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模拟题

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卷二(单选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4-24 00:10:33

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只有勤劳的汗水才能灌溉出甜美的果实!初级会计考试将于5月进行,学霸君准备了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卷二,希望考生坚持打卡,不断学习。

>>19-20年初级会计历年真题

《高频考点速记》免费领>>

2021初级会计《经济法基础》考前抢分卷二(单选题)

1、下列法律事实中,属于法律事件的是( )。

A.拾得遗失物

B.签发支票

C.爆发战争

D.订立遗嘱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法律事件是指不以当事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发生、变更和消灭的法定情况或者现象;选项ABD,属于法律行为。

2、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民法院中,对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享有管辖权的是( )。

A.合同订立地人民法院

B.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C.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

D.标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

3、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会计核算内容的是( )。

A.销售货物

B.存货盘亏

C.制定年度计划

D.计提坏账准备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债权债务的发生和结算,资本、基金的增减,收入、支出、费用、成本的计算,财务成果的计算和处理,以及需要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其他事项,均应当办理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

4、甲公司职工赵某实际工作年限为6年,在甲公司工作年限为2年。赵某因患病住院治疗,其依法可享受的医疗期限为()。

A.3个月

B.6个月

C.9个月

D.12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实际工作年限10年以下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医疗期为3个月。

5、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应税消费品中,在零售环节加征消费税的是()。

A.高档化妆品

B.鞭炮、焰火

C.超豪华小汽车

D.成品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生产销售、委托加工或进口环节缴纳消费税;选项C:超豪华小汽车在零售环节加征一道消费税。

6、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的是()。

A.境外丙公司将其境外的办公大楼出售给中国境内企业

B.境外乙公司将其境外房屋出租给中国留学生

C.境外甲公司为中国游客提供从境外M地到境外N地的运输服务

D.境外丁公司将其在中国境内使用的经销权转让给中国境内企业高顿会计学院经济法基础真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B:所销售或者租货的“不动产在境内",才属于在境内销售不动产;选项C:境外单位或者个

人向境内单位或者个人销售完全在境外发生的服务,不属于在境内销售服务。

7、根据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起算时间为()。

A.劳动合同终止或者解除之日

B.用人单位为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之日

C.失业人员办理失业登记之日

D.用人单位将失业人员名单告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之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自办理失业登记之日起计算。

8、某商业银行2019年第三季度销售一批金融商品,卖出价2 713.6万元,相关金融商品买入价2 120万元。已知第二季度金融商品转让出现负差68.9万元,金融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为6%,计算该商业银行第三季度金融商品转让增值税销项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2 713.6÷(1+6%)×6%=153.6万元

B.(2 713.6-2 120-68.9)÷(1+6%)×6%=29.7万元

C.(2 713.6-68.9)÷(1+6%)×6%=149.7万元

D.(2 716.3-2 120)×6%=35.78万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金融商品转让,按照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转让金融商品出现的正负差,按盈亏相抵后的余额为销售额。

9、某鞭炮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年12月销售一批鞭炮,取得含税价款26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3%,消费税税率为15%,计算该鞭炮生产企业当月该笔业务应缴纳消费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26×15%=3.9万元

B.26÷(1-15%)×15%=4.59万元

C.26÷(1+13%)÷(1-15%)×15%=4.06万元

D.26÷(1+13%)×15%=3.45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含税价款为包含增值税的金额,需要换算为不含增值税金额,该鞭炮生产企业当月该笔业务应缴纳的消费税税额=26÷(1+13%)×15%=3.45(万元)。

10、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中,可以计提折旧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前扣除的是( )。

A.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

B.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C.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

D.未投入使用的厂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下列固定资产不得计算折旧扣除:(1)房屋、建筑物以外未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2)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3)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4)已足额提取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5)与经营活动无关的固定资产;(6)单独估价作为固定资产入账的土地;(7)其他不得计算折旧扣除的固定资产。选项ABC均不得计提折旧扣除。

11、甲公司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1 800万元,减免税额为20万元,抵免税额为25万元,已知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计算甲公司2019年度应纳企业所得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1 800-20-25)×25%=438.75万元

B.1 800×25%=450万元

C.1 800×25%-20-25=405万元

D.1 800×25%-20=430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税率-减免税额-抵免税额=1 800×25%-20-25=405(万元)。

12、甲公司为小型微利企业,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120万元,已知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征收企业所得税。计算甲公司2019年度应纳企业所得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120×20%=24万元

B.120×50%×20%=12万元

C.120×25%×20%=6万元

D. (100×25%+20×50%)×20%=7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13、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外籍个人中,属于居民纳税人的是( )。

