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上海部署“迎接十九大全力保安全”消防行动

来源:233网校 2017-06-30 11:36:00

6月27日,上海市政府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推进“迎接十九大全力保安全”消防专项行动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部署和通报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夏季消防检查、消防安全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

上海火灾三成与电气有关

据统计,全国电气火灾起数占火灾总量的30%以上,造成的伤亡数占总数的33%以上,尤其是近6年来全国发生的24起重特大火灾,有17起为电气火灾,占到总数的70%。

从上海情况看,电气火灾占比达36.7%,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造成了较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此次综合治理,市安委会将协调安监、质监、工商、住建、消防、文物、民政、卫计、教育等多部门,在本行业、部门领域推进电气火灾防范及整治,力争通过3年时间,实现本市电气产品质量、建设工程电气设计和施工质量、社会单位电气使用维护安全水平的明显提升,使全市电气火灾事故显著减少。为确保目标实现,市安委会将以“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形式,全程督导推进综合治理工作。

督促落实“六加一”措施

今年2月以来,全市结合市委“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整治55处重大火灾隐患和124处重点区域火灾隐患,目前,已完成整改销案28家(处),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56.97万平方米,搬离、关停单位3751家,清退违规住宿17762人。

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督促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养老机构、医院、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实“六加一”措施(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组建一个微型消防站),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自改、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的日常管理。

同时,继续聚焦“三合一”场所、农村自建出租房、规模租赁住宿场所和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及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开展突出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继续深化居民楼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地下空间住人、彩钢板临时建筑住人和“三合一”场所住人“四个清零”行动。

六举措助建消防安全社区

即日起至2019年底,本市决定利用3年时间,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活动,重点开展6项工作:一是健全社区消防管理组织制度。每个居委会至少确定1至2名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开展社区日常消防管理。二是对小区违章搭建、占用防火间距和消防通道、电气线路老化等行为开展整治。三是通过市政府消防实事项目、为社区居民增配消防器材等举措,提升社区火灾设防能级。四是加强社区消防安全宣传。五是各居委会依托社区物业建立1个微型消防站,落实24小时值守和日常防火巡查制度。六是依法取缔住宅小区内存在火灾隐患的“居改非”场所。

相关阅读 消防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