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7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知识点:消防水源

来源:233网校 2017-10-05 00:00: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建筑消防设施篇-消防水源考点。一次过3科牛人冲刺学习经验>>

消防水源

1.消防给水系统的水源应无污染、无腐蚀、无悬浮物,水的pH值应为6.0—9.0。2.具体可用作消防水源的有:市政给水、消防水池、天然水源、消防水箱和其他几类水源。

 

市政给水管网

 

1.市政给水管网可以连续供水

2.市政给水管网布置成环状管网

3.市政给水厂应至少有两条输水干管向市政给水管网输水

4.应至少有不同市政给水干管上不少于两条引入管向消防给水系统供水。当其中一条发生故障时,其余引入管应仍能保证全部消防用水量若达不到以上描述的市政两路消防供水条件时,则应视为一路消防供水

 

消防水池(消防水箱)

 

1.消防水池有足够的有效容积。只有在能可靠补水的情况下(两路进水),才可减去持续灭火时间内的补水容积

2.供消防车取水的消防水池应设取水口(井)

3.在与生活或其他用水合用时,消防水池应有确保消防用水不被挪用的技术措施

4.寒冷地区的消防水池还应采取相应的防冻措施

5.消防水池的出水、排水和水位应符合相关规定

6.高位消防水池应符合相关规定

 

 

 

天然水源

 

 

1.江、河、湖、海、水库等天然水源的设计枯水流量保证率应根据城乡规模和工业项目的重要性、火灾危险性和经济合理性等综合因素确定,宜为90%一97%。当地表水作为室外消防水源时,应采取确保消防车、固定和移动消防水泵在枯水位取水的技术措施;当消防车取水时,最大吸水高度不应超过6.0m

2.设有消防车取水口的天然水源,应设置消防车到达取水口的消防车道和消防车回车场或回车道

3.井水作为消防水源向消防给水系统直接供水时,其最不利水位应满足水泵吸水要求,其最小出流量和水泵扬程应满足消防要求,且当需要两路消防供水时,水井不应少于两眼,每眼井的深井泵的供电均应采用一级供电负荷。当井水作为消防水源时,还应设置探测水井水位的水位测试装置

 

其他水源

其他水源可以是雨水清水池、中水清水池、水景和游泳池等,一般只宜作为备用消防水源使用。但当以上所列的水源必须作为消防水源时,应有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满足消防给水系统所需的水量和水质的技术措施

3.消防水源的维护管理

1)每季度应监测市政给水管网的压力和供水能力。

2)每年应对天然河湖等地表水消防水源的常水位、枯水位、洪水位,以及枯水位流量或蓄水量等进行一次检测。

3)每年应对水井等地下水消防水源的常水位、最低水位、最高水位和出水量等进行一次测定。

4)每月应对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池、高位消防水箱等消防水源设施的水位等进行一次检测;消防水池(箱)玻璃水位计两端的角阀在不进行水位观察时应关闭。

5)在冬季每天应对消防储水设施进行室内温度和水温检测,当结冰或室内温度低于5 ℃时,应采取确保不结冰和室温不低于5℃的措施。

6)每年应检查消防水池、消防水箱等蓄水设施的结构材料是否完好,发现问题时及时处理。

7)永久性地表天然水源消防取水口有防止水生生物繁殖的管理技术措施。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