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什么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部位,你真的清楚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19-11-05 10:00:00
导读:很多考生在报考填报单位的时候,都在问,什么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我的工作单位是否符合报考的要求。今天233网校老师带你揭秘什么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什么是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部位虽占分不高,但年年必考,所以考生不要在这个知识点上丢分哦。还有一定要记得收藏,随时可拿出来看一看,背一背。

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分项相关内容

界定

标准

(一)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
(1)建筑面积在1000㎡(含本数,下同)以上且经营可燃商品的商场(商店、市场)。
(2)客房数在50间以上的(旅馆、饭店)。
(3)公共的体育场(馆)、会堂。
(4)建筑面积在200㎡以上的公共娱乐场所。
●公共娱乐场所是指向公众开放的下列室内场所,主要包括:
①影剧院、录像厅、礼堂演出、放映场所。
②舞厅、卡拉0K等歌舞娱乐场所。
③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
④游艺、游乐场所。
⑤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
记忆口诀:分清哪些场所是公众聚集场所:娱乐场所体会香(商)槟(宾)

(二)医院、养老院和寄宿制的学校、托儿所、幼儿园
①住院床位在50张以上的医院。
②老人住宿床位在50张以上的养老院。
③学生住宿床位在100张以上的学校。
④幼儿住宿床位在50张以上的托儿所、幼儿园。

(三)国家机关
①县级以上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②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③中央和国务院各部委。④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的办事机关。

(四)广播、电视和邮政、通信枢纽(城镇)

(五)客运车站、码头、民用机场
①候车厅、候船厅的建筑面积在500㎡以上的客运车站和客运码头。②民用机场。

(六)公共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档案馆以及具有火灾危险性的文物保护单位
①建筑面积在2000㎡以上的公共图书馆、展览馆。②博物馆、档案馆。
③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七)发电厂(站)和电网经营企业

(八)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生产、充装、储存、供应、销售单位

(九)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
生产车间员工在100人以上的服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十)重要的科研单位

(十一)高层公共建筑、地下铁道、地下观光隧道,粮、棉、木材、百货等物资仓库和堆场,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
①高层公共建筑的办公楼(写字楼)、公寓楼等。
②城市地下铁道、地下观光隧道等地下公共建筑和城市重要的交通隧道。
③国家和省级等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
★★★总记忆方法:可与灭火器危险等级划分一起记,两个表单内容基本雷同,但需注意商店1000㎡的说法,划分火灾危险等级是易燃易爆的商店,划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为可燃商品商场。
记忆口诀:100人校车间,二娱五码千商店,50张床,2000平馆。

界定

程序

(一)申报:(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备案)
①对符合但未申报备案,依法将其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②个体工商户符合条件的要申报备案;
③重点工程施工现场(由施工单位负责申报);
④同一栋建筑中,各自独立的产权单位或者使用单位,符合要求的要各自独立申报,建筑本分符合的,也要独立申报;
⑤不在同一县级行政区域有隶属关系的单位:法人单位要向所在地消防救援机构申报备案。
同一县级行政区域有隶属关系,下属单位具备法人资格都要申报。

(二)核定:

(三)告知:

(四)公告(每年的第一季度将本辖区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向全社会公布)

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分项类别相关内容

部位

确定

容易起火

容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如化工生产车间、油漆、烘烤、熬炼、木工、电焊气割操作间;化验室、汽车库、化学危险品仓库;易燃、可燃液体储罐,可燃、助燃气体钢瓶仓库和储罐,液化石油气瓶或储罐;氧气站、乙炔站、氢气站;易燃的建筑群等。

重大影响

发生火灾后对消防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部位,如与火灾扑救密切相关的变配电站(室)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

影响全局

性质重要、发生事故影响全局的部位,如发电站变配电站(室),通信设备机房,生产总控制室,电子计算机房,锅炉房,档案室,资料、贵重物品和重要历史文献收藏室等。       

财集中

财产集中的部位,如储存大量原料、成品的仓库、货场,使用或存放先进技术设备的实验室、车间、仓库等。   

人集中

人员集中的部位,如单位内部的礼堂(俱乐部)托儿所集体宿舍、医院病房等。

重点

 部位
管理

制度管理

/

标识化管理

每个消防重点部位都必须设立“消防重点部位”指示牌、“禁止烟火”警告牌消防安全管理牌
“两明确”: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明确;禁止烟火明确。
“五落实”:防火负责人落实;志愿消防员落实;防火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器材落实;灭火预案落实。
记忆口诀:志愿负责人依靠制度/预案管理消防器材

教育管理

/

档案管理

消防重点部位的档案管理要做到“四个一”,即:一制度(消防重点部位防火安全制度),一表(重点部位工作人员登记表一图(消防重点部位基本情况照片成册图一计划(消防重点部位灭火施救计划)。

日常管理

六查”:单月每月查/所属部门每周查/班组每天查/专职消防员巡回查/部门之间相互抽查/节日期间重点查

应急备战
管理

“四熟练”,即:熟练使用灭火器材;熟练报告火警;熟练疏散群众;熟练扑灭初期火灾
记忆口诀:起(器)初告诉(疏)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 消防安全 消防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