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报考指南

一看便知: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工作年限怎么计算?

作者:233网校-监理学霸君 2024-04-09 08:55:02

报考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之前,必须要确认自己是否符合报考条件。众所周知,一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条件对学历和工作年限有硬性要求,很多考生不清楚一级消防工程师工作年限怎么计算,接下来学霸君带你一文读懂!

报考问题咨询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考条件查询 | 考试信息查询

一消备考交流群

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工作年限要求

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条件需要满足相应的工作年限和消防安全技术工作你那先,学历不同,工作年限要求不同,具体要求如下表,大家可以对号入座了。

学历专业工作年限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最迟毕业时间
大专消防工程6年4年2018年12月31日前毕业
消防相关专业7年5年2017年12月31日前毕业
其他专业8年6年2016年12月31日前毕业
本科消防工程4年3年2020年12月31日前毕业
消防相关专业5年4年2019年12月31日前毕业
其他专业6年5年2018年12月31日前毕业
双学士/研究生消防工程3年2年2019年12月31日前毕业
消防相关专业4年3年2020年12月31日前毕业
其他专业5年4年2019年12月31日前毕业
硕士学历/学位消防工程2年1年2022年12月31日前毕业
消防相关专业3年2年2021年12月31日前毕业
其他专业4年3年2020年12月31日前毕业
博士学历/学位消防工程——1年2023年12月31日前毕业
消防相关专业——2年2022年12月31日前毕业
其他专业——3年2021年12月31日前毕业

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工作年限如何计算?

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条件中的从事相关工作年限一般要求是指取得规定学历前、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时间的总和(个别地区要求从毕业后算起),其计算截止日期为报考当年12月31日。下面按照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来分类说明:

1、全日制学历的工作年限计算方法

①工作年限截止到报考当年年底(即12月31日止

②未毕业期间经历(如实习期)不计入工作年限

③工作年限只能从毕业后或工作后开始计算

举例:小李就读会计专业于2019年6月全日制本科毕业(即拿到毕业证书),且在毕业前还在单位实习了半年,今计划报考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工作年限如何计算?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分析:根据上述计算方法,小李的工作年限需从2019年6月毕业时间开始算起,计算截止到2024年12月31日。经计算,工作年限仅为5年半。由于毕业前的实习期不算在内,小明无法满足“本科学历其他专业要求的6年工作年限,消防安全技术5年”的条件,因此不能报考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但2024年及以后是符合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条件的。

2、非全日制学历的工作年限计算方法

根据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条件可知,取得非全日制学历(如自考、成考、函授等)前后的工作年限可以累积计算,工作年限可从开始上岗工作时算起。

举例:小李就读会计专业在2016年全日制大专毕业后,一直在单位工作,并于2019年取得自考本科学历,今计划报考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工作年限如何计算?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分析:根据上述计算方法,小李的工作年限需从取得非全日制学历(自考本科)之前开始算起,也就是从2019年大专毕业时间(一般为6月份)算起,截止到报考当年12月31日(即2023年12月31日止),加起来有7年半的工作年限。由于小李最高学历为本科,即符合“其他专业本科学历要求的6年工作年限,5年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的条件。因此,小李可以报考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

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工作年限相关答疑

问:报考条件中的“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指的什么?

(1)从事消防技术工作主要是指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中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和管理工作,包括从事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消防安全监测、灭火器维修、消防咨询、消防安全培训等消防技术服务,以及从事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设施检查、维护、管理工作。建设工程设计、施工单位中从事消防设计、消防施工工作,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中从事消防研究、消防教学工作等,审图机构。

(2)公安消防部队在职警官从事防火、灭火工作年限可以视为从事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其他岗位的工作经历和士兵岗位的工作经历不能视为消防安全技术工作年限。

问:哪些单位可以办理消防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消防队、建筑设计院、消防设施施工企业、机电安装企业、消防工程设计企业、消防科研机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简单一看,只有这几类,但是实际上很多企业和单位都可以办理的。很多可能都不是直接从事消防相关工作的单位,因为本身这样的单位本身就不多。但是大部分单位都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接下来我们就来扒一扒什么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哪些是单位符合重点单位的标准。

点击下载:

问:哪些单位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如何界定?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是指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发生火灾可能造成重大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重大损失的单位。比如:商场、旅馆、体育馆、学校、幼儿园、医院、电视台,汽车站、机场、码头、图书馆、展览馆、档案馆、发电厂、化工厂、加气站、加油站、超过100人的企业、大型仓库等等,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要开一个消防工作年限证明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为了正确实施公安部61号令,科学、准确地界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公安部《关于实施<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公通字[2001]97号)进一步提出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界定标准:

