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点笔记:爆炸极限

来源:233网校 2020-04-24 10:41:00

爆炸极限

一、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

定义

能引起爆炸的最高浓度称为爆炸上限,能引起爆炸的最低浓度称为爆炸下限,上限和下限之间的间隔称为爆炸范围。

气体/液体

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通常用体积分数(%)表示。

爆炸范围越大,下限越低,火灾危险性就越大。通常,在氧气中的爆炸极限要比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范围宽。

除助燃物条件外,对于同种可燃气体,其爆炸极限受以下四方面影响:

火源能量。引燃混合气体的火源能量越大,可燃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宽,爆炸危险性越大

初始压力。可燃混合气体初始压力增加,爆炸范围增大,爆炸危险性增加。

注意:干燥的一氧化碳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压力上升,其爆炸极限范围缩小

初温。混合气体初温越高,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范围越大,爆炸危险性越大

⑷惰性气体。可燃混合气体中加入惰性气体,会使爆炸极限范围变小,一般上限降低,下限变化比较复杂。当加入的惰性气体超过一定量以后,任何比例的混合气体均不能发生爆炸。

二、可燃粉尘的爆炸极限

可燃粉尘

粉尘爆炸极限通常用单位体积中所含粉尘的质量(g/m³)来表示。由于粉尘沉降等原因,实际情况下很难达到爆炸上限值,因此,粉尘的爆炸上限一般没有实用价值,通常只应用粉尘的爆炸下限。爆炸下限越低的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越大。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全部干货笔记、配经典试题同步测试!

消防技术实务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技术实务》思维导图、核心考点

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热点:一级消防新手报考指南|零基础/上班族通关经验|消防考试题库

233网校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招生已经开始!想要有效备战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融会贯通3科知识点,赶紧加入我们零基础全科通关计划,高端班专享纸质版3科《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三合一班+规范班+考前内部资料,点击了解>>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