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学习笔记

案例分析:一举拿下工业案例,题型归类+频率+经典回顾

作者:233网校 2020-05-25 10:18:00
导读:案例分析题型中,每年都有一道工业建筑题型,题目相对简单,容易掌握,大家争取在此题不丢分。

一、工业建筑案例分析考题题型

知识考点

经典题型

火灾危险性

1、指出该厂房在火灾危险性和耐火等级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2016年真题

2、确定该仓库及其各层的火灾危险性分类。2017年真题

6、拟在地下室东侧设置一个25m2的甲醇桶装仓库,甲醇仓库与其他部位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的防爆墙分隔,防爆墙上设置防爆门,并设置一部直通室外的疏散楼梯。这种做法是否可行?此时,该地下室的火灾危险性应该分为哪一类?2017年真题

1、判断该厂房的耐火等级,确定厂房内二层中间仓库、地下纸张仓库、锅炉房、变配电室和该印刷厂的火灾危险性。2018年真题
1、该家具生产厂房的耐火等级为几级?分别指出该厂房、厂房内的中间仓库喷漆工段,变配电室的火灾危险性类别。2019年真题

耐火等级

2、指出该厂房在火灾危险性和耐火等级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2016年真题

1、判断该仓库耐火等级。2017年真题

1、判断该厂房的耐火等级,确定厂房内二层中间仓库、地下纸张仓库、锅炉房、变配电室和该印刷厂的火灾危险性。2018年真题
1、该家具生产厂房的耐火等级为几级?分别指出该厂房、厂房内的中间仓库喷漆工段,变配电室的火灾危险性类别。2019年真题

总平面布局

(防火间距)

1、检查防火间距、消防车道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提出防火间距不足时可采取的相应技术措施。2015年真题

2、指出该厂房在总平面布局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2016年真题

3、家具生产厂房与办公楼,玩具生产厂房,瓶装液氯仓库,电解食盐水厂房的防火间距分别不应小于多少米?2019年真题

平面布置

2、简析厂房平面布置和油漆工段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2015年真题

3、指出该厂房的层数、建筑面积和平面布置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2016年真题

3、指出该仓库在层数、面积和平面布置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2017年真题

2、指出该厂房平面布量和防火分隔构件中存在的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标准规范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法。2018年真题

3、该厂房在平面布置和建筑防爆措施方面存在什么问题?2019年真题

防火分区

4、该仓库各层至少应划分几个防火分区?2017年真题

3、该厂房各层分别应至少划分几个防火分区?2018年真题

3、家具生产厂房地上各层至少应划分几个防火分区?2019年真题

安全疏散

4、指出该厂房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2016年真题

5、指出该建筑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2017年真题

4、指出该建筑在安全疏教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2018年真题

防爆

3、计算油漆工段的泄压面积,并分析利用外窗作泄压面的可行性。2015年真题

4、中间仓库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问题?应采取哪些防火防爆技术措施?2015年真题

5、指出该厂房在防爆和其他方面存在的消防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2016年真题

5、二层中间仓库应采取哪些防爆措施?2018年真题

3、建筑防爆措施方面存在什么问题(有3问)?2019年真题

4、喷漆工段内若设置管、沟和下水道,应采取哪些防爆措施?2019年真题

5. 计算喷漆工段泄压面积(喷漆工段长径比<3,C=0.110㎡/m3,5022/3=67,27502/3=196,120002/3=524,130002/3=553)。2019年真题

消防设施

5、该厂房内还应配置哪些建筑消防设施?2015年真题

二、考试频率

知识考点

考试频率

火灾危险性知识考点

5年4次

耐火等级知识考点

5年4次

总平面布局知识考点(防火间距)

5年3次

平面布置知识考点

5年5次

防火分区知识考点

5年3次

安全疏散知识考点

5年3次

防爆知识考点

5年4次(2015年2小问/2019年3小问)

