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一级消防工程师高频考点试题汇总:消防水泵设置

来源:233网校 2018-10-21 00:00:00

消防水泵每年的分值在5分左右,其设计要求主要集中在《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 5.1,条文虽多,但都是重点,请大家务必重视。此外,其他条文也涉及到消防水泵的调试、验收、维护管理等,也是每年的常考点。消防考题分值占比80%的考点,务必了解>>

消防水泵设置场所-真题举例

【2017年综合第9题】下列设备和设施中,属于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构成必需的设备设施是(  )。

A.消防稳压泵

B.消防水泵

C.消防水池

D.市政管网

【答案】B

考点梳理

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中均需设置消防泵。在串联消防给水系统和重力消防给水系统中,除了需设置消防泵外,还需设置消防转输泵。消火栓给水系统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宜分别设置消防泵。

消防水泵应设置备用泵,其性能应与工作泵性能一致,但下列建筑除外:

1)建筑高度小于54m的住宅和室外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等于25L/s的建筑;

2)室内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小于等于10L/s的建筑。

消防水泵选择和应用-真题举例

【2015年实务第51题】某建筑采用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经计算消防水泵设计扬程为0.90MPa。选择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应在(  )MPa之间。

A.0.90~1.08

B.1.26~1.35

C.1.26~1.44

D.1.08~1.26

【答案】D

【2016年技术实务99】下列关于消防水泵选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柴油机消防水泵应采用火花塞点火型柴油机

B.消防水泵流量-扬程性能曲线应平滑,无拐点,无驼峰

C.消防给水同一泵组的消防水泵型号应一致,且工作泵不宜超过5台

D.消防水泵泵轴的密封方式和材料应满足消防水泵在最低流量时运转的要求

E.电动机驱动的消防水泵时,应选择电动机干式安装的消防水泵

【答案】BDE

考点梳理

1、消防水泵的性能应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2、消防水泵所配驱动器的功率应满足所选水泵流量扬程性能曲线上任何一点运行所需功率的要求;

3、当采用电动机驱动的消防水泵时,应选择电动机干式安装的消防水泵;

4、流量扬程性能曲线应为无驼峰、无拐点的光滑曲线,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40%,且宜大于设计工作压力的120%;

5、当出流量为设计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6、泵轴的密封方式和材料应满足消防水泵在低流量时运转的要求;

7、消防给水同一泵组的消防水泵型号宜一致,且工作泵不宜超过3台;

8、多台消防水泵并联时,应校核流量叠加对消防水泵出口压力的影响。

消防水泵验收-真题举例

【2017年综合第91题】对某民用建筑设置的消防水泵进行验收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关于消防水泵验收要求的做法,正确的有(  )。

A.消防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引水方式,并应保证全部有效储水被有效利用

B.消防水泵就地和远程启泵功能应正常

C.打开消防出水管上试水阀,应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

D.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档

E.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6倍

【答案】ABCD

相关考点梳理

串联和并联

1、消防泵的串联是将一台泵的出水口与另一台泵的吸水管直接连接且两台泵同时运行,消防泵的串联在流量不变时可增加扬程。

2、消防泵的并联是通过两台和两台以上的消防泵同时向消防给水系统供水,消防泵的并联主要在于增加流量。

设置要求

1、消防水泵应采取自灌式吸水。

2、消防水泵从市政管网直接抽水时,应在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设置有空气隔断的倒流防止器。

3、当吸水口处无吸水井时,吸水口处应设置旋流防止器。

4、一组消防水泵,吸水管不应少于两条,当其中一条损坏或检修时,其余吸水管应仍能通过全部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5、消防水泵吸水管布置应避免形成气囊。

6、一组消防水泵应设不少于两条的输水干管与消防给水环状管网连接,当其中一条输水管检修时,其余输水管应仍能供应全部消防给水设计流量。

7、消防水泵吸水口的淹没深度应满足消防水泵在最低水位运行安全的要求,吸水管喇叭口在消防水池最低有效水位下的淹没深度应根据吸水管喇叭口的水流速度和水力条件确定,但不应小于600mm。当采用旋流防止器时,淹没深度不应小于200mm。

8、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应设置明杆闸阀或带自锁装置的蝶阀,但当设置暗杆阀门时应设有开启刻度和标志;当管径超过DN300时,宜设置电动阀门。

9、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应设止回阀、明杆闸阀;当采用蝶阀时,应带有自锁装置;当管径大于DN300时,宜设置电动阀门。

10、消防水泵吸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0-1.2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1.2-1.6m/s。

11、消防水泵出水管的直径小于DN250时,其流速宜为1.5m-2.0m/s;直径大于DN250时,宜为2.0m-2.5m/s;

12、吸水井的布置应满足井内水流顺畅、流速均匀、不产生涡漩的要求,并应便于安装施工;

13、消防水泵的吸水管、出水管道穿越外墙时,应采用防水套管;当穿越墙体和楼板时,应符合本规范第12.3.19条第5款的要求;

14、消防水泵的吸水管穿越消防水池时,应采用柔性套管;采用刚性防水套管时应在水泵吸水管上设置柔性接头,且管径不应大于DN150。

调试要求

1、以自动直接启动或手动直接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且应无不良噪声和振动。

2、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或备用泵切换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分别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

3、消防水泵安装后应进行现场性能测试,其性能应与生产厂商提供的数据相符,并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和压力的要求。

4、消防水泵零流量时的压力不应超过设计工作压力的140%;当出流量为设计工作流量的150%时,其出口压力不应低于设计工作压力的65%。

验收要求

1、消防水泵运转应平稳,应无不良噪声的振动;

2、工作泵、备用泵、吸水管、出水管及出水管上的泄压阀、水锤消除设施、止回阀、信号阀等的规格、型号、数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吸水管、出水管上的控制阀应锁定在常开位置,并应有明显标记;

3、消防水泵应采用自灌式引水方式,并应保证全部有效储水被有效利用;

4、分别开启系统中的每一个末端试水装置、试水阀和试验消火栓,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压力开关(管网)、高位消防水箱流量开关等信号的功能,均应符合设计要求;

5、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备用泵启动和相互切换正常;消防水泵就地和远程启停功能应正常;

6、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不应超过水泵出口设计工作压力的1.4倍;

7、消防水泵启动控制应置于自动启动挡;

8、采用固定和移动式流量计和压力表测试消防水泵的性能,水泵性能应满足设计要求。

热点: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一级消防短期强化锁分班,讲师精编习题、解密历年命题规律,助力实力通关!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