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霸笔记

银行从业初级《个人理财》课程重点笔记:继承法律制度

作者:233网校-琳琅满目 2023-01-22 00:13:33
导读:继承法律制度属本章重要考点,近年来出题频率有增多,学习时主要是结合生活实际,站在在理解的角度来学习。
一、基本规则

1、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

2、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

3、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解析:没有遗嘱才按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大于法定继承

二、法定继承

(1)继承权男女平等

(2)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解析:只有在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时才轮到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同顺序继承人原则上是平等分配遗产。

(3)民法典对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的解释:

子女

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

父母

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

兄弟姐妹

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注:不包括“干父母、干姐姐、干子女”

(4)代位继承:

①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

解析:如爷爷、爸爸、孙子,爸爸先死,爷爷后死,孙子代爸爸继承爷爷的遗产。

②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解析:如叔叔、伯伯、伯伯的儿子,如叔叔没有其他继承了,伯伯先死后,叔叔再死,伯伯的儿子代替伯伯继承叔叔的遗产。

(5)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

注:在第一顺位继承人和第二顺位继承人中,我们会看到其实并没有儿媳和女婿的继承位置。

(6)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

①对生活有特殊困难又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②对被继承人尽了主要扶养义务或者与被继承人共同生活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可以多分。有扶养能力和有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三)遗嘱继承

(1)自然人可以依照《民法典》规定立遗嘱处分个人财产,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

①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中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

②自然人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赠与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

③自然人可以依法设立遗嘱信托。

(2) 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

(3) 代书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由其中一人代书,并由遗嘱人、代书人和其他见证人签名,注明年、月、日。

(4) 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注明年、月、日。

(5)以录音录像形式立的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录音录像中记录其姓名或者肖像,以及年、月、日。

(6) 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消除后,遗嘱人能够以书面或者录音录像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

(7) 公证遗嘱由遗嘱人经公证机构办理。

插入模块

银行干货笔记推广图-二维码.png

银行从业内容多、杂、细,学习起来非常枯燥,理论知识多,对于第一次考银行从业来说,学习起来有一定难度。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q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银行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中级银行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