消防设施知识考点

5年1次

三、历年真题答案详细解读

【2015年第六题】某单层木器厂房为砖木结构,屋顶承重构件为难燃性构件,耐火极限为0.5h。柱子采用不燃性构件,耐火极限为2.50h。木器厂房建筑面积为4500㎡,其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如图2所示;木器厂房周边的建筑,面向木器厂房一侧的外墙上均设有门和窗。该木器厂房采用流水线连续生产。工艺不允许设置隔墙。厂房内东侧设有建筑面积500㎡的办公、休息区,采用耐火极限2.50h的防火隔墙与车间分隔,防火隔墙上设有双扇弹簧门;南侧分别设有建筑面积为150㎡的油漆工段(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和50㎡的中间仓库,中间仓库内储存3昼夜喷漆生产需要量的油漆、稀释剂(甲苯和香蕉水,C=0.11),采用防火墙与其他部位分隔,油漆工段通向车间的防火墙上设有双扇弹簧门。

该厂房设置了消防给水及室内消火栓系统、建筑灭火器、排烟设施和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标志。(提示:1502/3=28.24;2002/3=34.20;7502/3=82.55)

图片8.png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检查防火间距、消防车道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定,提出防火间距不足时可采取的相应技术措施。

(1)消防车道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车道两侧的建筑至少需要保证14m的距离。

(2)木器厂房与锅炉房、金属抛光厂房的防火间不符合规范要求。

(3)防火间距不足,可采取下列技术措施:

①对木器厂房进行结构改造,降低建筑物的火灾危险性,改变房屋部分结构的耐火性能,提高其建筑物的耐火等级,来满足要求;

②对锅炉房面对木器厂房的外墙进行改造为不开设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则间距不限;

③设立独立的室外防火墙;

④对金属抛光厂房面对木器厂房的外墙进行改造为不开设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则间距不限;

⑤对木器厂房进行结构改造,使其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且对金属抛光车问面对木器厂房外墙的门窗洞口进行改造为甲级防火门窗或设水幕保护达到规范要求,则最小间距为6m,满足要求;

⑥对木器厂房进行结构改造,使其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且屋顶承重结构耐火极限不低于l.0h、无天窗,则最小间距为6m,满足要求。

2、简析厂房平面布置和油漆工段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1)办公、休息区,采用耐火极限2.50h的防火隔墙与车间分隔,设双扇弹簧门不正确。

整改:将双扇弹簧门改为乙级防火门。

(2)油漆工段与车间分隔的防火墙上设置双扇弹簧门不正确。

整改:有爆炸危险区域的楼梯间、室外楼梯或有爆炸危险的区域,与相邻区域连通处,应设置门斗等防护措施。门斗的隔墙应为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并应与楼梯间的门错位设置。

(3)中间仓库内储存3昼夜喷漆生产需要量的油漆、稀释剂不正确。

整改:甲、乙类中间仓库的储存量不宜超过一昼夜的需求量。

3、计算油漆工段的泄压面积,并分析利用外窗作泄压面的可行性。

油漆工段长径比=15*(10*2+5*2)/(4*l0*5)=1.5

油漆工段的泄压面积A=l0*0.110*(150*5)⅔=90.8 ㎡

油漆工段外墙长15m,高5m,外墙面积为15*5=75 ㎡,小于泄压面积,故不能采用外窗作为泄压面,应在屋顶增加泄压面,或仅在屋顶设置泄压面。

4、中间仓库存在哪些消防安全问题?应采取哪些防火防爆技术措施?

中间仓库内储存3昼夜喷漆生产需要量的油漆、稀释剂不正确。

甲、乙类中间仓库的储存量不宜超过一昼夜的需求量;还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

5、该厂房内还应配置哪些建筑消防设施?

