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政策法规

“人社部”公布的3个消防相关的资格考试,你了解多少?

来源:233网校 2019-03-06 09:33:00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正式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

目录文件显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139项,包括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准入类35项,水平评价类23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其中准入类5项,水平评价类76项。

其中与消防相关的共有3个,涉及到消防的共有3个,一是注册消防工程师,二是消防设施操作员,三是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

那么,这三个考试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1、类目不同

从这次新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来看,其中,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设施操作员为准入类,是必须持证上岗。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为水平评价类。

那么,何为准入类?何为水平评价类?

准入类,是指按照相关要求,个人拿到证书,才能进入相关行业的工作岗位。也就是,这类工作必须要持证上岗,企业也不得招募无证人员。

水平评价类,代表的是技术实力的高低,并没有强制性的工作要求。当然,有更高级的证书,也可以提高待遇升职加薪。

2、实施部门不同

通过目录表不难发现,注册消防工程师实施部门已由原公安部、人社部改为应急管理部、人社部。消防设施操作员、消防员实施部门仍是消防行业技能鉴定机构。

3、职能范围不同

注册消防工程师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之一,属于准入类35项中的第2个。

注册消防工程师使用范围是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包括消防维保检测机构、消防评估机构、建筑设计机构、建筑图审机构等重点消防单位消防管理人员。

消防设施操作员分三个级别:初级、中级和高级。主要是在消防主管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对各种消防设施设备监视、运用等。

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分为消防员、森林消防员、应急救援员,主要负责各类消防救援等工作。

4、含金量不同

讲到含金量,自然是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更高。

根据国家公安部129号令中规定,各消防技术机构以及消防定点单位,都必须按照要求配备相应数量的消防工程师。该岗位的设置,主要针对消防安全系统的定期检查以及相应的记录报告,没有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操作经验是很难胜任的。

公安部143号令更是明确指出:想要从事消防相关工作的人员,必须持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方能执业。未经注册的人员,不得以消防工程师的名义进行消防以及消防相关的活动。

而《公安部129号令》的明文规定,全国消防临时资质不得最迟不得超过2019年9月30日,全国各省也陆续对临时资质的延期做了相应的调整。随着全国各省出台文件,要求临时资质变更为正式资质,后续申请正式资质的企业将会越来越多,按照国家统一部署,2019年9月30日,临时资质将退出历史舞台。

这将意味着到19年9月底,需要将临时资质转为正式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其必须有注册消防工程师持证人才,且需达到规定人数才可进行资质转正。

目前正是临时资质向正式资质转型而且目前全国证书持有量远远满足不了市场,所以注册消防工程师必将出现一证难求、高薪求证的局面,证书的含金量将水涨船高。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