A.大卫2019年8月4日入境,12月31日离境

B.森迪2019年10月7日入境,次年4月5离境

C.杰克2019年3月1日入境,12月10日离境

D.格瑞斯2019年1月15日入境,5月1日离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中国境内有住所,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满183天的个人为居民纳税人。选项ABD中的外籍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累计居住均不满183天,不属于我国居民纳税人。

14、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其应纳税所得额确定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B.租金所得以收入全额扣除相关税费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C.转让财产所得以收入全额减除财产净值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D.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所得以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租金所得以收入全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15、李某为甲公司技术人员,2019年9月应邀为某大学学生提供讲座,取得所得30 000元。已知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预扣率为30%,速算扣除数为2 000元。每次收入4 000元以上的,减除费用20%。计算李某当月提供讲座所得应预缴个人所得税税额的下列算式中,正确的是( )。

A.30 000×30%-2 000=7 000元

B.30 000×(1-20%)×30%-2 000=5 200元

C.(30 000-2 000)×30%=8 400元

D.[30 000×(1-20%)-2 000]×30%=6 60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李某当月提供讲座所得应预缴的个人所得税税额=30 000×(1-20%)×30%-2 000=5 200(元)。

16、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个人发生的下列捐赠中,不得在税前全额扣除的是( )。

A.李某通过国家机关对扶贫公益慈善机构的捐赠

B.韩某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向红十字会的捐赠

C.王某通过国家机关向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捐赠

D.张某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个人将其所得对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17、甲企业将价值490万元的房屋与乙企业价值600万元的房屋进行交换,并向乙企业支付了110万元的差价,已知当地契税税率为3%,则甲企业该笔业务应缴纳契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

A.490×3%=14.7万元

B.600×3%=18万元

C.110×3%=3.3万元

D.(490+600)×3%=32.7万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房屋所有权与土地使用权之间相互交换,以交换的价格差额为计税依据,由多交付货币的一方以交换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差额为计税依据。

18、下列法律责任形式中,属于民事责任的是()。

A.罚金

B.罚款

C.没收财产

D.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D:民事责任包括: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修理、重作、更换,继续履行,赔偿损失,支付违约金,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选项AC:属于刑事责任。选顶B:属于行政责任。

19、甲化妆品生产企业2019年7月从另一化妆品生产企业进高档保湿精华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价款为100万元:当月领用其中的40%用于生产高档保湿粉底液并全部销售,取得不含增值税销售收入500万元。已知高档化妆品适用消费税税率为15%。有关甲化妆品生产企业上述业务应当缴纳的消费税,下列计算列示正确的是()。

A.500×15%=75(万元)

B.500×15%-100×15%×60%=66(万元)

C.500×15%-100×15%=60(万元)

D.500×15%-100×15%×40%=69(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期准予扣除外购或委托加工收回的应税消费品的已纳消费税税款,应按当期生产领用数量计算:在本题中,甲化妆品生产企业本月仅生产领用了40%的外购高档保湿精华,其外购高档保湿精华时已纳的消费税税仅可在本月扣除40%。

20、甲公司向乙公司租赁2台起重机并签订租赁合同,合同注明起重机总价值为80万元,租期为2个月,每台每月租金2万元。已知租赁合同适用印花税税率为1‰,根据印花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和乙公司签订该租赁合同共计应缴印花税()元。

A.40

B.80

C.160

D.8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租期内全部租金=2×2×2=8(万元),租赁合同应当以凭证所载租赁金额作为计税依据,又由于签订合同的各方当事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人,因此,该租赁合同双方当事人甲公司和乙公司共计应缴印花税=8×10000×1‰×2=160(元)。

2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试用期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非全日制用工,试用期不得超过3天

B.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C.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D.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

2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仲裁申请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当理由,当事人不能在仲裁时效期间申请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

B.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1年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

C.对仲裁委员会逾期未作出决定或者决定不予受理的,申请人可以就该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D.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后,应当在10日内将仲裁申请书副本送达被申请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后,应当在5日内将仲裁申请书副本送达被申请人。

23、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工伤保险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工伤保险费

B.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应当按照规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的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C.工伤保险基金可用于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劳动能力鉴定,工伤预防的宣传、培训等费用

D.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工伤保险基金用于投资运营、兴建或者改建办公场所、发放奖金,或者挪作其他用途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模考题库

扫一扫,进入【初级会计考后交流群】

初级会计估分小程序

扫一扫,进入APP【刷题

关注2021年初级会计实务知识点各章汇总 |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重点初级会计准考证打印入口 | 初级会计近5年真题汇总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初级会计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