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报考指南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难度系数

来源:233网校 2023-02-01 09:16:29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考试难度还是很大,整体的通过率在5%左右。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科目包括《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题型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在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三门课中《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相对比较难。

每年各科考试难度也发生着变化,下面看看22年一消考情: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2022年的消防技术考试真题可以概括为“广”、“偏”、“新”“难”。

1、“广”在哪里?

2022年的考试在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大部分章节都有出题,往年题目大多集中在第二、三篇,但今年的题分散且较为均匀。另外设施篇的基本原理和构件的组成,这种也是平时容易忽略的,今年也是出现好几道。

2、“偏”在哪里?

第一篇的题考的较往年多,往年基本上一道题,但今年的题第一章考到了3道,而且没有所谓的重点,考的宽泛没有规律。

第二篇的火灾危险性分类、防火间距、建筑高度的计算、建筑分类以及防火分区这种往年的必考点在2022年的考试中居然没有考到,这个就比较出乎意外,但这可能也是一个趋势,未来防火篇知识点的比重在下降。

第三篇除了新增知识点,其余都在正常的范围。

第四篇除了城市交通隧道、火力发电厂、飞机库,其余章节都有出题,且部分章节的题目达到2个,这个跟往年比起来确实是偏,历年的真题在第四篇最多是在汽车库,人防这几个重点,其余较难考到,这篇的题目增多,考试的难度随之增大。

3、“新”在哪里?

2022年最大的特点就是新增知识点考的比较多。

第二篇今年新增的第三节部分典型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的三个知识点:大型商业综合体、密室逃脱类、托育场所火灾危险性特点全部考到。去年新增的灭火救援力量:乡镇消防队、微型消防站都有考到。这些新增知识点网校也做了新增专题,做了重点强调。

第三篇今年新增的消防设备的性能,今年考到了2道,去年新增的自动跟踪定位射流灭火系统今年也考了2道。这些也在我们的习题班及模考金题班用习题的形式进行了考核。

4、“难”在哪里?

在历年考过的知识点中揉进更多的考点,使得难度增加。像装修材料的附加信息,这个在历年真题虽然在历年真题中有考到,但是今年的题目还增加了分级判据,极大的增加了试题的难度。另外消防车道结合了露天材料堆场进行考核,打破常规思维,这里也是考的较偏。洒水喷头的布置,在历年考试都是常规考点,但是今年考的是坡屋顶下洒水喷头的布置,让考生猝不及防。泡沫灭火系统一道是考的泡沫喷雾系统,一道直接考的规范。这些都足以说明今年考试的难度在加大。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整体难度不大、与《实务》相比简单多了,总结起来两个字“送分”,简单到大多数题目几乎一眼就能看出来答案,特别是设施篇的故障处理几乎都是送分题、竟然考了6道题共7分(其中几个重要的系统都出了考题)真是有点不可思议,“罚款”类题目考了4道共4分,大型商业综合体分数较多考了有10分左右,偏题怪题特别少,且难易程度也比较均衡,重点章节的分布与近几年的分值情况也差不多。今年233网校的学员基础好的、考上90几分应该没有任何问题、看来真是实务一难,综合就简单呀,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忧,让人有点不可思议、和2019年真题如出一辙。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1)“难”:今年的一消案例分析有一个特点,问答与简答题比较多,在考试中往往这种题型是最难答的,没有去背还真的难写出来。如:

地下一层厨房灶具使用管道天然气,应采取哪些防火防爆措施?

该建筑具有卡拉OK功能的餐厅包房,应采取哪些建筑防火安全措施?

简述印刷车间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工作原理。

(2)“广”:从一消开考以来,泡沫灭火系统从未在案例分析里露过脸,今年终于隆重登场了。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一个信号,案例考点也在一步一步的拓宽。

(3)“变:出题方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年必出的给水案例题今年悄悄的退出了舞台(只在大型商业综合体涉及一道小题),转而换成防排烟系统高调出场。今年的防排烟系统出了一道大的客观题(8个小题),共计16分,完全可以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媲美了。

(4)“现”:今年案例分析更加注重现场实操,没有做过现场的考生,还是有点吃亏的。像故障题、识图题都是与现场息息相关的。

消防君认为任何考试、任何科目都有它的难点。如果都能轻轻松松就通过,那这样估计这证书也没什么价值,不然谁都有。“勤能补拙、熟能生巧”相信大家坚定信念,早备考,扎扎实实打好基础,考场就没烦恼。

备考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官方教材以外,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消防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加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消防微信学习群.png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取证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

一个好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赶紧选购吧!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消防历年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