还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烟设施、室外消火栓系统,安全疏散设施。

【2016年案例六】某砖混结构甲醇合成厂房,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0.5h的难燃性材料,厂内地下1层、地上2层(局部3层)建筑高度22m,长度和宽度均为40m,厂房居中位置设置一部连通各层的敞开楼梯,每层外墙上有便于开启的自然排烟窗,存在爆炸危险的部位按国家标准要求设置了泄压设施,厂房东侧外墙水平距离25m处有一间二级耐火等级的燃煤锅炉房(建筑高度7m),南侧外墙水平距离25m处有座二级耐火等级的多层厂房办公楼(建筑高

度16m),西侧12m处有座丙类仓库(建筑高度6m,二级耐火等级),北侧设置两座单罐容量为300m3甲醇储罐,储罐与厂房之间的防火间距为25m,储罐四周设置防火堤。防火堤外侧基脚线水平距离厂房北侧外墙7m。厂房和防火堤四周设置宽度不小于4m的环形消防车道。

厂房内一层布置了变、配电站、办公室和休息室,这些场所之间及与其他部位之间均设置了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的防火墙。变、配电室与生产部位之间的防火墙上设置了镶嵌固定窗扇的防火玻璃观察窗。办公室和休息室与生产部位之间开设甲级防火门。顶层局部厂房临时改为员工宿舍,员工宿舍与生产部位之间为耐火极限不小低于4.00h的防火墙,并设置了两部专用的防烟楼梯间。

厂房地面采用水泥地面,地表面涂刷醇酸油漆,厂房与相邻厂房相连通的管、沟采取了通风措施;下水道设置了水封设施。电气设备符合《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

(GB50058-2014)规定的防爆要求。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指出该厂房在火灾危险性和耐火等级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1)甲醇合成厂房火灾危险性为甲类。

(2)甲类厂房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0.5h的难燃性材料不正确,二级耐火等级的屋顶承重构件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h的不燃性构件。

2、指出该厂房在总平面布局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1)甲醇厂房东侧外墙水平距离25m处有一间二级耐火等级的燃煤锅炉房不正确;

整改:改为甲醇厂房与锅炉房的防火间距不小于30m。

(2)防火堤外侧基脚线水平距离厂房北侧外墙7m不正确。

整改:防火堤外侧基脚线水平距离厂房北侧外墙不应小于10m。

3、指出该厂房的层数、建筑面积和平面布置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1)层数:厂内地下1层、地上2层(局部3层)不正确。甲类厂房不允许设置在地下或半地下;甲类厂房宜设置单层。

(2)建筑面积:长度和宽度均为40m,厂房居中位置设置一部连通各层的敞开楼梯不正确。各层叠加的建筑面积大于40*40*3=4800m²,大于甲类厂房一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

(3)平面布置:

①厂房内一层布置了变、配电站不正确;甲类厂房内不应设置变配电站,供该厂房专用的10KV以下专用变配电站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分隔时可与厂房一面贴邻。

②厂房内一层布置了办公室和休息室,与其他部位之间均设置了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的防火墙不符合要求。甲类厂房内不应设置办公室、休息室,确需贴邻时,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二级,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0h的防爆墙与厂房分隔,并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

③顶层局部厂房临时改为员工宿舍不正确。甲类厂房内严禁设置员工宿舍。

4、指出该厂房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长度和宽度均为40m,厂房居中位置设置一部连通各层的敞开楼梯不正确。

解决方案:厂房每个防火分区应当至少设置两个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安全出口要分散设置,其相邻两个安全出口最近边缘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5m。若该厂房设置为多层厂房时,应采用封闭楼梯间或室外楼梯(或防烟楼梯间)。

5、指出该厂房在防爆和其他方面存在的消防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1)厂房地面采用水泥地面,地表面涂刷醇酸油漆不正确。

