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教材

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复习必看

来源:233网校 2017-11-29 10:52:00
导读:注册消防工程师教材是消防工程师复习的基础,本文整理了一级消防工程师复习必看的入门知识,详情如下:2018一级消防备考,名师教你如何灵活记忆?点击查看>>

由于2018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教材暂未公布,各位考生可先参考2017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教材复习。

注册消防工师考试三科教材内容紧密相连,互为补充。从下面表格中可以看出每科教材内容上的相似性。那么,这三本教材各自的侧重点又在哪里呢?

篇章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第一篇消防基础知识消防法规知识建筑防火案例
第二篇建筑防火知识建筑防火检查消防设施案例
第三篇建筑消防设施消防疏散检查安全评估案例
第四篇其他建筑防火消防安全评估安全管理案例
第五篇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火灾案例分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三科侧重点

《技术实务》重点在于建筑篇与设施篇,通过三科考试必须基础,原理,融会贯通。

《综合能力》建筑篇内容与技术实务建筑篇内容几乎完全相同,设施篇则以实践为主。

《案例分析》建筑篇内容以实务为主,考试方式以改错为主,难点在于设施篇,考试方式以选择题,改错,简答题,故障分析为主,管理篇以选择为主, 本科目重点在于技术实务基础是否牢固。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如何复习?

建议您看书的顺序为《技术实务》→《综合能力》→《案例分析》。当然,免考最好也要看《技术实务》,虽然不考这一科目。

绿色为建筑防火部分,三科教材重复内容较多,建议结合《建规》及图示一起学习,其他场所防火部分建议以石油化工防火、汽车库修车库防火、人防工程防火为主。

灰色为消防设施部分,三科教材重复内容不多,《技术实务》侧重工作原理、设计参数等,《综合能力》侧重安装检查、调试、验收、维护管理等,《案例分析》侧重依据相关规范梳理某一系统的知识点及依据。该部分内容建议学习《消规》、《火规》及《水规》相关内容,学习时建议将一个系统的三科内容都学完后再学另一个系统。

红色为安全评估部分,掌握火灾风险评估的概念及分类,能运用评估方法和技术给出评估意见。近两年该部分内容考点较少,可不作为复习重点。

黄色为安全管理部分,运用相关消防技术和标准规范,学会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并熟练掌握应急预案编制内容等。该部分内容主要分布在《综合能力》第五篇和《案例分析》后两篇,近两年《案例分析》考试都考了一道安全管理的大题,分值在20分左右,考题主要以通过分析火灾案例发现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相关问题:

问: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会不会修订?

答:目前尚未接到2018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教材修订的通知,一般情况下教材使用情况通知在5月发布,新教材的发行在六月份前后,建议考生可以先参照2017年教材进行复习。

问:消防工程师教材与规范冲突部分,以哪个为主?

答:以现行规范为主。

问: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免考一科还要看《技术实务》吗?

答:消防基本原理都在《技术实务》这本书里。因此建议非消防专业考友,必须从《技术实务》开始看起,了解消防基本术语,了解消防知识原理。

热点:2018年考试时间安排|2017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