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经济法基础增值税极易混淆的3道题 来测自己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6-04 08:02:00

经济法基础的题目现在越考越细,并时常伴有不少“坑”让你踩,一个不小心就掉下去了,所以大家做题时务必小心细致。下面233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几道坑题,大家把它收藏好并练练手。如果做错了or有知识盲点,记得收藏多次巩固。

1、(多选题)关于酒类产品包装物收取的押金,符合税法规定的有(     )。

A、除黄酒和啤酒外的其他酒类产品包装物作价随同产品销售,另收取押金,则押金应并入应税消费品和销售额

B、对因逾期未收回的包装物不再退还的押金,应并入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

C、已收取1年以上的押金,应并入应税消费品的销售额

D、对销售从价计征的酒类产品收取的包装物押金,押金返还的,不并入酒类产品销售额

参考答案:ABC

【233网校详解】

1、明确考点:包装物押金是否应该计入销售额。

2、牢牢把握住三个分界线:①是否是酒;②是否是黄酒和啤酒;③是否超过了1年。

A选项/D选项:属于其他酒类(从价计征的),无论是否返还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均应并入当期销售额征税。举例来说,白酒的酒瓶比较精美,占销售额一定的比重,日常生活中也没有退白酒瓶的说法,所以应该并入当期销售额征税。而在生活中,买回去的瓶装啤酒,喝完后是可以退还啤酒瓶的,所以要分一年内or超1年核算。

B选项/C选项:逾期or超1年还未收回,说明以后能收回的可能性也很小。所以销售方视同这个包装物已经出售了,包装物归买方,租金并入销售额。

【知识点】

包装物押金销售额的处理.png

(上表来自MR.H精讲班第55讲>>

2、(多选题)有关营改增行业一般纳税人增值税销售额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有(    )。

A、提供贷款服务,以提供贷款服务取得的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为销售额

B、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及相关税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C、提供客运场站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

D、提供旅游服务,只能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

参考答案:BCD

【233网校详解】

1、明确考点:营改增中销售额确定

2、要分清楚哪些以全额计税,哪些以差额计税:

A选项:贷款服务是以提供贷款取得的全部利息及利息性质的收入作为销售额的,并无可以减除的支出项目。

B选项:金融商品转让的销售额=卖出价-买入价。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商品转让,不得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当然也就不能扣除相关税费。

而且若转让金融商品出现的正负差,按盈亏相抵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C选项: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的销售额=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给承运方运费

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解释,比如春运从长沙坐大巴回张家界,是长沙客运站收的钱,但是是张家界的大巴车送客回张家界,不需要乘客额外给张家界钱。长沙和张家界结算时,会把承运钱转给张家界,这笔钱就叫“支付给承运方运费”,所以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的销售额=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支付给承运方运费

D选项:旅游服务的销售额=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

同样举例说明,你打算国庆节出去旅游,报了一个旅行团。在旅游的过程中,五星级酒店、一日三餐、通行费、门票费等等都不用自己出,这部分的钱是旅行社帮你出的。你给旅行社的钱算作收入,旅行社为你花的钱算作成本费用,所以需要减去。

【知识点】

营改增销项税额的计算.png

3、(多选题)根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相关规定,一般纳税人购进的下列服务中,准予抵扣进项税额的有(     )。

A、货款服务

B、住宿服务

C、餐饮服务

D、广告服务

参考答案:BD

【233网校详解】

1、明确考点: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情形

2、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不能抵扣进项税额,可以通过MR.H的口诀记忆,也可以通过下列描述理解:

贷款服务:对于贷款服务进项税不得抵扣,也就是利息支出进项税不得抵扣的规定,主要是考虑到增值税征税“链条”完整的问题:因为对存款服务不征增值税,所以国家通过宏观调控手段制定了贷款利息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政策。之所以不对存款业务征税,是因为存款业务是国民经济最基本、最重要的行为之一,一旦征税,影响面广,会影响到国民的切身利益,所以不对存款服务征收税费。

餐饮服务:餐饮业务属于一种交际应酬消费,难以区分是因公消费还是因私消费。为了税收安全,直接规定餐饮服务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同理有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都是主要用于个人消费。

【知识点】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情况:

(1)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or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

【注意】购入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不动产,仅指专用于上述项目的,才不得抵扣。如果是既用于上述不允许抵扣项目,又用于抵扣项目的(即兼用可以全部抵扣),该进项税额准予全部抵扣。

(2)购进货物非正常损失的,及相关的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注意】管理不善而造成被盗、丢失、霉烂变质,及因违反法律法规造成货物或不动产被依法没收、销毁、拆除。

(3)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不包括固定资产)、加工修理修配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

(4)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及该不动产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5)非正常损失的不动产在建工程所耗用的购进货物、设计服务和建筑服务。

(6)购进的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7)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