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2-10-13 10:44:50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时间为11月5日09:00-11:30,考后233网校将及时发布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试题及答案,并有专业老师进行考后真题直播解析,点下图进入真题答案专区!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

实务真题.png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还能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预约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属于开式系统的是()。

A.干式系统

B.湿式系统

C.预作用系统

D.雨淋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干式、湿式、预作用属于闭式系统,雨淋系统属于开式系统,选用的是开式喷头。

2.建筑面积1800㎡ , 修车位10个的修车库属于()

A.I类

B.II类

C.Ⅲ类

D.IV类

参考答案:B

3.下列场所应急照明灯具可独立配接回路的是()。

A.封闭楼梯间

B.敞开楼梯间

C.消防电梯前室

D.疏散走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3.3.4 竖向疏散区域灯具配电回路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封闭楼梯间、防烟楼梯间、室外疏散楼梯应单独设置配电回路;

2 敞开楼梯间内设置的灯具应由灯具所在楼层或就近楼层的配电回路供电;

3 避难层和避难层连接的下行楼梯间应单独设置配电回路。

4.下列建筑场所中,可不设置消防电梯的是( )。

A.建筑高度为26m的病房楼

B.设在第五层且建筑面积3500m2的老年人 照料设施

C.埋深12m且总建筑面积为5000m2的地下商场

D.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下列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

1 建筑高度大于33m的住宅建筑;D错误。

2 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32m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5层及以上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五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AB正确。

3 设置消防电梯的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m²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C正确

5.下列无机物中,属于一级氧化性物质的是( )。

A.过氧化钠

B.重硌酸钾

C.氧化银

D.连二硫酸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按物质形态划分 :氧化性物质可分为固体氧化性物质和液体氧化性物质。根据氧化性能强弱,无机氧化性物质通常分为两级:一级主要是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过氧化物和 盐类,如过氧化钠、高氯酸钠、硝酸钾、高锰酸钾等;除一级外的所有无机氧化剂均为 二级氧化性物质,如亚硝酸钠、亚氯酸钠、连二硫酸钠、重硌酸钠、氧化银等。

6.下列装修材料可以作为A级材料使用的是()。

A.玻镁板

B.珍珠岩板

C.玻璃棉板

D.岩棉装饰板

参考答案:A

7.对于有爆炸危险的厂房和库房选用耐火性能好、抗爆能力强的框架结构可以在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时有效地防止建筑结构发生倒塌破坏,减轻甚至避免危害和损失。耐爆框架结构形式不包括( )。

A.现浇式钢筋混凝土结构

B.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

C.钢框架结构

D.砖木结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耐爆框架结构一般有以下三种形式:

(1)现浇式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2)装配式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3)钢框架结构。

8.中型方向标志灯的标志面与疏散方向垂直时,标志灯的最大设置间距()。

A.15

B.10

C.30

D.2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方向标志灯的标志面与疏散方向垂直时,特大型或大型方向标志灯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 30m ,中型或小型方向标志灯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 20m; 方向标志灯的标志面与疏散方向平行时,特大型或大型方向标志灯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 15m ,中型或小型方向标志灯的设置间距不应大于 10m 。

9.气体灭火系统的驱动装置不包括( )。

A.气动装置

B.电爆型装置

C.液动装置

D.电磁式驱动装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驱动装置分为气动型驱动器、电爆型驱动器,电磁型驱动器、机械型驱动器。电磁型驱动装置分为自动复位和人工复位两种。

10.下列建筑场所中,可不设置消防电梯的是( )。

A.建筑高度为26m的病房楼

B.设在第五层且建筑面积3500m2的老年人照料设施

C.埋深12m且总建筑面积为5000m2的地下商场

D.建筑高度为32m的住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1)建筑高度大于 33m 的住宅建筑应设置消防电梯。

(2)一类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 32m 的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层及以上丑总建筑面积大于 3000平(包括设置在其他建筑内5层及以上楼层)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应设置消防电梯。

(3)建筑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于10m 且总建筑面积大于3000平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设置消防电梯。

(4) 建筑高度大于 32m 且设置电梯的高层厂房(仓库)宜设置消防电梯。

11.采用传动管启动的水喷雾灭火系统,用于火灾探测的触发元件是()。

A.感烟火灾探测器

B.感温火灾探测器

C.闭式喷头

D.开式喷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当系统使用传动管探测火灾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传动管宜采用钢管,长度不宜大于300m,公称直径宜为15mm~25mm,传动管上闭式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宜大于2.5m。

12.某一幢3层丙类厂房,耐火等级一级,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该厂房建筑构件耐火极限不满足要求的是()。

A.支撑二层楼板的梁1.5h

B.承重柱3.0h

C.上人平屋面板1.5h

D.二层楼板1.5h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从上表可知,BD选项正确,A选项错误,应不低于2.00h。

一、二级耐火等级厂房(仓库)的上人平屋顶,其屋面板的耐火极限分别不应低于1.50h和 1.00h。C选项正确。

13.下列物质用作灭火剂时,不具有窒息灭火机理的有( )。

A.二氧化碳

B.泡沫

C.直流水

D.水蒸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自动喷水一泡沫联用系统在喷水的同时喷出泡沫, 泡沫覆盖于燃烧液体或固体的表面,在发挥冷却作用的同时,将可燃物与空气隔开,从而可以灭火;在着火场所内,通过灌注惰性气体(如二氧化碳、氮气、水蒸气等)来降低空间的氧浓度,从而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此外,水喷雾灭火系统工作时,喷出的水滴吸收热气流热量而转化成蒸汽,当空气中水蒸气浓度达到 35% 时,燃烧即停止,这也是窒息灭火的应用。

14.关于天然气的组成和性质错误的是( ) 。

A.主要成分为甲烷

B.具有无色无味无毒的特性

C.含有少量乙烷丁烷戊烷等气体

D.火灾危险类别为乙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天然气。天然气是气态碳氢化合物,具有可燃性,主要成分为甲烷,还含有少量乙烷、丁烷、戊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比重为 0.65 ,比空气轻,具有无色、无味、无毒的特性。由于其主要成分甲烷的爆炸极限为 5% ~ 15% ,因此天然气遇火会引起规模不等的爆炸。D选项错误天然气的火灾危险类别为甲类。

15.不属于机械加压系统组件的是( )。

A.补风机

B.常闭送风口

C.常开送风口

D.轴流送风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①机械加压送风机可采用轴流风机或中、低压离心风机

②加压送风口分常开和常闭两种形式

微信扫码,更多真题进入真题实时估分>>

消防真题交流群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为2022年2月底,届时,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频道将及时更新消防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敬请关注!下方免费预约,及时获取成绩查询时间:

手机预约2022查分免费提醒,查分当天短信免费提醒查分!

考后除关注真题答案,想必大家还想知道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合格分数线。中国人事考试网已公布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合格标准,考生可点击查看2022年一级消防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

推荐: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关注: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合格分数线标准

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