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海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解读

来源:233网校 2018-01-31 09:09:00
导读: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海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解读如下: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海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出台了《海南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省政府275号令,以下简称《规定》),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作出明确规定。我省是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出台后全国首个出台配套规章的省份。《规定》是海南地方消防立法的又一重要成果,对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推动新时代海南消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规定》的主要亮点

1、凸显了民生保障要求,规定政府挂牌督办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改善老城区、城中村等区域的消防安全条件。

2、适应“智慧城市”建设,规定了推广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消防安全领域的应用。

3、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理念,明确和细化了行业部门消防安全基础建设、行业排查治理、宣传教育培训等职责。

4、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化解火灾风险。规定在老城区、城中村、偏远农村推行火灾惠民保险,在公众聚集场所和火灾高危单位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将消防安全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内容,推动建立行业消防安全自律机制。

5、突出火灾防控“靶心”,对火灾高危单位在人防、物防、技防方面实行更加严格的消防安全管理。特别是结合我省石化产业发展实际,规定易燃易爆场所应当建立与本单位生产技术相适应的应急处置队伍,储备充足的灭火药剂。

6、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明确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社区按照规定建立微型消防站,履行消防安全巡查、灭火救援、消防演练和宣传工作职责。

7、创新社会消防治理,突出落实网格化管理,规定乡镇、街道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农村、社区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开展防火巡查、检查。

8、明确派出所职责,规定公安派出所应当配备专兼职消防民警和消防文员,并赋予其在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委托范围内实施消防行政处罚等,为派出所查处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提供制度保障。

9、注重消防考评结果应用,将消防工作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纳入社会单位评先评优、评级评星内容。

10、责任关口前移,对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实施严厉问责,规定了6种问责情形。

热点:2018一级消防考试新手指南|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