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冲刺速记:避难层/间(配习题)

来源:233网校 2018-10-06 00:00: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避难层(间)考点冲刺速记,配套消防技术实务考点试题,含试题答案解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实力通关策略,点击查看>>

避难层(间)考点速记(消防冲刺阶段,这些考试重点必须懂!点击查看>>)

一、避难层

1.避难层的设置条件及避难人员面积指标

(1)设置条件。建筑高度超过100m 的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应设置避难层。

(2)面积指标。避难层(间)的净面积应能满足设计避难人数避难的要求,可按5人/㎡计算。

2.避难层的设置数量

从首层到第一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不应大于50m,两个避难层之间的高度不大于45m。

3.避难层的防火构造要求

(1)为保证避难层具有较长时间抵抗火烧的能力,避难层的楼板宜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板,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2)为保证避难层下部楼层起火时不致使避难层地面温度过高,在楼板上宜设隔热层。

(3)避难层四周的墙体及避难层内的隔墙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4.避难层的安全疏散

在避难层应设应急照明,其供电时间不应小于1.00h,照度不应低于1.00lx。

消防电梯是供消防人员灭火和救援使用的设施,在避难层必须停靠;而普通电梯因不能阻挡烟气进入, 则严禁在避难层开设电梯门。

5.通风与防排烟系统

应设置直接对外的可开启窗口或独立的机械防烟设施,外窗应采用乙级防火窗或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 的C 类防火窗。

二、避难间

建筑高度大于24m 的病房楼,应在二层及以上各楼层设置避难间。

避难层(间)试题练习及答案解析(讲师精编章节练习题,配套试题答案讲解!来这里>>)

建筑高度超过100 m的公共建筑应设置避难层。下列关于避难层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第一个避难层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60 m

B.封闭的避难层应设置独立的机械防烟系统

C.通向避难层的疏散楼梯应使人员需经过避难层方能上下

D.避难层可兼做设备层

答案:A。《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规定,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50m。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