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高楼失火如何操作才能转危为安

来源:233网校 2018年3月13日

百米高楼

半分钟烟气能到顶层

家是越住越高了,但心也跟着悬了,在看了针对汉阳火灾的报道后,家住汉口的李女士脱口而出:“我家住在20层,着火了,我该往哪儿跑?”她旁边一位同事也“添油加醋”:“虽然武汉目前的消防云梯最高能到30层左右,但等待救援还需要时间,我不能坐在家里不动啊!”

那么,高层发生火灾,应该往上跑,还是往下逃?以李女士为例,如果20层着火了,应该怎样逃生?

彭历说,一般火场中最为致命的是烟气,烟气往上蹿速度是很快的,快到令人措手不及。以一栋百米建筑为例,半分钟烟气就能到顶层,这也是高层失火逃生难的真正原因所在。

他建议,高层着火时,尽可能了解火灾蔓延和烟气弥漫的方向,就一般住宅来看,都是使用实体墙进行隔离,没有火灾蔓延的通道,火一般烧不到家里来。

如果出现大量烟气顺着阳台或者房间的窗户弥漫进房间,这样就需要关闭烟气进屋的通道,开启没有烟气或是烟气较少的通风口(窗户或门)等待救援;如要选择主动逃生,尽量向最近的通道,比如楼顶、避难层、平台等开阔地带逃生,在逃生时必须携带打湿的毛巾,并多折叠几层后捂住口鼻阻隔有毒烟气进入呼吸道。

不要叫“救命”

以免消耗更多氧气

彭历说,首先肯定的是不要大声叫“救命”,因为你会因此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气。

如果是在白天,应当寻找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条,从窗户里向外大幅度晃动,引人注意;如果是在晚上,应当使用手电筒引人注意,但是在火场中,如果没有手电筒,打火机绝对不是好选择,因为在火场中,打火机并不明显,并且会导致可燃气体的爆炸。

他还提醒,在任何火场中,浸湿的毛巾都是受欢迎的东西,捂住你的眼鼻,会让你坚持的久一些。

学会使用灭火器,注意区分干粉和干冰灭火器,当你的同事或者家人身上着火的时候,只能使用干粉灭火器对他们的身体进行喷射,否则干冰灭火器喷出的零下70度的干冰,会让他们着火的身体肌肉发生病变。

高层住户

要学会使用消火栓

彭历说,高层居民在遇到火灾时,第一时间的自救和处置是最为重要的,一定要学会使用消火栓。

每个小区的物业公司都应当定期组织业主进行消火栓、灭火器的使用培训,一般来说,楼层内配备的墙壁式消火栓箱内都配有水带、水枪、出水阀门,这些配件并不是只供给消防员使用的器具,在平时未发生火灾时,高层的住户可以在不启动阀门的情况下学习连接水带和水枪。火灾来临时刻,一个普通的住户则可通过熟练连接水带和水枪后开启阀门,扑灭初起火灾。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