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实务案例题答题技巧,抓住这几点很重要!

来源:233网校 2021-08-27 09:07:45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科目包括专业安全技术和安全生产案例分析两部分。专业安全技术部分题型为客观题,均为单项选择题,占分值的20%;安全生产案例分析部分题型包括客观题(占分值的10%)和主观题(占分值的70%)客观题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主观题为综合案例分析题。

案例100问+压轴三页纸+经典案例题,免费下载>>

QQ图片20211014112942.png

冲刺资料>>考前几页纸+终极60题】【临考密训卷在线刷】【历年真题模考大赛

距离考试越来越近,很多伙伴都表示案例题无从下手,本文来跟大家分享一些案例题的答题技巧,案例题没有你想的那么难!

《专业实务》科目特点

1.知识点分散:

内容涉及《法律法规》、《生产管理》、《生产技术》所跨科目比较多。

2.记忆内容多:

案例分析所占分值高,简答题需要大量的记忆。

3.题目分析难:

学会分析每道题所对应的记忆内容,贴合实际。

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真题及答案

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真题及答案

案例知识点划分

案例分析知识点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事故发生前、事故发生中、事故发生后。

事故发生前应该采取哪些措施:①防止事故的管理措施;②防止和减少事故的技术措施;③危险有害因素辨识、评价;④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⑤设备设施操作、维修;⑥应急准备;⑦相关方管理。

事故发生中:应急处置措施(救援、控制事态、同时进行报告)

事故发生后:事故报告(向谁报告)

通用案例主观题答题技巧

1.先看题目再看材料,一定要带着问题看材料;

2.审清题目,明确考点;

3.涵盖要点,有的方式先看关键词:故意、责任、之内;对实际问题进行抽象,抓住问题的本质。

4.答题规范、条理清晰;

5.合理用时,查遗补漏。

2015-2020年《安全生产专业实务》真题及答案,PDF下载

QQ图片20210827084829.png

针对考试题型,准备套路模板。

这就需要考生平时在做真题的基础上去整理归纳。除了研究备考专业的题型还可以多研究别的专业题型,毕竟改革两年,可参考的真题并不多。以下为233网校老师整理,考生可借鉴参考。

题型

套路模板

题型1【简答题】

例如:

(1)简述制冷车间制冷工艺变更管理的相关安全要求。

(2)列出贯通前3301工作面切眼恢复正常通风应开展的工作。

模板】重复问题+分条分点罗列

例如:

制冷车间制冷工艺变更管理的相关安全要求有:

1、企业应制定变更管理制度。

2、变更前应对变更过程及变更后可能产生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

3、......

4、......

【点拨】重复标题的作用是提示阅卷人马上进入判分阶段;分条罗列则是便于阅卷人浏览,不会出现漏分现象。

题型2【辨识题】

例如:

(1)按照《生产过程危险有害因素分类代码》(GB13861),指出运输暗斜井掘进工作面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

(2)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辨识3号窑尾电收尘器维修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


模板】因素分类:文中危险有害因素现象

例如:

人的因素:超负荷作业,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干式打眼。

物的因素:电火花,逆断层。

环境因素:顶板破碎,淋水大,遇到地质构造。

管理因素:对地质构造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估计不足。

【点拨】首先必须审清题意是6441还是13861,两者分类不同。先在文中找出危害因素,再按因素分类,最后在答题卡上按分类作答。尽可能多写,该题多答不扣分!

题型3【判断分析题】

例如:

(1)指出施工单位对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中存在的错误内容,并说明正确做法。

(2)列举3 种以上满足铜丝绳报废标准的情况,并判断施工现场两台塔式起重机钢丝绳是否达到报废标准。


【模板】判断+文中错误+正确做法(一一对应)

例如:

1、错误内容:钢结构安装工在主钢梁摘钩时要系挂安全带;正确做法:钢结构安装属于高处作业,钢结构安装工工作期间应全程系挂安全带。

2、错误内容:进入吊起的构件下方行走必须注意观察;正确做法:吊起的构件下方严禁行走,无关人员严禁进入作业区域内。

3、错误内容:风速超过12m/s时停止吊装作业;正确做法:风速超过10.8m/s (6级风)时停止吊装作业。

【点拨】判断分析题的答题构架最主要的是一一对应,千万不要一股脑把所有文中错误全写出来,然后再去写正确做法。看起来没有逻辑,很容易让阅卷老师“上火”。

题型4【计算题】

例如:

