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考试真题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解析(五)

来源:233网校 2023-03-31 10:42:24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补考《消防安全案例分析》考试时间为3月26日9:00-12:00,目前233网校已更新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试题及答案,欢迎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2022年一消补考真题.png

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解析(五)

背景材料不完整【考生回忆版】

建筑高度为45m的图书馆。

室内、外共用消防水池,室内消火栓系统流量为40L/s,扬程为100m;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泵扬程为110m,室外埋地管道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室内消火栓采用内衬塑钢管,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主干管采用热浸锌镀锌钢管,地下汽车库采用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6分):

1.该职业学校室外消防水池的检测要点有哪些?

参考答案:

(1)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2)室外消防水池的有效容积、水位、报警水位等应符合设计要求。

(3)进出水管、溢流管、排水管等应符合设计要求,且溢流管应采用间接排水。

(4)管道、阀门和进水浮球阀等应便于检修,人孔和爬梯位置应合理。

(5)消防水池吸水井、吸(出)水管喇叭口等设置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

2.简述消火栓系统水泵的二用一备方式自动启动程序。

参考答案:

(1) 确认系统处于完好有效状态。

(2) 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自动状态。

(3)将转换开关旋转至二用一备。

(4)主备电切换,切断主电源,备用电源运行后,恢复主电源供电。

(5)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动作,主泵启动,模拟主泵发生故障,备用泵自动投入运行。

3. 根据图6-1指出标号1-6组件的名称,并说明如何测试报警阀组功能。

【此图非考试原图,报警阀识别图通用图】

参考答案:

1.湿式报警阀组组件名称:(1)出水侧压力表。2)进水侧压力表。(3)过滤器。

(4)排水球阀。(试验放水阀、放水测试阀)(5)压力开关。(6)水力警铃。

2.报警阀组功能测试:在末端装置处放水,当湿式报警阀进口水压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时,报警阀应及时启动;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5s~90s内发出报警铃声,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15s 内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启动消防泵并反馈信号。

4.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道材料选用是否正确?说明理由。说明除现有消防给水系统管道选材外,还可采用的管道材料有哪些?

参考答案:

1.不正确。

理由:汽车库属于中危险级Ⅱ级,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材及管件仅适用于轻危险级或中危险级Ⅰ级。

2.还可采用:

(1)室外埋地管道还可采用加厚钢管和无缝钢管。

(2)室内管道还可采用热浸镀锌加厚钢管和热浸镀锌无缝钢管。

5.地下车库闭式泡沫-水喷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使用的泡沫液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不正确。

理由:当采用非吸气型喷射装置时,应选用3%型水成膜泡沫液。

6.是什么原因造成消防水泵停泵时发出较大声响,可采取预防措施有哪些?

参考答案:

原因(1)∶消防水泵出水管未采用柔性连接。采取措施:水泵出水管安装柔性连接。

原因(2)︰管网支吊架松动。

采取措施:检查支吊架松动并拧紧。

原因(3)︰管网未设置自动排气阀。

采取措施:在系统管网最高点处安装自动排气阀。

原因(4)︰管网内水流速度过快。

采取措施:更换符合设计要求的管径或更换符合设计要求的消防水泵。

原因(5)∶消防水泵出水管上未设置锤消防设施。

采取措施:水泵出水管上设置水锤消防器或囊式气压水罐。

……由于篇幅较长,剩余内容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PDF版查看。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点击查看>>2023年3月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答案全科汇总

2023年3月一消真题及答案汇总.jpg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合格标准

一级消防工程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合格标准均为72分。【点击查看通知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6月底前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官网通知原文>>

233网校为方便考生查分开通了成绩查询预约通道,考生可微信扫码预约一消补考成绩查询入口开通提醒,及时知晓查分入口开通时间。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距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还有

19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一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一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