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导 > 政策法规

应急管理部: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

来源:应急管理部网站 2019-08-28 08:16:00

8月27日,在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副主任李豪文介绍,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在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

李豪文介绍,在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

二是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需要。据分析,几乎100%的特别重大事故、95%的重大事故、85%的较大事故集中在这个八个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制度,目的在于调动社会专业技术服务力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是有效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需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要加强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更重要的是发挥社会机构的作用,建立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纽带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制。这是在八大行业领域当中首先推行安责险的一个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要集中社会力量,发挥社会专业机构作用,共同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原文标题:应急管理部:八大高危行业领域强制实施安责险 

原文地址:http://link.233.com/26751/main/xwzx/aqyw/2019-08-27/13347.html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