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23年注安考试难度如何?答案在这里!

来源:233网校 2023-11-11 00:00:00

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已经过去10天有余,各科授课老师也对这次考试的难易程度做了总结分析,作为经历者,你怎么看今年的考试难易程度呢,欢迎在本篇新闻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

对于大多数考试,都有这么一个规律,会考的同学都说简单,不会的同学都说很难。那到底难易程度如何,我们也汇总了各方意见,做了一个较为客观的分析汇总,一起看看吧。

点击查看☞2023年中级安全工程师真题及答案

01法律法规:难度中等偏低

一、总体情况

与去年相比难度降低。考察的知识点是比较常规的,出题严格按照教材为基础,考察的形式也同往年一样,并没有出乎考生意料的地方。

单选题:与2022年相比,单项选择题的总体难度略有降低。单选题考查的形式一改往常题干长篇大论的形式,大量的基础知识点考查,多数题是一眼出答案,个别题选项间推敲一下也是能很迅速能确定答案,单选题具备争议的选项基本没有。

多选题:选择题的出题在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化,出得比较活,非常考究考生的总结判断能力,总的来说23年法规考试难度中等,可以确定的是今年的估分成绩是近三年最接近实际成绩的。

二、分值分布

三、试卷难易程度分析

1)主要考察基础知识点内容,各章节的分值分布也基本和往年一致。安全生产法仍然是最重要的考查内容,单部法律法规占分值在20分左右。

2)多选题难度要大一些,在法规条文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深化,对条款做了变形,需要考生在掌握规定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分析能力。

3)关于时间、期限、罚款等数字考点做了大量缩减,这说明安全工程师的考试回归教材,更加注重基本知识点的掌握。

4)超教材题分数: 共3分,一道时政题两道教材外法规标准题。但说明了考试的范围变宽,除了常规重要知识点外,对某些细节的条款也要熟悉。

02安全生产管理:难度中等偏上

一、总体情况

虽然整体试卷难度中等偏上,但是大部分还是常规考点,历年考试重点依然是重大考查内容。

考查形式从挖坑式选择题、考标题逐渐到考查对知识点的理解,对概念、理论的理解,虽然是基础知识点,但是综合性很强,考查较深。

二、分值分布

三、试卷难易程度分析

1)重点还是像往年一样突出,分数的权重集中在第一、二、三、五、六章,需要重点学习!

2)近2年管理的超纲题占比15%左右,考查内容主要来源①教材引用重要规范时重点内容引用不全的相关部分;②当年新修订实施的新规范,本次考试未涉及此部分内容;③当年的时政要点,主要来自于国务院安委办文件以及应急管理部通知、部令等。如职业病宣传周主题。

03安全生产技术:难度适中

一、总体情况

今年安全生产技术的题总体难度上相对于去年难度略低。出现了一些超纲的试题,教材中完全没有,但是实际安全技术工作中会遇到或会使用到的规范标准。而且各行各业的相关的安全技术知识都有涉及,涉及知识点面广。同样对于知识点的考察也是偏灵活的,基本告别以前的考定义,考原文。

二、分值分布

三、试卷难易程度分析

1)技术基础考试中90%考查基础知识点内容,比如在课程中重点强调的安全装置、本质安全、带锯机技术参数、人机特性比较、电气危险温度、气瓶的管理使用要求、粉尘爆炸的特性、危险化学品SDS的内容等,在本次考试中均进行了考查。

2)超纲内容较少,识图题目较少。

3)数据的考查比例相比以往年份有所降低,因此对于考生而言容易作答和得分。

04其他安全:选择题偏难

一、总体情况

考题还是延续了以往的风格,考题涉及的行业很广、很杂,出题也没有一定的规律性。

比如考查了作业场所色彩设计原则、安全电源及回路配置、避雷针的设置、单线循环固定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烟花爆竹企业的厂区布局。

二、分值分布

专业实务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为专业实务选择题,总计20道题,每题1分,选错不得分,主要来自技术科目教材,少量来自现行的法律法规、标准及规范等,考察是考生的知识储备量。

第二部分为案例分析题,共4道题,其中第一题是5道案例选择题,包括2道单选题,3道多选题,每题2分,共计10分。案例选择题出题面较广,涉及管理、法规、技术、标准规范等多方面。案例分析剩余3道题是主观作答题,总计70分(分别为22分+22分+26分),每个小题分值4-6分不等,该部分是案例得分的关键所在。

分值分布如下:

三、试卷难易程度分析

1)选择题冷门,大多数题目出自于《安全生产技术基础》官方教材的“犄角旮旯”。

2)案例主观题难度有所下降,在案例背景中都能轻易找到答案。

最后,无论这次考试的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保持积极的心态,保持对学习的热情和动力,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