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立案查处!安全员替员工抄写安全试卷,分数作假?!

来源:233网校 2019-06-11 10:21:00

接受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职工辨识工作现场危险、危害因素,避免事故和伤害的有效措施,然而却有企业拿员工生命安全开玩笑!在安全培训方面弄虚作假!

近日,昆山市就有两家企业,因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上搞形式、走过场,被逮了个正着!

案件详情

安全员替员工抄写试卷,分数作假

5月14日,昆山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千灯镇昆山科世茂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提供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台账中,多份作答试卷和考试签到表笔迹相似,经现场询问,该公司安全员竟为了应付检查,顶替多名作业员工抄写考试试题,制作虚假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台账,存在明显弄虚作假行为。执法人员当即开具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企业限期改正。

在后续核查中,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负责人和相关员工进行了询问调查,证实了该公司所提供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记录和考核记录为公司文员一人所写,属于虚假记录!

目前,昆山市应急管理局已依法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将严肃查处!

无独有偶,3月28日上午,昆山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千灯镇苏州金茂日用化学品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在批改员工安全教育培训考核试卷时,将错误的答案批改为正确,将未做的题目也计入分值,在批改计分上存在明显弄虚作假行为,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执法人员当场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

目前,昆山市应急管理局已依法对该公司进行立案查处!

伪造员工安全教育记录和考核记录,会有什么后果?

据审查,上述两家企业行为均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最高可处5万元罚款!

法律普及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和考核结果等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四)未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的;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重罚追责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只希望各生产经营单位能够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把安全教育培训放在首位。各企业员工更要自觉接受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程,不心存侥幸、不目无制度、不漠视生命。

最后,好好配合安全员进行安全教育吧,他们也挺难的!

来源:昆山市应急管理局、健康安全环保小助手、中国应急管理报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