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综合能力第三篇重点:消防用电设备的供配电与电气防火

来源:233网校 2017-02-05 00:00:00
导读:2017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第三篇消防设施安装、检测与维护管理-消防用电设备的供配电与电气防火章节重点,含测试试题及答案解析。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第三篇消防设施安装、检测与维护管理章节重点及试题测试:

  第十二章消防用电设备的供配电与电气防火

  章节重点:

  1、供配电系统

  设置:配电装置、启动装置、自动切换功能装置

  线路敷设

  供电线路防火封堵措施

  2、电气防火要求及技术措施

  防火检查:平面布置、环境、保护

  防火措施:变配电装置、低压配电和控制电器、电气线路、插座与照明开关、照明灯具、电动机、电热器具、空调器具、家用电器

  电气装置和设备的维护方法

  总结:本章主要讲述消防用电设备的供配电检查和电气防火防爆的相关知识。消防供配电检查、电气防火防爆要求及应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等内容。

  本章测试试题:

  消防电源在火灾时要持续为消防设备供电,为防止火灾通过消防用电设备供电线路传输,应对消防用电设备供电线路采取防火封堵措施。下列情况不属于应采取防火封堵措施的是(  )。 (单项选择题)

  A.穿越不同的防火分区

  B.沿竖井垂直敷设穿越楼板处

  C.管线进出竖井处

  D.消防泵房

  【答案】D

  【解析】消防用电设备供电线路的防火封堵部位有穿越不同的防火分区;沿竖井垂直敷设穿越楼板处;管线进出竖井处;电缆隧道、电缆沟、电缆问的隔墙处;穿越建筑物的外墙处;至建筑物的入口处,至配电间、控制室的沟道入口处;电缆引至配电箱、柜或控制屏、台的开孔部位。

  建筑物内常用的电气设备和装置包括变、配电装置以及安装在装置中的低压配电和控制电器。下列属于变、配电装置防火措施的检查的是(  )。(多项选择题)

  A.变压器保护

  B.防止雷击措施

  C.接地措施

  D.过电流保护措施

  E.接触器

  【答案】ABCD

  【解析】变、配电装置防火措施的检查有变压器保护、防止雷击措施、接地措施、过电流保护措施、短路防护措施以及剩余电流保护装置等。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