解决方案:应采用不发火花的地面,采用绝缘材料做整体面层,应采取防静电措施。

(2)厂房与相邻厂房相连通的管、沟采取了通风措施不合理。

解决方案:使用和生产甲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

(3)下水道设置了水封设施不正确。

解决方案: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

【2017年第六题】某框架结构仓库,地上6层,地下1层,层高3.8m,占地面积6000m2,地上每层建筑面积均为5600m2。仓库各建筑构件均为不燃性构件,其耐火极限见下表。

构件名称

防火墙

承重墙、柱

楼梯间、电梯井的墙

疏散走道两侧的隔墙、楼板、上人屋面板、屋顶承重构件、疏散楼梯

非承重外墙

耐火极限(h)

4.00

2.50

2.00

1.50

1.00

0.25

仓库一层储存桶装润滑油;二层储存水泥刨花板;三至六层储存皮毛制品:地下室储存玻璃制品,每件玻璃制品重100kg,其木质包装重20kg。

该仓库地下室建筑面积为1000m2。一层内靠西侧外墙设置建筑面积为300m2的办公室、休息室和员工宿舍,这些房间与库房之间设置一条走道,且直通室外。走道与仓库之间采用防火隔墙和楼板分隔,其耐火极限分别为2.50h和l.00h。走道通向仓库的门采用双向弹簧门。

仓库内的每个防火分区分别设置2个安全出口,两个安全出口之间距离12m,疏散楼梯采用封闭楼梯间,通向疏散走道或楼梯间的门采用能阻挡烟气侵入的双向弹簧门。该建筑的消防设施和其他事项符合国家消防标准要求。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判断该仓库耐火等级。

该仓库的耐火等级为二级。

2、确定该仓库及其各层的火灾危险性分类。

(1)一层:桶装润滑油火灾危险性为丙类1项,故一层火灾危险性为丙类1项;

(2)二层:水泥刨花板火灾危险性为丁类:故二层火灾危险性为丁类:

(3)三至六层:皮毛制品火灾危险性为丙类2项,故三至六层火灾危险性为丙类项:

(4)地下室:储存玻璃制品,每件玻璃制品重100kg,其木质包装重20kg,包装重量为物品重量1/5,故火灾危险性仍按玻璃制品确定,为戊类。

(5)仓库整体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楼层确定,为丙类1项。

3、指出该仓库在层数、面积和平面布置存在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

(1)关于层数:该仓库地上共6层,不合理:该建筑火灾危险性为丙类1项,耐火等级为二级,丙类1项最多允许层数为5层,若要满足设置6层的要求,可以限制桶装润滑油的储存数量或将其储存于其他独立仓库。

(2)关于面积:该仓库占地面积6000m2,不合理:二级耐火等级的丙类1项物品仓库,最大占地面积不应超过2800m2。所以该仓库整体占地面积不应超过2800m2,设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不应大于5600m2,故该仓库占地面积6000m2不合理,可以将该仓库分成单独的2座。

(3)关于平面布置:仓库内设置了员工宿舍不合理;员工宿舍严禁设置在仓库内,将员工宿舍移出仓库。

4、该仓库各层至少应划分几个防火分区?

该仓库应设自喷,仓库整体按危险性最大的物品确定,也即按丙类1项确定。

丙类1项多层仓库每个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700×2=1400m2,地上每层建筑面积均为5600m2,故至少应划分为4个建筑面积不大于1400m2的防火分区。

丙类1项地下仓库每个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150×2=300m2,建筑面积为1000m2。至少应划分为4个建筑面积不大于300m2的防火分区。

5、指出该建筑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1)走道通向仓库的门为双向弹簧门不合理;应为乙级防火门。

(2)通向疏散走道或楼梯间的门采用能阻挡烟气侵入的双向弹簧门,不合理;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3)办公室、休息室和员工宿舍,这些房间与库房之间设置一条走道不合理;办公室、休息室应设置独立的安全出口。

6、拟在地下室东侧设置一个25m2的甲醇桶装仓库,甲醇仓库与其他部位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的防爆墙分隔,防爆墙上设置防爆门,并设置一部直通室外的疏散楼梯。这种做法是否可行?此时,该地下室的火灾危险性应该分为哪一类?

