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来源:233网校 2023-11-20 09:22:16
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一)行政处罚的概念和种类

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通报批评;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吊销许可证;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其中“通报批评”“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两类行政处罚种类为本次修订新增类别。

(二)行政处罚的设定

《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种类严格加以限制的同时,又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各自的行政处罚设定权予以明确。除此之外,任何规范性文件不得设定行政处罚。

(三)行政处罚的原则

(1)处罚法定原则;

(2)处罚公正、公开原则;

(3)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

(4)权利保障原则;

在行政处罚的实施中必须对行政相对人的权利予以保障,行政相对人享有陈述权、申辩权、申请复议权、行政诉讼权、要求行政赔偿的权利以及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5)一事不再罚原则。

一事不再罚即对行为人的同个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及以上的处罚。同一个违法行为违反多个法律规范应当给子罚款处罚的,按照罚款数额高的规定处罚。

(四)行政处罚的程序

(1)简易程序:违法事实确凿并有法定依据,当场作出的对公民处以警告或较少罚款的行政处罚

(2)一般程序:(受案、调查取证、告知、听取申辩和质证、决定)

听证作为其中可能经历的一个阶段,只适用于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

资料下载>>】【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邀请加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2024年备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如果你是在职人员,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建议您直接报班学习。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