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道路运输安全 > 道路运输安全历年真题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道路运输安全》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0-17 11:51:54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道路运输安全》真题及答案已公布! 进入考试题库在线估分>>

章节题库+套卷+真题 | 电子资料下载 | 0元领取注安好课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道路运输安全》真题及答案(11-20题)

11.关于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本情况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危险货物种类繁多,危险特性复杂多样

B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整体存在小、散、弱等特点

C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经营状况普遍较好,风险低

D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主要原因是人的因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基本特点包括:

(1)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风险高。

(2)承 运货物种类繁多,车型要求复杂多样。

(3)事故原因多样,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市场整体呈现主体数量大、规模小、分布散、集约化程度低(俗称“小散弱”)等特点。

(4)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数量庞大,事故发生率高

(5)开放动态的工作环境使安全管理的难度加大。

(6)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较低,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往往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

12.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关于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应急救援的说法,错误的是()

A .当应急指挥机构及其职责调整时,应及时修订应急救援预案

B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应将应急救援队伍建立情况,报送县级以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C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应至少每年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D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的应急救援人员应当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技能、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至少每半年组织1次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并将演练情况报送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13.根据《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管理的总体目标是把住汽车客运站()

A .车辆动态运行关

B .安全生产源头关

C .从业人员资格关

D .乘客有序乘车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管理的总体目标是把住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源头关,有效预防和减少因汽车客运站源头管理不到位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14.货运场站应当保证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须的资金投入,依据有关规定按照上年度实际营业收入( )的比例提取。

A .0.5%

B .0.8%

C . 1%

D . 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以上年度实际营业收入为计提依据,按照以下标准平均逐月提取:

(1)普通货运业务按照1%提取。

(2)客运业务、管道运输、危险品等特殊货运业务按照1.5%提取。本题未涉及特殊货运业务,故按普通货运业务进行安全生产资金提取。

15.汽车维修时更换下来的危险废物,应按危险废品集中贮存、处置,下列物品不属于危险废物的是()

A .废弃的三元催化转化装置

B .废弃的废旧轮胎

C .废弃的含汞灯泡

D .废弃的集成电路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车辆维修过程中,常产生的危险废物有废催化剂、含汞废物、涂料废物、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废有机溶剂和含有机溶剂的废物等。 对于维修更换下的废集成电路板、含汞灯泡、三元催化转化装置等,按危险废品进行集中贮存、处置。

16.根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驾驶培训机构的训练场地与办公、教学和生活等区域之间应设置()

A .安全隔离设施

B .教练车通行标志

C .教练车行驶通道

D .教练车警示标志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教练场应有足够的办公、教学和生活用房,应设有卫生、饮水设施及采暖、制冷设备。 教练场应设置封闭设施,教练场地与办公、教学和生活等区域之间应有隔离设施,并设有专人看守的通行口。

17.根据《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在汽车客运站,由安全例检人员签发,并作为营运客车报班发车依据的是()

A .营运客车出站登记表

B .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报告单

C .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合格通知单

D .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台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在调度营运客车发班时,应当对营运客车机动车行驶证、道路运输证、客运标志牌、“营运客车安全例行检查合格通知单”和驾驶员机动车驾驶证、从业资格证等单证进行检查,确认完备有效后方可准予报班。

18.根据《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关于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 .向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B .向县级以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

C .依法向社会公布

D .向本单位从业人员公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针对本单位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特点和危害,进行风险辨识和评估,制定相应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并向本单位从业人员公布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 矿山、金属冶炼、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建筑施工单位,以及宾馆、商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经营单位,应当将其制定的生产安全事故 应急救援预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备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并非对道路运输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19.根据《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不属于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车辆必须满足的技术要求是 ( )

A .车辆的外廓尺寸、轴荷和最大允许总质量应当符合《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要求

B .车辆的技术性能应当符合《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的要求

C .车型的燃料消耗量限值应当符合《营运客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营运货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及测量方法》的要求

D .车辆技术等级应当达到一级以上,技术等级评定方法应当符合国家有关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等级划分和评定的要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车辆技术等级应当达到二级以上。危货运输车、国际道路运输车辆、从事高速公路客运以及营运线路长度在 800km以上的客车,技术等级应当达到一级,技 术等级评定方法应当符合国家有关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等级划分和评定的要求。故选项D错误。 (注:题中《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 现更名为《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现已废止,进而实施最新规范《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

20.汽车维修工在使用台式砂轮机磨削作业时,符合安全要求的操作是()

A .磨削时接触压力要均匀,严禁撞击砂轮

B .调整工作台面高度与砂轮中心高度相同或略低一点

C .在同一块砂轮上,两人可同时操作

D .可以在砂轮侧面磨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使用砂轮机时,工作台面高度应与砂轮中心高度相同或稍微高一点。故选项B错误。严禁两个人同时使用同一块砂轮。故选项C错误。工件采用砂轮机打磨时,应使用砂轮的正面,严禁用砂轮的侧面打磨,故选项D错误。

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全新升级的《注安干货笔记》向你奔赴而来~章节思维导图+图表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打开手机就能看,马上阅读>>

注安火热备考,25h攻克核心考点

备考学习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定要努力让自己静下心来学习。不要摸鱼备考,脚踏实地跟着老师持续复习才是取证的最佳捷径!

学习时间紧,专业的师资团队来总结学习规律和应考技巧,可以节约大量盲目摸索的时间。没有自控力,培训班的班主任老师来鞭策你,鼓励你,帮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 进入试听购买>>

1+1>2双师资授课:233网校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网课,一个科目同时聘请两位老师讲课。授课老师有唐忍、陈浩、赵春晓、李天宇、黄明峰、江凌俊等众多讲师,课件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员的学习需求,助你精准减负、稳拿关键分!【师资团队
分配专属班主任:班主任将根据您的时间安排、学习习惯等多维度考量,为您私人定制学习方案;专业助教全程领学领练,每日根据直播课布置作业并解析,强化巩固考点。【督学服务
三阶段科学辅导:教材精讲阶段、强化锁分阶段、冲刺提升,3轮课程科学设置,助力考生化繁为简、吸收所学!【课程内容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2015-2021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