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消防安全知识:居家必备四大消防“法宝”

来源:233网校 2018年5月22日

家中一旦发生火灾,如果能够利用身边的物体及时采取自救措施,会为生命赢得“生机”。因此,家庭常备一些消防应急物品,有助于在危急关头应对自如,逃离险境。

家用灭火器:小火初起时,若家中备有灭火器并能熟练地操作,就可以及时扑灭火势。常见灭火器为ABC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一般家庭常用的是ABC干粉灭火器(ABC指:A固体火灾、B液体火灾、C气体火灾),此类灭火器也可用于扑救电器设备火灾。灭火器最好放置在厨房、客厅、卧室等便于拿到的地方。灭火器有其自身的保质期,要定期对家用灭火器保养、维护。

此外,购买灭火器要到正规的经营店,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标志内容:合格灭火器的标志包括灭火器名称、灭火种类代号、灭火级别、使用温度、使用方法(图形和文字)、驱动气体名称和数量(或压力)、筒体生产连续序号(也可用钢印打在灭火器的底圈或颈圈等部位)、灭火器制造厂名称等。

2.筒体钢印:灭火器的底圈或颈圈等部位应有灭火器的水压试验压力值、出厂年份的钢印。

3.身份证标志:自2008年1月,新消防产品身份证制度试行后,合格灭火器都贴有身份证标志。通过消防部门的UD笔扫描后,出现产品生产厂家、销售地、产品规格等信息,据此可在相关网站进行查询,验证真伪。

保险绳:遭遇大火,要首先选择逃生。如果住在3层以上,楼梯通道被堵塞或楼梯被烧毁,家中备有一条又粗又长的绳子可助力逃生。可将绳子拴在牢固的物体上,沿绳子滑下到达安全地带。

手电筒:夜间失火电路被烧坏,屋内一片漆黑时,需要手电筒照明,以便尽快辨别方向,找到逃生之路。家庭最好选用带声光报警功能的强光手电,它具有火灾应急照明和紧急呼救功能,可用于火场浓烟及黑暗环境下,人员疏散照明和发出声光呼救信号。

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是防止火场有毒气体侵入呼吸道的个人防护用品,由防护头罩、过滤装置和面罩组成,可用于火场浓烟环境下的逃生自救。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