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消防案例经典试题: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综合案例(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11:09:00
导读: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9月份,233老师每天会更新一道经典案列题,请务必收藏并关注(利用碎片时间重复做、反复做)。

广州市新建一座大楼,建筑高度60m,建筑面积为25432㎡,地上建筑层数为15层, 地下建筑层数为2层,每层层高均为4m。地上一到四层是商场,一楼为化妆品,二楼为鞋、帽,三、四楼为服装。采用中庭相连通,中庭高度为16m,中庭设置有自动跟踪射流系统和红外光束感烟探测器;五层及以上为办公楼;地下二层为汽车库;地下一层为汽车库及该大楼的配电室,配电室的面积为480㎡,釆用组合分配的IG541气体灭火系统进行保护,保护区内设置有空气釆样探测器进行探测,保护区内平时有维护人员工作。该大楼设有一台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该控制器负载能力为4000点,每个总线回路的负载能力为246点,该大楼将火灾报警点位线路和消防联动模块点位共用总线回路的方式进行控制,控制器共安装设计有16块总线回路板,每个总线回路由120个报警点位和118个消防联动模块点位组成。

调试单位随后对中庭设置的红外光束感烟探测器进行调试,逐一调整探测器的光路调节装置,使探测器处于正常监视状态,用减光率为0.9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未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用产品生产企业设置减光率为2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发出故障信号。

该大楼调试结束后,建设单位委托上海市具有一级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大楼进行检测,检测内容和结果如下:

(1)检测人员对控制器进行检测,控制器上无故障点,继续操作主机时,发现地下车库安装的是感烟探测器,检测单位人员随机拆下一只感烟探测器,系统显示该回路有10个点位故障信息,检测人员随后将其底座的线路直接釆用导线进行连通,进行短路试验, 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显示该回路的短路隔离器故障,随之出现有35条点位故障信息,检测人员将探测器安装复位,在控制器上进行复位,故障点位全部消失,系统恢复到正常状态。

(2)对配电室内设置了 IG541气体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断开气体灭火控制器与各防护区气体灭火驱动装置的连接线,进行联动控制功能试验,过程如下:按下防护区门外设置的气体灭火手动启动按钮,防护区内声光报警器启动,然后按下气体灭火手动停止按钮, 用万用表测量输出端电压,一直为0V;随后按下防护区内的1只火灾手动报警按钮,系统设备均未动作,用万用表测量输出端电压,电压还是为0V;按下气体灭火控制器上的启动 按钮,再按下相对应的停止按钮,用万用表测量输出端电压,25s后电压为24V。

(3)检测人员随机抽取办公室任一层的探测器布置图如下(单位mm)。

image.png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大楼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设计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2、红外光束感烟探测器进行调试内容是否正确?除了上述内容还需进行调试的内容有哪些。

3、指出控制器进行检测中存在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4、指出配电室内的气体灭火系统联动控制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5、指出办公楼层探测器布置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室内探测器数量不考虑)。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指出该大楼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设计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①每个总线回路由120个报警点位和118个消防联动模块点位组成不正确。

理由:每一总线回路连接设备的总数不宜超过200点,且应留有不少于额定容量10%的余量;任一台消防联动控制器地址总数或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所控制的每一联动总线回路连接设备的总数不宜超过100点,且应留有不少于额定容量10%的余量。

②控制器共安装设计有16块总线回路板,每个总线回路由120个报警点位和118个消防联动模块点位组成,该大楼设有一台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不正确。

理由:该大楼总的点位数为3080点,联动模块点位数为1888点,任一台火灾报警控制器所连接的火灾探测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和模块等设备总数和地址总数,均不应超过3200点,任一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所控制各类模块总数不应超过1600点,故至少需要设置2台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

2、红外光束感烟探测器进行调试内容是否正确;除了上述内容还需进行调试的内容有哪些。

⑴调试单位随后对中庭设置的红外光束感烟探测器进行调试,逐一调整探测器的光路调节装置,使探测器处于正常监视状态,用减光率为0.9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未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正确。

⑵用产品生产企业设置减光率为2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发出故障信号,不正确。

⑶除了上述内容外还应调试的内容有:

①用产品生产企业设定减光率(1.0-10.0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应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②用减光率为11.5dB的减光片遮挡光路,探测器应发出故障信号或火灾报警信号。

3、指出控制器进行检测中存在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

①检测单位人员随机拆下1只感烟探测器,系统显示该回路有10个点位故障信息不正确。理由:拆下一只感烟探测器,只是将该探测器的线路断开,应只有该只探测器发出故障信息。

②检测人员随后将其底座的线路直接釆用导线进行连通,进行短路试验,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显示该回路的短路隔离器故障,随之出现有35条点位故障信息不正确。探测器短路,短路隔离器应动作,不应报故障,一个短路隔离器控制的点位数量不应超过32个。

4、指出配电室内的气体灭火系统联动控制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①按下防护区门外设置的气体灭火手动启动按钮, 按下气体灭火手动停止按钮,用万用表测量输出端电压, 联动启停均符合规范要求,且停止后,无电压输出。

②随后按下防护区内的1只火灾手动报警按钮,系统设备均未动作,用万用表测量输出端电压,电压还是为0V,不正确;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应启动设置在防护区内声光警报器。

③按下气体灭火控制器上的启动按钮,再按下相对应的停止按钮,用万用表测量输出端电压,25s后电压为24V,不正确;按下停止按钮后,系统应延时喷射,再按下相对应的停止按钮,控制器器输岀端电压应为0V,而情景描述中25s后电压为24V不正确。

5、指出办公楼层探测器布置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室内探测器数量不考虑)。

(1)走道内探测器布置不合理

①在宽度小于3m的内走道顶棚上设置点型探测器时,宜居中布置;

②感烟探测器间隔不应超过15m;

③探测器至端墙的距离,不应大于探测器安装间距的1/2;

④点型探测器至墙壁、梁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5m;

⑤点型探测器至空调送风口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5m;

⑥点型探测器周围0.5m内,不应有遮挡物。

(2)走道内探测器数量不合理,该走道长为60m,点型感烟探测器间隔不应超过 15m,故至少应布置4只点型感烟探测器。

(3)茶水间及吸烟室设置点型感烟探测器不合理;茶水间及吸烟室安装点型感烟探测器容易误报警,故宜釆用点型感温探测器。

(4)通讯机房设置点型感温探测器不合理;通讯机房宜选用点型感烟探测器。

(5)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电缆井均未设置点型感烟探测器不正确;下列场所应单独划分探测区域:①防烟楼梯间前室、消防电梯前室、消防电梯与防烟楼梯间合用的前室、 走道、坡道;②电气管道井、通信管道井、电缆隧道。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