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报考指南

小白必看!第一次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考指南!

作者:233网校-监理学霸君 2024-02-23 10:30:43

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条件是什么?怎么报名?考试题型有哪些?教材有哪些?考试时间是什么时候?成绩查询是什么时候?怎么备考?证书有啥用?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考指南来啦!对于一级消防工程师报考不清楚的小伙伴,来看看学霸君整理的考试报考指南吧~

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指南
报名时间

中国人事考试网发布《2024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重要提示》,确定了2024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预计为9月1日-9月20日,报名时间各地不一样。符合条件的报考人员,可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网站在线填写提交报考信息,并按有关规定办理资格审查及缴费手续,考生凭准考证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具体报名安排详见各省的报考文件)。

报名入口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各地区考生根据当地公布的考务文件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中国人事网进行报名。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入口为中国人事网。

扫码订阅一消考试提醒,不错过重要考期!

报名流程

报名流程:注册、学历核验→填报报考信息网上核验或现场核验网上缴费。

首次报考人员应先如实注册个人信息(如姓名、学历学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等),并上传照片。报名照片要求:近期彩色标准1寸,半身免冠正面证件照(尺寸25mm*35mm,像素295px*413px),照片底色背景为白色,JPG或JPEG格式。

如果你没有可用的1寸证件照,不用去照相馆,快来使用这款照片处理工具——职考小拍小程序吧,处理后的照片可在中国人事考试网照片审核处理工具过审【照片审核处理工具】,保存即可上传官网。马上微信扫描识别小程序处理照片吧~

报名条件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符合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测一测>>是否符合报考条件

学历专业工作年限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
大专消防工程6年4年
消防相关专业7年5年
其他专业8年6年
本科消防工程4年3年
消防相关专业5年4年
其他专业6年5年
双学士/研究生消防工程3年2年
消防相关专业4年3年
其他专业5年4年
硕士学历/学位消防工程2年1年
消防相关专业3年2年
其他专业4年3年
博士学历/学位消防工程——1年
消防相关专业——2年
其他专业——3年
消防工程师备考指南
考试教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由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编写,应急管理出版社支持,出版社是中国计划出版社。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指导教材包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和《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注:2023年教材沿用2022年,2024年教材暂未公布。

参考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封面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

考试教辅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点一本通》由233网校建筑教研团队匠心打造,汇集教材核心考点。从19年至今,每一年都在迭代升级,一度成为消防考生们人手必备一册的“备考圣经。◎2023年消防证好课,买课送书,更划算!>>>

2023年消防《考点一本通》

备考建议

每位考生的学习基础不同,对知识点的接受速度也不同,基础好的考生,花很短的时间也能学得很好,但基础比较弱,就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学习!

阶段备考重点学习时长学习方法配套内容
预习阶段预习全书,了解教材框架结构,对知识点有初步的认识建议每天学习1小时1. 利用旧教材,提前预热
2. 制定计划,严格执行
课程:导学班+24年课程
资料:课程讲义
基础阶段根据教材知识点的变动,系统性学习全书的内容,打好基础建议每天学习1-2小时1. 摸清考试重点,侧重学习
2. 不要只追求进度,要定期回顾
课程:教材直播班+教材精讲班
资料:官方教材/黄金考点
试题:章节练习题
强化阶段巩固复习教材上的全部内容,构建知识网络和框架,并辅以大量习题建议每天学习2小时1. 转移学习重心,侧重做题
2. 整理错题,定期回顾
课程:高频考点班+习题班+真题班
资料:易混淆考点/高频易错题
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
冲刺阶段回归教材,做往年考题、模拟题,调整好心态建议每天学习2小时1. 多做模拟题,找到考试状态
2. 调整心态,迎接考试到来
课程:直播密训班+考前点题卷
资料:考前猜背30页纸/终极10页纸
试题:模考大赛+冲刺试题
备考资料
分类内容
章节练习各科一级消防工程师章节练习测试
每日一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每日一练题库汇总
模拟试题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真题汇总,2018-2022年各科目真题及答案在线测试
答题闯关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pk排位赛一级消防工程师限时答题battle,一起拼一起赢
考点打卡消防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指南
考试内容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科目分别是《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考试科目考试时长考试题型考试分值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2.5小时单选题(80道)+多选题(20道)120分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2.5小时单选题(80道)+多选题(20道)120分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3小时3道不定项选择题(共21小题)+3道主观题120分
考试时间

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9日、10日,具体安排如下:

考试日期考试时间考试科目题型题量
11月9日09:00—11:30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单选题80 多选题20
14:00-16:30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单选题80 多选题20
11月10日9:00-12:00消防安全案例分析3道不定项选择题(共21小题)+3道主观题

一级消防工程师全部实行纸笔考试。应试人员可携带黑色钢笔或签字笔、橡皮、2B铅笔,可以携带无储存功能的计算器。

考试难度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难度

考试科目考试难度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重点在于建筑篇与设施篇,通过三科考试必须基础,原理,融会贯通。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建筑篇内容与技术实务建筑篇内容几乎完全相同,设施篇则以实践为主。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建筑篇内容以实务为主,考试方式以改错为主,难点在于设施篇,考试方式以选择题,改错,简答题,故障分析为主,管理篇以选择为主, 本科目重点在于技术实务基础是否牢固。

学习顺序:消防安全技术实务>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后须知
成绩查询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成绩查询一般在考后3个月左右查询。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成绩查询为网上查询,考生可登录中国人事考试网进行查分。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是1月19日。

合格标准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关于3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行相对固定合格标准有关事项的通告》,其中一级消防工程师各科目合格标准为试卷满分的60%,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考三科,分别为《消防安全案例分析》、《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和《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三科满分均为120分,72分为合格分数线,三科均达到72分及以上即可通过。

证书领取

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领取时间一般在成绩公布后两个月,各地区证书领取时间有所差异,有些快有些慢,如有相关消息233网校会及时公布。查看详情:>>>各地一级消防工程师合格证书领取

■一级消防工程师纸质证书

考试合格,颁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应急管理部共同用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消防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在全国范围有效。

现场领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领取方式各地区不同,可现场领取或者是由他人代领都可以。领取地点一般为当地人事考试中心或者民政或消防中心。

邮寄服务:大部分地区提供邮寄服务,考生填写邮寄地址,付邮费后就可以等待证书寄出了。

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样本(纸质)

■一级消防工程师电子证书

自2021年12月17日起,一级消防工程师等24项由部委批准颁发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专用章”电子印章制发电子证书。2021年12月17日之后制发的电子证书须经加注后方可下载和使用。

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样本(电子版)

证书注册

根据《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规定: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人员,必须经过注册,方能以相应级别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名义执业。未经注册,不得以注册消防工程师的名义开展执业活动。注册消防工程师应受聘于一个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或者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并担任技术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t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