(1)此做法不可行,甲醇仓库火灾危险性为甲类,甲类仓库不应设置在地下、半地下。

(2)地下室若设置甲醇仓库则其火灾危险性为甲类,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仓库储存不同火灾危险性物品时,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物品确定。

2018年第六题某钢筋混凝士框架结构的印刷厂房,长和宽均为75m。地上2层,地下建筑面枳2000m²,地下一层长边为75m,厂房屋面采用不用燃料,其他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见下表。

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性

构件名称

防火墙、柱、承重墙

梁、楼梯间的墙

楼板、屋顶承重构件、疏散楼梯

疏散走道
两层隔墙

非承重外墙、房间隔墙

吊顶

燃烧性能耐火极限h

不然性
3.00

不然性
2.00

不然性
1.50

不然性
1.00

不然性
0.75

不然性
0.25

该厂房地下—层布置了燃煤锅炉房、消防泵房、消防水池和建筑面积400m²的变配电室及建筑面积为600m²的纸张仓库。地上层为印刷车间,在二层车间中心部位布置一个中间仓库储存不超过1昼夜需要量的水性油墨、溶剂型油墨和甲苯二甲苯、醇、醚等有机溶剂。中间仓库用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建筑面枳为280m²。
地上楼层在四个墙角处分别设置一部分有外窗并能自然逼风的封闭楼梯间,楼梯间门采用能阻挡烟气的双向弹簧门,并在首层直通室外。地下一层在长轴轴线的两端各设置1部封的楼梯间,并用1.40m宽的走道连通;消防水泵房、锅炉房和变配电室内任一点至封闭楼梯间的距离分别不大于20m、30m和40m。地下层封闭楼梯间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楼梯间在首层用防火隔墙与车间分隔,通过长度不大于3m的走道直通室外。在一层厂房每面外墙居中位置设置宽度为3.00m的平开门。

该房设置了室内、室外消火栓系统和灭火器,地下一层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厂房地上部分利用外窗自然排烟,地下设备用房、走道和设备仓库设置机械排烟设施。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判断该厂房的耐火等级,确定厂房内二层中间仓库、地下纸张仓库、锅炉房、变配电室和该印刷厂的火灾危险性。

(1)耐火等级:根据题干给出的构建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该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

(2)火灾危险性

①中间仓库为甲类

②地下纸张仓库为丙类

③锅炉房为丁类

④配电室装油量≤60kg为丁类,装油量﹥60kg为丙类

⑤印刷厂为丙类

2、指出该厂房平面布量和防火分隔构件中存在的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标准规范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法。

(1)防火墙的耐火极限均为3.00h不正确

整改:应在中间仓库处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4.00h防火墙

(2)地下一层布置燃煤锅炉房不正确

整改:应取消或移至它处

(3)二层中间布置中间仓库不正确

整改:宜改为靠外墙布置

(4)(可写)中间仓库用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门斗与其他部位分隔

3、该厂房各层分别应至少划分几个防火分区?

(1)地上每层可划分一个防火分区

(2)地上中间仓库可划分两个不大于250㎡的防火分区

(3)地下纸张仓库可划分一个防火分区

(4)地下设备用房可划分一个防火分区

(5)(可写)地下其余部分可划分一个防火分区

4、指出该建筑在安全疏教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

(1)锅炉房、消防泵房未设置独立的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锅炉房、消防泵房设置独立的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2)楼梯间采用能阻挡烟气的双向弹簧门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乙级防火门

(3)地下一层在长轴轴线的两端各设置1部封闭楼梯间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每个防火分区不少于两部封闭楼梯间

(4)配电室室内任意点至封闭楼梯间40m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配电室内任意点至最近的安全出口距离不应大于30m

(5)(无中生有)地上与地下共用楼梯间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地下与地下非共用或采用2h耐火极限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

(6)楼梯间通过不大于3m的走道直通室外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楼梯间出口直通室外

(7)在一层厂房每面外墙居中位置设置宽度为3.00m的平开门不正确

整改:应改为每面外墙靠四角设置宽度为3.00m的乙级防火门

5、二层中间仓库应采取哪些防爆措施?

