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第四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21 11:17:19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考试真题及答案(第四题)更新。

某餐饮建筑,2020 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地上5层,地下3层,每层层高4.8m,每层建筑面积4000m2。建筑四周设置了宽度为7m的环形消防车道,消防车道靠外墙一侧的边缘距离餐饮建筑5m。该建筑各建筑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见表4-1。餐饮建筑外墙采用玻璃幕墙,室内设置空调系统。该建筑地上1~5层使用功能均为餐厅和餐厅包房,餐厅包房均具有卡拉OK功能。地下一层使用功能为厨房,并设有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设备用房,上述房间的隔墙均采用120mm厚普通黏土砖墙,地下二层和地下三层为汽车库。厨房操作间靠近顶板处设置93°C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洒水喷头。厨房灶具使用管道天然气做燃料,天然气管道由室外地下直接穿墙进入厨房。该建筑内设有3部客用电梯由地下三层通至各层,疏散楼梯均采用封闭楼梯间。该建筑设置了室内、外消火栓系统,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排烟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及灭火器。

表4-1建筑构件的燃烧 性能和耐火极限(h)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4分)

1、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规定的建筑分类,该建筑类别是什么?耐火等级为几级?

参考答案:

(1)建筑高度:4.8*5=24m, 属于多层公共建筑。

(2)耐火等级:该建筑的耐火等级为一级。

2、地下3层~地上1层每层至少应划分几个防火分区?

参考解析:

(1) 地下2、3层: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面积:2000×2=4000m2, , 至少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

(2) 地下1层: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面积:500×2=1000m2, 至少划分为4个防火分区。

(3) 地上1层: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面积:2500×2=5000m2, 至少划分为1个防火分区。

3、地下一层厨房灶具使用管道天然气,应采取哪些防火防爆措施?

参考解析:

(1)设置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采用甲烷探测器并布置在厨房顶部。

(2)排油烟罩及烹饪部位设置能联动切断燃气输送管道的自动灭火装置,其报警信号反馈至消防控制室。

(3)采用金属管道供气,管道在进入建筑物前设置手动和自动切断装置。

(4)厨房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墙上的门、窗采用乙级防火门、窗。考虑该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楼板不应低于1.50h。

(5)设置灭火器

4、该建筑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厅包房,应采取哪些建筑防火安全措施?

参考解析:

(1)不应布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楼层。

(2)宜布置在一、二级耐火等级建筑内的首层、二层或三层的靠外墙部位。

(3)不宜布置在袋形走道的两侧或尽端。

(4)确需布置在地下或四层及以上楼层时,一个厅、室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200m2。

(5)厅、室之间及与建筑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1.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设置在厅、室墙上的门和该场所与建筑内其他部位相通的”均应采用乙级防火门。考虑该建筑耐火等级为一级,楼板不应低于1.50h。

5、指出该建筑在安全疏散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解析:

(1)地下采用封闭楼梯间,不正确。

理由: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高差大于10m或者3层及以上的地下、半地下建筑(室)室,应采用防烟楼梯间。

(2)地上地下共用楼梯,且在首层未做分隔,不正确(可写)。

理由:除住宅建筑套内的自用楼梯外,建筑(含人防工程)的地下室、半地下室与地上层不得共用楼梯间,必须共用时,在首层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乙级防火门将地下、半地下部分与地上部分的连通部位完全分隔,并设置明显标志。

(3)消控室、消防水泵房未直通室外,不正确。

理由:应直通室外或安全出口。

6、该建筑内还应增设哪些消防设施和灭火救援设施?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消防设施:还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软管卷盘或轻便消防水龙、楼梯间应设防烟系统、消防专用电话及消防应急广播。

(2)灭火救援:还应设消防电梯、灭火救援窗。

2022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2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在线估分

2022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视频解读

2022年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