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报考指南

一级消防和二级消防有何区别?应该先考哪一个?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2-06-02 14:00:27

从2020年11月23日应急管理部发布二消积极推进通知至2022年2月11日甘肃省人社厅发布二消考试计划历时1一年之久,二消的开考对于想从事消防行业的从业者来说简直是一个最好的门槛。近日越来越多的考生咨询学霸君注册消防工程师一级、二级有何区别?我应该先报考哪一个?今天学霸君就根据二者的证书使用范围、执业范围、报考条件、考试科目等方面详细向大家阐述二者区别及给予报考建议。

★推荐:2022版考点一本通免费领取|精品好课免费试学|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题

二者区别解读
01证书使用范围不同

一级消防工程师是全国注册,二级消防工程师是只能在所在省份注册,这是本质区别。

02执业范围不同

从字面上理解,一级消防工程师要比二级的高级,也就是说一级消防工程师比二级消防工程师注册执业范围更广,对消防知识的掌握运用、消防技术的操作等各种要求都要高于二级消防工程师。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执业;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可以在注册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执业。两者执业范围不同,具体区别如下:

事项一级消防工程师二级消防工程师
执业范围不同

(一)消防技术咨询与消防安全评估;

(二)消防安全管理与消防技术培训;

(三)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含灭火器维修);

(四)消防安全监测与检查;

(五)火灾事故技术分析;

(六)公安部或者省级公安机关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术工作。

(一)除100米以上公共建筑、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的危险化学品单位外的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

(二)除250米以上公共建筑、大型的危险化学品单位外的消防安全管理;

(三)单体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以下建筑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含灭火器维修);

(四)消防安全监测与检查;

(五)公安部或者省级公安机关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术工作。

省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结合实际,根据上款规定确定本地区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具体执业范围。

备注:以上执业范围内容来源于《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 

03报考条件不同

在报考时,一级消防工程师的报考条件要比二级消防工程师高,特别是对学历、毕业年限及工作年限都不一样。一级消防需满足大专及以上学历才能报考,而二级消防中专学历即可报考。简而言之就是二级消防报考门槛更低,更容易进行报考,具体报考条件区别如下:

事项一级消防工程师二级消防工程师
报考条件区别

(一)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7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5年。

(二)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位,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5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

(三)取得含消防工程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

(四)取得消防工程专业硕士学历或者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1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硕士学历或者学位,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

(五)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博士学历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1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博士学历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

(六)取得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其工作年限和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均相应增加1年。

(一)取得消防工程专业中专学历,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中专学历,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

(二)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

(三)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1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

(四)取得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其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相应增加1年。

备注:一消需要同时满足学历、工作年限、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

二消只需满足学历、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即可。

04考试科目不同

一级消防工程师比二级消防工程师多考一科《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事项一级消防工程师二级消防工程师
考试科目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05成绩有效期不同

在考试成绩上,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三年有效,三年内考试合格则可以取得一级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而二级消防工程师成绩两年有效,两年内通过各科考试,方可取得二级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

06含金量不同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已经多次发布文件要求相应企业必须配备足够的消防工程师,因此,此证在市场上非常紧缺,两个证书都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但相比较而言,一级消防工程师要比二级消防工程师之前,待遇也要更好。

报考建议

1、从以上六点对比我们可以了解到二级消防工程师比一级消防报考条件门槛低,考试难度肯定低于一级,试题难度降低或者科目少。对于学历及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工作年限不够的考生可以先选择报考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进行执业。

2、二级消防工程师执业范围小于一级,无论地域还是标底。当然含金量肯定低于一级消防,如果学历和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够的话可以直接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

消防通关课程

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2年一消钻石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技术实务精讲班.png
基础阶段——系统学习,夯实基础

单科规范班 (约16h/科) ——重点规范详细梳理。

教材精讲班 (约37h/科)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实操班 (约22h/科) ——现场边实操边讲解要点。

单科规范班在线学习精讲班免费试听>>

强化阶段——强化提升,三合一重点总结

习题班 (约9h/科) ——总结做题方法(直播)。

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 (约45h/科) ——3科重点总结(直播)。

冲刺班 (约8h/科) ——总结重点核心。

购消防钻石班观看习题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直播>>

冲刺阶段——直播点睛,预测考点

真题解析班 (约12h/科) ——解读真题考点。

模考金题班(约5h/科)——剖析2套金题卷/科(直播)。

直播点睛班(约2h/科)——考前“面对面”划重点(直播)。

真题解析班免费开放 | 直播预约专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消防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扫描二维码下载APP掌上刷题>>

消防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