(1)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6721),计算该起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2)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计算转炉煤气柜最大煤气储存量并判断是否构成重大危险源?(计算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模板】分步骤列出计算过程

例如:

造成该起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85×3+30+5=290(万元)。

【点拨】考生一般会在草稿纸上进行粗略计算得出答案。但是在答题卡作答时,如果只有答案没有解题过程,肯定是拿不到满分。所以解题过程一定要分步骤写上。阅卷人是根据解题步骤给分,而不是最终答案。

切忌长篇大论,多答关键点。

案例题并没有标准答案,阅卷老师拿到的也只是参考答案。他们的评分标准是采取关键词采分的方法。很多考生都以为答案写得越多越好,卷面写的满一点,老师会多给同情分,但其实是错误的。评分时,阅卷老师只有看到关键词才会给分,跟你写多写少无关,如果你没写关键词或者相近词,写的再多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还有考生热衷于抄试卷,认为不会写,那就直接把题干抄一抄。凡是抱有这种思想的,平时学习一定是没下功夫的。

答题要尽量答全面,前紧后松留时间。

每道案例题都有4~5个小问。据统计,其中至少有一问是一道综合简答题。答这类题目的时候就必须多答、答准确、答全面了。很多考生一张试卷做下来,第一遍答案可能很难做到精准全面。那么在两个半小时里如何答题呢?笔者建议,答两遍。相当于检查时再答一遍。第一遍作答时,速度一定要快。保证自己在一个半小时之内把所有题目都做过一遍,遇到卡壳的题目,一定不能花大量时间去攻克。先放弃,把知道做的先做出来。第二遍回头来再做即可。而综合简答题往往是需要考生从人物管环等方面去阐述的,再第二遍做的时候很可能就会有了灵感,再去补充作答。

主观题主要有哪些类型?

1.简答型

这种题型实际上就是简答题,要求考生凭自己的记忆将这个内容再现出来。重点是考查记忆能力而不是考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简答型的案例分析题一般情节简单、内容覆盖面较小,要求回答的问题也直截了当,因此难度较小。

由于主要是考查考生掌握基本知识的能力,考生只需问什么答什么就够了,不必展开论述,否则会浪费宝贵的时间。

2.分析型

这种案例的题干没有直接给我们提供解答的依据,需要考生自己通过分析背景材料来找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这种题型不仅要求考生答出分析的结果,同时要求写出分析的过程和计算过程。

其提问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在判断题型的基础上加上“为什么”;二是在判断题型的基础上加上“请说明理由”;三是以“请分析”来引导问题。

典型的分析型案例题的情节较为复杂,内容涉及面也较广,要求回答的问题一般在一个以上,问题具有一定的难度,涉及的内容也不再是单一的。答题时要针对问题作答,并要适当展开。

3.计算型

该类题型有一定的难度,既要求考生掌握计算方法,又要理解其适用条件,还要提高计算速度和准确性。计算型案例分析题的关键就是要认真仔细。

4.判断型

这种题型需要考生作出分析,只不过在回答问题时省略掉了分析的过程和理由,只要求写出分析的结果即可。

一个案例分析题往往包含有相关联的多个问题,判断题往往是第一问,然后接着再在判断的基础上对考生提出其他更为复杂的问题。由于判断正确与否是整个案例题是否解成功的前提,因此,一旦判断失误,相关的问题就会跟着出错,甚至整道题全部错误。所以这种题型是关键题型,不能因为分值少而马虎大意。

对于这种判断型案例分析题,一般来讲,考生只要答出分析结论即可,如果没有要求回答理由,或没有问为什么,考生一般不用回答理由或法律依据。

5.综合型

这是近年来考核的重要题型,这种案例的背景材料比较复杂,内容和要求回答的问题较多。

一个案例往往要求回答多个问题,而且有时考题本身并未明确问题的数量,要求考生自己找;内容往往涉及许多不同的知识点,案例难度最大,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

进入APP资料包>>《安全生产专业实务》案例专项突破

QQ图片20210909104246.png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