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2019版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涉及消防的3个,有什么区别?

作者:233网校 2019-01-30 11:53:00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正式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共计139项,包括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准入类35项,水平评价类23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81项,其中准入类5项,水平评价类76项。其中与消防相关的共有3个,涉及到消防的共有3个,一是注册消防工程师,二是消防设施操作员,三是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

那么,这三个有什么不一样?

一、类目不同

从这次新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来看,其中,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设施操作员为准入类,是必须持证上岗。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为水平评价类。

那么,何为准入类?何为水平评价类?准入类是指按照相关要求,个人拿到证书,才能进入相关行业的工作岗位。也就是,这类工作必须要持证上岗,企业也不得招募无证人员。水平评价类,代表的是技术实力的高低,并没有强制性的工作要求。当然,有更高级的证书,也可以提高待遇升职加薪。

二、实施部门不同

通过目录表不难发现,注册消防工程师实施部门已由原公安部、人社部改为应急管理部、人社部。消防设施操作员、消防员实施部门仍是消防行业技能鉴定机构。

三、职能范围不同

消防工程师是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之一,属于准入类35项中的第2个。注册消防工程师使用范围是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包括消防维保检测机构、消防评估机构、建筑设计机构、建筑图审机构等重点消防单位消防管理人员。消防设施操作员分三个级别:初级、中级和高级。主要是在消防主管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对各种消防设施设备监视、运用等。消防和应急救援人员分为消防员、森林消防员、应急救援员,主要负责各类消防救援等工作。

四、含金量不同

讲到含金量,自然是注册消防工程师的更高。通过上面的分析,也更加证实了这一点。含金量高自然拿下证书的难度也更大,就在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还指出2019年要全面建设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预计《消防法》、《注册消防工程师制度暂行规定》等涉及消防相关法律法规会进行修订或调整。所以,想要有效率通关,要做好扎实的计划,认真执行。

好的计划得配上一个好帮手!

下载233网校APP,这里不仅有强大的消防工程师师资力量、各种特色班级还有优质的配套服务、百分百-扎实型通关方案!还有第一手资讯、讲师与你面对面、免费题库、电子书、通关必备资料包……等你来领!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