(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

1.建筑面积在1000㎡(含本数,下同)以上且经营可燃商品的商场(商店、市场);

2.客房数在50间以上的(旅馆、饭店);

3.公共的体育场(馆)、会堂;

4.建筑面积在200㎡以上的公共娱乐场所

(1)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

(2)舞厅、卡拉OK等歌舞娱乐场所;

(3)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

(4)游艺、游乐场所;

(5) 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

(二)医院、养老院和寄宿制的学校、托儿所、幼儿园

1.住院床位在50张以上的医院;

2.老人住宿床位在50张以上的养老院;

3.学生住宿床位在100张以上的学校;

4.幼儿住宿床位在50张以上的托儿所、幼儿园。

(三)国家机关

1.县级以上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

2.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

3.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

4.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的办事机关。

(四)广播、电视和邮政、通信枢纽

1.广播电台、电视台;

2.城镇的邮政和通信枢纽单位。

(五)客运车站、码头、民用机场

1.候车厅、侯船厅的建筑面积在500㎡以上的客运车站和客运码头;

2.民用机场。

(六)公共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档案馆以及具有火灾危险性的文物保护单位

1.建筑面积在2000m2以上的公共图书馆、展览馆;

2.博物馆、档案馆;

3.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七)发电厂(站)和电网经营企业

(八)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生产、充装、储存、供应、销售单位

1.生产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工厂;

2.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灌装站、调压站;

3.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专用仓库(堆场、储罐场所);

4.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专业运输单位;

5.营业性汽车加油站、加气站,液化石油气供应站(换瓶站);

6.经营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化工商店(其界定标准,以及其他需要界定的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性质的单位及其标准,由省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九)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生产车间员工在100人以上的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十)重要的科研单位

界定标准由省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十一)高层公共建筑、地下铁道、地下观光隧道,粮、棉、木材、百货等物资仓库和堆场,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

1.高层公共建筑的办公楼(写字楼)、公寓楼等;

2.城市地下铁道、地下观光隧道等地下公共建筑和城市重要的交通隧道;

3.国家储备粮库、总储备量在10000吨以上的其他粮库;

4.总储量在500吨以上的棉库;

5.总储量在10000m以上的木材堆场;

6.总储存价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可燃物品仓库、堆场;

7.国家和省级等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

(十二)其他发生火灾可能性较大以及一旦发生火灾可能造成人身重大伤亡或者财产重大损失的单位界定标准由省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如果你是在上面所涉及到的单位工作,或者你 有朋友在这样的单位工作,那么办理一个工作年现在证明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问: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还需要开工作年限证明吗?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工作实行告知承诺制,考生无需携带学历证明、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证明等证明材料到现场进行资格审核。所以,考生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也不再需要单位开工作年限证明了!但要注意的是,考生在网上报名后,人事部将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行政协助等方式对报考人员填报的身份、学历学位、所学专业等信息进行核验。对于在线无法核验以及核验不通过的报考人员,资格审核部门(机构)须进行人工核查,可以要求报考人员提交必要的证明材料。

所以,考生在报名官网进行在线核验后,如结果为“需人工审核”或“未通过”,那报名时考生需按照人事考试机构规定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去现场审核,届时可能会要求提供工作证明,具体事宜请以当地报名通知为准。

问: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表中的工作年限与专业年限有什么区别?

答: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工作年限是指实际参加工作的累计年限,无特定专业要求,可以按照自己实际工龄填写;专业年限指的是从事与消防安全技术相关的工作年限,在填写专业年限时需要不短于官方条件中各学历对应要求的专业年限,并且不能长于你填写的工作年限。

举例:如果考生会计专业2017年本科毕业参加工作,打算参加2024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则工作年限可以最多填写6年半,而专业年限填写范围必须是5-6年之间(要大于其他专业本科要求的5年工作年限),否则无法通过报名系统的报名条件审核。

在官网报名入口开通之前,报考人员可到233网校模拟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步骤,所需填写资料及报名流程与官网一致,特别是新考生,很有必要先模拟报名,正式报名时才会不慌不忙!【点击进入体验>>

一级消防工程师报名流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tangya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备考刷题233网校APP提供一级消防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模考大赛、答题闯关等刷题功能,大家可通过刷题,加深巩固,掌握要点,查漏补缺,稳步提升!【进入下载APP刷题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冲刺试题合集】【模考大赛大练兵】【历年真题下载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进入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