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收藏:这些考点单独记太难,一串联汇总瞬间就容易多了!

作者:233网校-一念之间 2020-08-26 16:02:00
序号类型相关情形

串联

知识点一

频率

(1)燃油锅炉房的正常通风量应接换气次数≥3次/h,事故排风量≥6次/h ;燃气锅炉房≥6次/h,事故排风≥12次/h。

(2)气体灭火系统灭火后的防护区应通风换气,地下防护区和无窗或设固定窗扇的地上防护区,应设置机械排风,通信机房、电子计算机房等场所的通风换气次数应≥5次/h(防护区)。

(3)消防水泵房的通风宜按6次/h 设计。

(4)气压罐应配合稳压泵工作,减少稳压泵频繁启动,保证稳压泵启泵次数≤15次/h且有效储水容积≥150L。

串联

知识点二

(1)垂直卷帘的电动启闭运行速度在2~7. 5m/min;其自重下降速度≤9. 5m/min

(2)卷帘式挡烟垂壁的运行速度应≥0.07m/s;翻板式挡烟垂壁的运行时间应﹤7s。挡烟垂壁必须设置限位装置,当其运行至上、下限位时,能自动停止。

(3)消防水池给水管管径和流量应根据水力计算确定,一般平均流速≤1.5m/s

(4)水泵吸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0~1.2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1.2~1.6m/s;出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5~2.0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2.0~2.5m/s

(5)消防给水管道设计流速≤2.5m/s,任何管道≤7m/s。流量开关应能在管道流速为0.1m/s~10m/s 时可靠启动 。

(6)细水雾和气体管道吹扫时出口气体流速≥20m/s

(7)局部应用系统保护对象周围空气流速,二氧化碳≤3m/s,干粉≤2m/s

(8)送风、排烟管道风速:金属≤20m/s;非金属≤15m/s;送风口的风速≤7m/s

(9)排烟管道风速:金属≤20m/s;非金属≤15m/s排烟口的风速≤10m/S

(10)机械补风口的风速≤10m/s;人员密集场所≤5m/s;自然补风口≤3m/s

(11)当排烟阀(口)设在吊顶内,并通过吊顶上部空间进行排烟时,封闭式吊顶的烟气流入口的颈部烟气速度≤1.50m/s

(12)检测时测各门洞风速≥0.7m/s;

串联

知识点三

牛顿

 

(1)防火卷帘拉动手动速放装置,应具有自重恒速下降功能,操作臂力≤70N

(2)甲、乙、丙级防火门,门扇开启力≤80N

(3)灭火器箱箱门、箱盖开启操作轻便灵活,无卡阻,开启力≤50N

(4)泡沬一水喷淋系统应同时具备自动、手动功能和应急机械手动启动功能;机械手动启动力≤180N

串联

知识点四

补水补气

时间

 

(1)高位消防水箱进水管管径应满足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DN32,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

(2)消防水池的给水管应根据其有效容积和补水时间确定,补水时间≤48h,但当消防水池有效总容积>2000㎥ 时≤96h

(3)二氧化碳当组合分配系统保护≥5个防护区或保护对象,或者在48h内不能恢复时,二氧化碳应有备用量≥系统设计的储存量;其他气体储存装置72h内不能重新充装恢复工作的,应按系统原储存量的100%设置备用量。

(4)系统备用电源:使各备用电源放电终止,再充电48h后断开设备主用电源,备用电源至少应保证设备工作8h,且应满足相应的标准及设计要求。

串联

知识点五

声强

 

(1)使用声级计在距卷帘表面的水平距离1m、距地面的垂直距离1.5m处水平测量卷帘启闭运行的平均噪声≤85dB

(2)报警阀动作后,在距离水力警铃3m处测量水力警铃声强,不得低于70dB

(3)每个报警区域内应均勻设置,其声压级≥60dB;环境噪声大于60dB时声压级应>背景噪声15dB

(4)非住宅内使用声警报器的声信号至少在一个向3m处的声压级≥75dB,且任意方向3m处≤120dB 。 

(5)检查防火门监控器的故障状态总指示灯,使防火门处于半开闭状态时,该指示灯应点亮并发出声 光报警信号,采用仪表测量声信号的声压级(正前方1m处),应在65~85dB之间。

串联

知识点六

防护等级

(1)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

⑹灯具及其防护层等级

①室外或地面上设置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67

②隧道、潮湿场所内设置,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65

③B型灯具的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4

④电气竖井内不应低于IP33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sunpei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串联汇总 串联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