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18一级消防工程师考点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17-12-11 09:21: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建筑消防设施篇-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要求考点。2018一级消防高效备考策略,点击查看>>

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设计要求

1.固定顶储罐

1)固定顶储罐的保护面积应按其横截面面积计算。

2)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及连续供给时间,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非水溶性液体储罐液上喷射系统,其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和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下

表的规定。



供给强度

连续供给时间(min)

系统形式

泡沫液种类

[L/(min·m2)]

甲、乙类液体

丙类液体


蛋白

6.0

40

30

固定、半固定式系统

氟蛋白、水成膜、成膜氟蛋白

5.0

45

30


蛋白、氟蛋白

8.0

60

45

移动式系统

水成膜、成膜氟蛋白

6.5

60

-

45

注:l.如果采用大于上表规定的混合液供给强度,混合液连续供给时间可按相应的比例缩短,但不得小于上表规定时间的80%。

2.沸点低于45℃的烃类液体,设置泡沫灭火系统的适用性及其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应由试验确定。

②非水溶性液体储罐液下或半液下喷射系统,其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5.OL/(min·m2)、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40min。

注:沸点低于45 ℃的非水溶性液体、储存温度超过50℃或粘度大于40mm2/s的非水溶性液体,液下喷射系统的适用性及其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应由试验确定。

③水溶性液体和其他对普通泡沫有破坏作用的甲、乙、丙类液体储罐液上或半液下喷射系统,其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和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下表的规定。

液体类别

供给强度[L/(min·m2)]

连续供给时间(min)

丙酮、丁醇

12

30

甲醇、乙醇、丁酮、丙烯晴、醋酸乙酯

12

25

含氧添加剂含量体积比大于10%的汽油

6

40

注:本表未列出的水溶性液体,其泡沫混合液体供给强度和连续供给时间由试验确定。

2.外浮顶储罐

1)钢制双盘式与浮船式外浮顶储罐的保护面积,可按罐壁与泡沫堰板间的环形面积确定。

2)烃类液体的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12.5L/(min.m2),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30min。

3)外浮顶储罐泡沫堰板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当泡沫喷射口设置在罐壁顶部,密封或挡雨板上方时,泡沫堰板应高出密封0.2m;当泡沫喷射口设置在金属挡雨板下部时,泡沫堰板高度不应小于0.3m。

②当泡沫喷射口设置在罐壁顶部时,泡沫堰板与罐壁的间距不应小于0.6m;当泡沫喷射口设置在浮顶上时,泡沫堰板与罐壁的间距不宜小于0.6m。

③应在泡沫堰板的最低部位设置排水孔,排水孔的开孔面积宜按每1m2环形面积280m2确定,排水孔高度不宜大于9mm。

3.内浮顶储罐

1)钢制隔舱式单盘与双盘内浮顶储罐的保护面积,可按罐壁与泡沫堰板间的环形面积确定;其它内浮顶储罐应按固定顶储罐对待。

2)泡沫堰板距离罐壁不应小于0.55m,其高度不应小于0.5m。

3)单个泡沫产生器保护周长不应大于24m。

4)非水溶性液体的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12.5L/(min·m2)。

5)水溶性液体的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不应小于规范要求的1.5倍。

6)泡沫混合液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30min。

4.其他场所

1)当甲、乙、丙类液体槽车装卸栈台设置泡沫炮或泡沫枪系统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应能保护泵、计量仪器、车辆及与装卸产品有关的各种设备。

③火车装卸栈台的泡沫混合液量不应小于30L/s。

③汽车装卸栈台泡沫混合液量不应小于8L/s。

④泡沫混合液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30min。

2)当保护设有围堰的烃类液体流淌火灾场所时,其保护面积应按围堰包围的地面面积与其中不燃结构占据的面积之差计算,其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与连续供给时间不应小于下表的规定。



连续供给时间(min)

泡沫液种类

混合液供给强度[L/(min·m2)]

甲、乙类液体

丙类液体

蛋白、氟蛋白

6.5

40

30

水成膜、成膜氟蛋白

6.5

30

20

3)当甲、乙、丙类液体泄漏导致的室外流淌火灾场所设置泡沫枪、泡沫炮系统时,应根据保护场所的具体情况确定最大流淌面积,其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和连续供给时间不应下表的规定:

泡沫液种类

供给强度[L/(min·m2)]

供给时间(min)

液体种类

蛋白、氟蛋白

6.5

15


水成膜、成膜氟蛋白

5

15

非水溶性液体

抗溶泡沫

12

15

水溶性液体

热点:2017一级消防真题答案解析(全科)|消防工程师试题库

2018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解密3科核心考点,送三合一班+规范班+实操班,助力一次过3科,点击查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