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报考指南

一级消防工程师和二级消防工程师的区别

来源:233网校 2023-07-03 09:20:12

一级消防工程师和二级消防工程师的具体区别如下,确定考试合格标准的部门不同:

1、一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专家审定一级和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科目、考试大纲和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试题会同应急管理部确定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合格标准并对考试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2、二消: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消防救援机构,按照全国统一的考试大纲和相关规定组织实施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并研究确定本地区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的合格标准。

报考问题咨询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考条件查询 | 考试信息查询

一消备考交流群

负责组织考试的部门不同:

1、一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共同委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承担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的具体考务工作;

2、二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共同负责本地区的考试工作,具体职责分工由各地协商确定。

考试科目不同:

1、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2、二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考试时间不同:

1、一消: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分3个半天进行,《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和《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科目的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

2、二消: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分2个半天进行,《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科目的考试时间为2.5小时,《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

成绩滚动周期管理不同:

1、一级消防工程师:参加全部3个科目考试(级别为考全科)的人员,必须在连续3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参加2个科目考试(级别为免1科)的人员必须在2个连续考试年度内通过应试科目,方能取得资格证书;

2、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成绩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参加应试科目的考试并合格,方可取得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

报考条件不同:

1、一级消防工程师: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工作满7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5年,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位,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工作满5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取得含消防工程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在内的双学士学位或者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取得消防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或者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1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硕士学位或者学位,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1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博士学位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取得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其工作年限和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均相应增加1年;

2、二级消防工程师:取得消防工程专业中专学历,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中专学历,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4年,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3年,取得消防工程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1年,或者取得消防工程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或者学位,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满2年,取得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其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相应增加1年。

证书颁发部门不同:

1、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合格,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共同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

2、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考试合格,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共同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

证书使用范围不同:

1、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2、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在所在行政区域内有效。

成绩滚动周期不同: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成绩实行2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在连续的2个考试年度内参加应试科目的考试并合格,可取得证书。

注册审批部门不同:

1、一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是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的注册审批部门;

2、二消:省、自治区、直辖市消防救援机构为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的注册审批部门,并负责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注册的初步审查工作。

执业范围不同:

1、一消:消防技术咨询与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管理与技术培训,消防设施检测与维护,消防安全监测与检查,火灾事故技术分析,公安部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术工作;

2、二消:除100米以上公共建筑、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的危险化学品单位外的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除250米以上公共建筑、大型的危险化学品单位外的消防安全管理,单体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以下建筑的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含灭火器维修),消防安全监测与检查,公安部或者省级应急管理规定的其他消防安全技术工作,省级应急管理消防机构应当结合实际,根据上款规定确定本地区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具体执业范围。

如果您对一级消防工程师报考还有其他问题想咨询,233网校特为大家提供【免费报名指导服务】1对1帮你解答报考难题。

想要在一年内通过3个科目,新手小白备考没方向?建议报考233网校2023年一消取证班课程,含精讲班+实操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直播班+模考金题特训等9大班级,各阶段班级帮助你强化提升,156小时专项突破直击命题核心,助力通关一消考试。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一消班级对比.jpg

相关推荐:

报名:| 

课程:  |  

教材:  | 

资料: |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