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技巧

聚氨酯硬泡在外墙外保温体系中优势与不足

来源:233网校 2017-01-08 00:00:00

    独特的防水性能

    聚氨酯硬泡是结构致密的微孔泡沫体,闭孔率达92%以上,因此具有高水蒸气渗透阻性和良好的不透水性。对于现场浇注成型具有完整结皮聚氨酯硬泡,可以认为是其闭孔率接近100%,吸水率接近零,大量的应用实践也证明聚氨酯硬泡是一种不吸潮的优质材料。现场浇注或喷涂成型的聚氨酯硬泡层与基层粘接牢固,因而聚氨酯硬泡层与基层形成一体,不易发生脱层或剥离,避免了水沿层间渗透。另外,聚氨酯硬泡的原材料是液体,料浆有一定流动性,可进入基层孔隙中发泡,堵塞缝隙,起到封闭孔隙的作用。

    优良的隔热保温性能

    聚氨酯硬泡具有很低的导热系数,新制成的泡沫制品在常温下的导热系数一般在0.0174W/(m·K)左右,切去表皮长期曝露于空气中,导热系数逐年上升,并稳定在0.021W/(m·K)左右。

    抗、防腐蚀,耐老化性能好

    聚氨酯硬泡对汽油、苯等一般溶剂及稀浓度的酸、碱、盐都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不霉变,但是和其它高分子材料一样,在阳光的直接照射下会发生老化,使材料的物理性能和机械性能下降,但变化的速度非常缓慢,据报道,在20℃聚氨酯硬泡导热系数可稳定保持50年。德国将聚氨酯硬泡层应用于保温,曾对已竣工使用数年的2个工厂和1个学校屋

    面聚氨酯硬泡保温层取样测定,性能均处于良好状态(见表3)。

 表3聚氨酯硬泡的耐老化性能

   表3聚氨酯硬泡的耐老化性能

    用于外墙外保温体系,聚氨酯硬泡层外有保护和装饰体系,其性能保持会更好。

    抗裂性能好

    聚氨酯硬泡具有一定延伸性,有一定抵抗外界变形能力。在外力、温度变化、干湿变化等作用下,不易发生裂缝,有效地保证体系的稳定性和防水性。即使主体结构产生正常变形,诸如收缩、膨胀、小裂纹等,聚氨酯硬泡也不会产生裂缝或者剥离,避免了EPS体系中由于EPS收缩引起的保护装饰体系开裂。

    适用范围广

    聚氨酯硬泡适用于各种工业与民用建筑的保温工程,既可用于新建也可用于旧的建筑修复。聚氨酯硬泡的使用温度为-80~80℃,可在全国各地区使用。

    机械强度高,稳定性强

    用于建筑保温的聚氨酯硬泡密度为32~50kg/m3,机械强度高,和EPS、岩棉相比抵抗外力的能力较强,可承受人体及正常搬运物品产生的碰撞。

    粘结性能好

    聚氨酯硬泡与各种建筑材料如钢材、混凝土、塑钢、砖石等粘接牢固,即使在最不利的温度和湿度下,承受风力、自重以及正常碰撞等各种内外力相结合的负载,保温层仍不与基底分离、脱落。美国SPF协会研究表明,只要正确施工,聚氨酯硬泡可以抵抗大风的作用。UL实验室在测试中证实,用于叠层屋面和金属屋面上的聚氨酯硬泡提高了屋面的抗风揭性。FM实验室在混凝土、金属以及木材上的试验得到了类似的结果。

    聚氨酯硬泡保温的不足

    (1)施工机械复杂,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2)施工现场有液珠飘浮空气中,尤其在喷涂成型时,需要通风良好和一定的劳动保护;(3)喷涂成型的聚氨酯硬泡表面不平整。若外装饰是平涂涂料,则需要对聚氨酯硬泡进行修整;(4)若在成型后的聚氨酯硬泡上粘接其它材料,最好使用界面处理剂。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