套、五点式安全带,防滑鞋

C.过滤式防毒面具,连体式防水服、五点式安全带,救生绳

D.过滤式防毒面具,橡胶手套、五点式安全带,救生绳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10.理在活雷防护的主要结施包然关设理面针,迎营线、明官网及避带等关于能信舒级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独立通面针应离开建筑物单独关设,其楼地装置与建贸物技地装置共间

B在装有建面针的构筑物 主可装设通讯线、广播线成低环线作为理地连接线

C利用照明灯塔作独立理雷针的 发柱时,照明电酒线应采用值面不小于4mm

D多支付避雷针应相互链接,并与建设物或构筑物的金属结构链接

【参考答案】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扫码查看完整版真题及答案,实时更新中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科目真题及答案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安全生产法规在线估分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管理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安全生产技术
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其他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化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建筑施工安全在线估分
点击下载观看入口
更多科目真题>>

同时233网校建立了23年注安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注安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注安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邀请进注安真题交流群,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扫码加学霸君微信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3年注安成绩查询时间

根据各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计划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通过官网查询本人考试成绩。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不会提前明确几月几号查分,考生可以从报名通知中了解大概的查分节点,一般是考后2个月公布。中国人事考试网将在查分开通当天开通查分入口,并发布查分开通的通知。

学霸君为大家汇总了历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成绩公布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233网校注安23年查分预约提醒已开通,成绩查询入口开通后,第一时间通知你!一起等成绩,一起过!!识别下方二维码,立即预约查分提醒▼▼▼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