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行业视点

提前预警宜宾地震,这个系统跑赢“地震波”!

来源:233网校 2019-06-18 13:39:00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截至6月18日8时35分,地震已造成12死,134伤。

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截至今天8时35分,长宁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长宁双河9人,珙县巡场2人、珙泉镇1人)。受伤134人,其中长宁51人(双河镇41人,长守镇4人,竹海镇1人,梅硐镇3人,硐底镇1人,古河镇1人),危重5人、重伤16人、轻伤30人;珙县受伤80人(其中巡场74人、2人重伤,珙泉镇4人,底洞2人);高县3人(沙河2人,来复1人)。长宁被困的14人已全部救出。

提前预警宜宾地震,这个系统跑赢了“地震波”

地震发生时,成都市的110个社区、180个学校的地震预警系统提前触发警报,成都市13个区县的电视预警系统触发警报。在成都市区,许多区域能听到明显的警报声。

网友表示,听到预警声音想哭,这个地震预警网真的很厉害,希望能普及!

据报道,2018年5月9日,成都高新区60个社区启用了地震预警“大喇叭”

由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包括原市县地震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本次地震。在这次地震中“大喇叭”通过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途径,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其中,距震中51千米的宜宾市提前10秒预警,预估烈度5.2度;成都提前61秒预警。

image.png

此外,距震中80千米的泸州市、距震中111千米的自贡市、距震中124千米的毕节地市等也均有接收到地震预警。

对此,这一系统的研发者——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地震预警系统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前,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发出全自动秒级响应的地震预警警报,目前中国的地震预警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不要小看地震预警只有那么短短几秒到几十秒,但它能有效减少人员的死伤。" 

不过,他也反复表达自己眼下的忧虑。“只要预警网覆盖的区域范围内发生地震,都能被监测和预警,只是对预警信息能不能充分传递到老百姓,是现在我国地震预警领域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

王暾说,目前四川地震区有79个县已经开通了电视、手机预警服务,占了四川省地震区60%区县,剩下的地震区还有几十个县还没有开通。从全国来看,开通电视预警的也就只有四川。

据悉,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创始人王暾是四川达州人。早在十一年前,汶川大地震后,王暾便开始从事地震预警工作。而他创办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初衷,则与汶川地震密切相关。

新闻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