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政策法规

2022年重庆推行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积分信用管理

来源: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 2022-07-28 09:38:32

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消防安全服务保障24条措施》,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管理方面将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实行不见面审批,提供网上提交申请、远程确认信息、免费邮寄印章等服务,实现注册审批“只跑一次”。启用重庆市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推行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积分信用管理。

2022一消报名预约,不错过报名时间!

优化营商环境!重庆消防出台24条服务保障措施

近日,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消防安全服务保障24条措施》。这24条措施从开业检查办理、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管理、改进执法方式、加强指导服务、深化消防宣传、分类开展培训、信息公开和文明服务、火灾调查现场封闭、靠前备勤应急9个方面,全力助企纾困,保障消防安全。

》》开业检查办理方面

明确除公共娱乐场所外,其他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可不办理消防安全检查,减少小微企业办事环节。仅场所名称或消防安全责任人变更等重新申请消防安全检查的,可执行原许可时的消防技术标准,减少场所装修改造成本。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管理方面

将注册消防工程师注册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10个工作日,实行不见面审批,提供网上提交申请、远程确认信息、免费邮寄印章等服务,实现注册审批“只跑一次”。启用重庆市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推行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积分信用管理

》》改进执法方式方面

制定消防安全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暂行规定及免罚清单,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或有证据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被处罚企业确有经济困难的,可以依法申请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审慎采取责令停产停业、临时查封等措施,确需实施的及时复查。

》》加强指导服务方面

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主动提前介入,对涉疫场所、复工复产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商业综合体、高层公共建筑、仓储物流基地等大体量单位场所组织技术团队集中“会诊”,依托“渝快办”平台、设立消防技术服务电话,提供答疑解惑、技术咨询、业务指导等服务。

》》消防宣传方面

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加强消防公益宣传,邀请企业员工注册“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依托寒暑假消防安全作业、燃气抄表员入户抄表等活动,将消防安全送入千家万户。

》》分类开展培训方面

对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员工提供免费线上消防培训,指导加强关键岗位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将消防安全纳入进城务工人员、就业创业大学生群体岗前培训内容。

》》信息公开和文明服务方面

在重庆消防网等平台主动公开机构设置、工作职能、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执法结果、办事指南、监督途径和便民利企政策,在消防行政审批窗口推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错时延时服务等制度。

》》火灾调查现场封闭方面

对属于轻微火灾登记程序的,经当事人签字确认后,即可清理现场。属于简易调查程序的,当场制作并送达简易调查认定书,不封闭现场。属于一般调查程序的,仅封闭与火灾相关区域及部位,并根据勘验进度最大限度缩小封闭范围,减小火灾调查对生产经营影响。

》》靠前备勤应急方面

加强大型工业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调研熟悉和实战演练,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的业务指导和联勤联训,对涉及民生保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场所、重大项目、重点区域视情前置备勤、流动巡防和现场看护。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