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牢记收藏!初级《经济法基础》总论章提分总结11问

作者:233网校 2020-04-15 08:30:00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虽然时间待定,但是该学的习还是不能落下。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在任何时间都从容迈进考场。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我们都知道,“重复”是通关经济法的关键,知识点就是需要反复巩固。总论部分的记忆内容比较多,233网校总结了部分【强】的知识点,以问答的形式考考大家。如果全对,记得在下方评论告诉老师这个好消息~

1、法律事实包括法律事件和法律行为,那么两者的区分标准是什么呢?

答:区分标准在于是否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法律事件不以当事人意志为转移;法律行为以当事人意志为转移。

2、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 自然人的刑事责任能力如何判断?

答:

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刑事行为能力.png

(上表来自MR.H的精讲班第一讲>>

3、仲裁的适用范围、不适用仲裁的情形分别是什么?

答:

(1)平等主体之间的合同纠纷其他财产纠纷,可适用仲裁;

(2)①应由行政机关处理的行政争议,不适用仲裁。②关于婚姻/监护/收养/扶养/继承纠纷,不适用仲裁。

4、仲裁法的适用范围(要答出可以适用、不能适用的情形)?

答:

(1)经济仲裁,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一般仲裁法);

(2)不能适用一般仲裁法的情形:劳动争议,适用专门的仲裁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适用专门的仲裁法。

5、仲裁协议的形式(判断题)

(1)可以在纠纷发生前达成(   )。

(2)可以在纠纷发生后达成(   )。

(3)可以是合同中的仲裁条款(   )。

(4)可以是单独的仲裁协议书(   )。

(5)必须是书面形式(   )。

(6)口头达成仲裁的意思表示无效(   )。

答案:(1)√;(2)√;(3)√;(4)√;(5)√;(6)√。

6、民事诉讼的适用范围?

答:自然人之间、法人之间、其他组织之间以及他们相互之间[即平等主体之间]因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发生纠纷,均可以提起民事诉讼。

7、民事诉讼诉讼管辖之特殊地域管辖(填空题)

(1)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   )的法院管辖;

(2)因票据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   )法院管辖;

(3)因(铁路/公路/水上/航空/联合)运输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   )、(   )、(   )法院管辖。

(4)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   )、(   )。

(5)因保险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   )的法院管辖。

(6)因公司设立、确认股东资格、分配利润、解散等纠纷提起的诉讼,由(   )法院管辖。

答案:

(1)合同履行地;(2)票据支付地;(3)被告住所地、运输始发地、运输目的地;(4)侵权行为实施地、侵权结果发生地;(5)保险标的物所在地;(6)公司住所地。

8、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哪些障碍,导致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中止?

答:(1)不可抗力;(2)权利人被义务人或其他人控制;(3)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法定代理人,或法定代理人死亡、丧失民事行为能力、丧失代理权;(4)继承开始后未确定继承人或者遗产管理人。

9、发生哪些情形,会导致诉讼时效中断?

答:(1)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履行请求;(2)权利人提起诉讼仲裁;(3)与权利人提起诉讼仲裁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情形;(4)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10、不能申请行政复议的事项包括哪些?

答:(1)不服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或其他人事处理决定;(2)不服行政机关对民事纠纷作出的调解或其他处理。

11、行政诉讼不予受理的范围包括哪些?

答:

(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手机免费刷题!

初级会计题库APP.png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