(1)宜采用敞开或半敞开式

(2)宜采用①钢筋混凝土②钢框架③钢排架

(3)油漆工段、中间仓库(有爆炸危险的),采用门斗(顶层靠外墙设置,平面布置答1遍)

(4)地面防爆(平整光滑防静电的橡胶地面)

(5)应设置泄压设施

(6)不应设置水封应设置隔油设施

(7)不宜设置地沟,若设置盖板要严密

 【2019年第三题】某家具生产厂房,每层建筑面积13000㎡,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截面最小尺400mm×500mm,保护层度20mm),黏土砖墙围护,不燃性楼板耐火极限不低于1.5h,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钢网架,不上人屋面采用芯材为岩棉的彩钢夹芯板(质量为58kg㎡),建筑相关信息及总平面布局见图1。

家具生产厂房内设置建筑面积为300㎡半地下中间仓库,储存不超过一昼夜用量的油和稀释剂,主要成分为甲苯和二甲苯,在家具生产厂房二层东南角贴邻外墙布置550㎡喷漆工段,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并用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防火隔墙上设1樘在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中间仓库和喷漆工段采用防静电不发火花地面,外墙上设置通风口,全部电气设备按规定选用防爆设备,在一层室内西北角布置500㎡变配器室(每台设备装油量65kg),并用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该家生产厂的安全疏散和建筑消防设施的设置符合消防标准要求。

图片9.png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该家具生产厂房的耐火等级为几级?分别指出该厂房、厂房内的中间仓库喷漆工段,变配电室的火灾危险性类别。

(1)耐火等级:该厂房耐火等级为二级。

(2)火灾危险性:家具厂为丙类,中间仓库为甲类,油漆工段为甲类,配电室为丙类。

2、家具生产厂房与办公楼,玩具生产厂房,瓶装液氯仓库,电解食盐水厂房的防火间距分别不应小于多少米?

(1)北侧办公楼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5m;

(2)东侧玩具厂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3m;

(3)西侧电解食盐水厂房不应小于12m;

(4)南侧瓶装液氯仓库防火间距不应小于10m。

3、家具生产厂房地上各层至少应划分几个防火分区?该厂房在平面布置和建筑防爆措施方面存在什么问题?

(1)防火分区划分:地上各层应至少划分2个防火分区。

(2)平面布置和建筑防爆:

①甲类中间仓库设置在半地下不正确。

②防火隔墙上设1樘在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不正确

③(可写)中间仓库和喷漆工段采用防静电不发火花地面不正确

④二层东南角贴邻外墙布置550㎡喷漆工段不正确

⑤一层室内西北角布置500㎡变配器室不正确

⑥黏土砖墙围护

4、喷漆工段内若设置管、沟和下水道,应采取哪些防爆措施?

(1)厂房内不宜设置地沟,确需设置时,其盖板应严密,地沟应采取防止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和粉尘、纤维在地沟积聚的有效措施,且应在与相邻厂房连通处采用防火材料密封。

(2)使用和生产甲、乙、丙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的管、沟相通,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

(3)对于水溶性可燃、易燃液体,采用常规的隔油设施不能有效防止可燃液体蔓延与流散,而应根据具体生产情况采取相应的排放处理措施。

(4)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遇湿会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采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

5. 计算喷漆工段泄压面积(喷漆工段长径比<3,C=0.110㎡/m3,5022/3=67,27502/3=196,120002/3=524,130002/3=553)。

(1)550×5=2750m³

(2)10×0.11×2750⅔=215.6㎡,该泄压面积为215.6㎡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案例分析 案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