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来源:233网校 2023-03-31 10:05:25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补考《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考试时间为3月26日9:00-12:00,目前233网校已更新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试题及答案,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2022年一消补考真题.png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案例背景: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上6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为26.8m,每层层高均不超过5m,使用功能为商场、超市、餐厅、电影院,地下汽车库等,按要求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急照明系统和疏散指示系统等建筑消防设施。综合体内地上1~6层设置中庭,中庭内设有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反映,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经常报故障。

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测,检测过程及结果如下:

(1)消防控制室检查

该商业综合体设置独立的消防控制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为控制中心报警系统,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上显示1档防火卷帘下限位反馈信息,经现场确认,该防火卷帘没有降落至地面。

(2)火灾报警及消防联动控制功能检测

采用专用仪器,模拟测试烟感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报警功能,除1只可燃气体探测器未报警外,其余探测器报警功能均正常。采用自动和手动控制方式,检测消防电梯,非消防电源联动控制功能。采用手动控制、联动远程控制检测防火卷帘,对常开防火门及其监控系统进行现场检查和功能测试。

(3)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测试

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为集中电源供电方式的集中控制型系统。经现场检查,消防应急灯具安装情况,模拟火灾报警信号检测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灯具点亮情况。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4分):

1.对消防控制室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符合规范的有()。

A.消防控制室设在地下一层靠外墙部位

B.消防控制室设备面盘前的操作距离为1.2m

C.消防控制室内设置床铺供值班人员用餐后休息

D.消防控制室防护结构耐火等级为一级

E.送风管道在消防控制室墙外设置了防火阀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1.消防控制室的建筑设计要求如下:

(1)单独建造的消防控制室,其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D选项正确。

(2)附设在建筑内的消防控制室,宜设置在建筑内首层的靠外墙部位,也可设置在建筑的地下一层,但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的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50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隔开,并应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A选项正确。

(3)消防控制室送、回风管的穿墙处应设防火阀。E选项正确。

(4)消防控制室内严禁有与消防设施无关的电气线路及管路穿过。

(5)消防控制室不应设置在电磁场干扰较强及其他可能影响消防控制设备工作的设备用房附近。

2.消防控制室内设备的布置要求

(1) 设备面盘前的操作距离,单列布置时不应小于1.5m,双列布置时不应小于2m。B选项错误。

(2) 在值班人员经常工作的一面,设备面盘至墙的距离不应小于3m。

(3)设备面盘后的维修距离不宜小于1m。

(4)设备面盘的排列长度大于4m时,其两端应设置宽度不小于1m的通道。

消防控制室内不应设置床铺供值班人员用餐后休息,C选项错误。

2.消防控制室显示防火卷帘信息错误,可能是()。

A.防火卷帘控制模块通信线路断开

B.防火卷帘控制模块故障

C.防火卷帘微动行程开关损坏

D.防火卷帘控制模块接线错误

E.防火卷帘没有降落至地面

参考答案:BCD

3.红外光束感烟探测器故障原因()。

A.探测器用透明玻璃罩保护

B.2#安装角度向左偏离2度

C.3#安装角度向下偏离2度

D.探测器被广告布遮挡

E.用减光率0.5dB遮光片遮挡

参考答案:BCD

4.检查商场地面上安装的应急标志灯,下列检查结果符合规范的是()。

A.标志灯安装在通道的中心位置

B.标志灯接线线头经镀锡处理后采用端子压线

C.标志灯表面与地面平行,高于地面距离为2.5mm

D.标志灯供电电压为DC36V

E.标志灯直接与应急照明集中电源连接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地面上设置的标志灯应选择集中电源A型灯具。D、E选项正确。

当安装在疏散走道、通道的地面上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标志灯应安装在疏散走道、通道的中心位置;A正确。

2)标志灯的所有金属构件应采用耐腐蚀构件或做防腐处理,标志灯配电、通信线路的连接应采用密封胶密封;B错误。

3)标志灯表面应与地面平行,高于地面距离不应大于3mm,标志灯边缘与地面垂直距离高度不应大于1m。C 正确。

5.造成餐厅厨房内可燃气体探测器未报警,可能的原因有()。

A.探测器供电故障

B.探测器气敏元件老化损坏

C.探测器信号线断路

D.火灾报警控制器故障

E.探测器进气口堵塞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

A选项可以排除,探测器供电故障,其他探测器也可能没电,但检测探测器报警功能时,其他探测器报警均正常。

D选项可以排除,因为除1只可燃气体探测器未报警外,其余探测器报警功能均正常,所以火灾报警控制不可能故障。

本题选BCE。

……由于篇幅较长,剩余内容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全科汇总

2023年3月一消真题及答案汇总.jpg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合格标准

一级消防工程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合格标准均为72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6月底前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官网通知原文>>

233网校为方便考生查分开通了成绩查询预约通道,考生可微信扫码预约一消补考成绩查询入口开通提醒,及时知晓查分入口开通时间。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