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3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23-07-07 07:44:14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消防安全管理案例分析

案例背景:某购物商场,地上 6 层,地下 2 层,总建筑面积为 101200 m',每层建筑面积均相等,建筑高度 23 m,地下二层室内地面距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为 9.5m。地上 1~5 层为商场,6层为餐饮场所,地下一层为消防控制室、超市、餐饮,地下二层为汽车库、空调机房、排烟机房、消防水泵房、发电机房等设备用房。该商场设置有贯穿 1 至 6 层的中庭。该购物商场经消防设计审核合格后于 2017 年 5 月进行建设,2018 年 8 月进行消防验收,发现诸多问题,经查原因为,建筑施工企业克扣工程款,不按照消防设计文件施工,降低消防施工质量且建筑内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商场负责人从其小舅子单位购置了一批倒置型灭火器,并布置在商场内。消防机构要求该商场立即进行整改,但该商场急于营业,在未整改的情况下即投入使用。

该商场法定代表人李某为消防安全责任人,外聘周某为消防安全管理人。明确了消防安全责任人及消防安全管理人的职责。该商场根据相关法律确定了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在营业期间每日进行防火巡查-次,且营业结束后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及时采取了有效的改正措施;该商场对每名在职员工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完善预案;该商场建立了消防档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更新。

2020年2月,消防救援机构对该商场进行检查。发现该商场在开业前未申请消防安全检查,消防救援机构准备事后追责。在现场实际检查中发现;①该商场中庭处的.防火卷帘下面堆放有大量货物;②针对该商场中设置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试验,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系统未能正常启动;③该商场三层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计算数量的 60%;④该商场的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有 50%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⑤5 楼角落处一小型商铺出售樟脑制品;⑥该商场地上、地下部分均采用封闭楼梯间;⑦该商场地下部分疏散总净宽度经测量为 60m;⑧该商场的消防电源处于被切断状态。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共18分,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者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一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19), 关于该商场设计、施工、验收过程中对各方单位进行处罚说法正确的是( )。

A.对该商场施工企业处罚5万元

B.对该商场施工企业处罚5000元

C.对该商场处罚20万元

D.对该商场处罚2万元

E.对该商场负责人处罚2000元

参考答案:ACE

2.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下列不属于消防安全管理人职责的是( )。

A.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B.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C.组织防火检查,督促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及时处理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D.为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组织保障

E.贯彻执行消防法规,保证单位消防安全符合规定,掌握本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

参考答案:CDE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邀请加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消防微信学习群.png

3.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该商场的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在营业期间每日进行防火巡查一次

B.每季度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按照规定进行消除

C.对每名在职员工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D.每半年进行一次演练,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进行完善预案

E.该商场将地下二层的汽车库列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参考答案:ABC

4.下列人员应当接受消防安全专门培训的是( )。

A.商场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李某

B.商场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周某

C.商场的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

D.商场的保安队长

E.商场的兼职消防管理人

参考答案:ABCE

5.根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 2017)及本案例的描述,该商场的下列情况可直接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的有( )。

A.该商场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B.一小型商铺出售樟脑制品

C.该商场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D.该商场地下部分疏散总净宽度为60m

E.该商场地上、地下部分均采用封闭楼梯间

参考答案:BCD

6.针对该商场在开业前未申请消防安全检查即开业的行为,下列处罚结果符合规定的是( )。

A.罚款 2 万元

B.罚款 20 万元

C.责令停止使用

D.责令停产停业

E.罚款 8000 元

参考答案:BCD

7.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中防火检查及巡查应记明的内容有( )。

A.检查的人员

B.检查的时间

C.检查的部位

D.参加的部门

E.火灾隐患的处理措施

参考答案:ABCE

8.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消防安全制度应包括的主要内容有( )。

A.防火技术方案

B.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C.安全疏散设施管理

D.报警、接警处置的程序

E.防火巡查、检查

参考答案:BCE

9.检查中发现的下列火灾隐患,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 61 号),应当责令当场改正的有( )。

A.防火卷帘下面堆放有大量货物

B.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计算数量的60%

C.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有50%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

D.商铺出售樟脑制品

E.消防电源处于被切断状态

参考答案:AE

刷题是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章节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己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33网校APP提供免费消防工程师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建议大家要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把各个考点一一突破,总结出答题思路,在练习中总结规律和答题思维。

一级消防考试题库app.jpg

相推关荐:

2023年一级消防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一级消防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消防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